2008-05-14 12:07:02撲嚕嚕

左鄰右舍大鬥法 之「對不起,可不可以請你們關門小聲一點?」

突然想起,距離上法院也一個月了。一直想把這特別的經驗寫下來,時光就這樣的蹉跎掉了。這應該是個有點長的故事,要從哪裡說起呢?先來個很久很久以前好了。很久很久以前……

我家對面住了一戶奇怪的小家庭,這家庭的成員有爸爸媽媽以及兩個小鬼,一男一女。剛剛搬來的第一天,對門媽媽就跑來用很八卦的語氣跟我說,樓上出租套房的住戶老是走路很大聲,乒乒乓乓的吵死人了,而且又很沒水準,怎樣怎樣又怎樣#$%^#&……。那時候,對於她的抱怨並沒有放在心上,反正我一心一意地只想從她嘴裡問到這邊垃圾車的出沒時間。

然後怪事就一連串的來了。對面媽媽似乎對於我們家的鐵門很有意見,總是在我們關上門的那一秒突然出現在他們家們口,嘶啞著聲音說:「對不起,可不可以請你們關門小聲一點?」速度之快,讓人不禁懷疑她是不是天天貼在門板上等著我關門。

也好啦,我想了想,就去買了防撞條,在門邊貼上一整排。聲音是小了許多,不過由於鐵門的卡榫是不可能貼防撞條的(不然要怎麼關門阿),所以只要那鐵製的卡榫一碰到那鐵製的卡榫凹槽就一定會發出像敲鐘一樣的咚咚聲,不管你再小心仔細都一樣。既然會砰砰響是這扇門的天性,我做到這裡也不能再多做些什麼了,反正就是關門的時候要輕輕地先靠上去,在用指頭把卡榫往裡面推讓它滑進凹槽裡,然後不可避免的「咚」一聲。

誰知道對面媽媽還是不死心,照樣進行她的貼門板運動,好像這是每天一項重要的儀式慶典一般,不唸我們幾句不爽快。有一天我真的火了,就跟她說:「我已經貼了防撞條了。」「在哪裡我看。」然後她就把她的大頭拼命往我家裡鑽,我想說,也好讓她看看證明我有裝,誰知道她一看就說:「那你裡面那一扇門有沒有裝?」然後寄續拼命三郎的往我家裡走去。

什麼!這位太太,妳會不會太有禮貌阿?我有請你近來巡邏嗎?我使盡吃奶的力氣把這隻蠻牛給擋在門外。「阿姨,裡面的門裝防撞條就關不起來了。」「還是要裝啊!妳裡面也要貼防撞條啦!」挖哩咧,這位大嬸妳有沒有在聽我講話阿?

那天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掙脫她的糾纏,死守住我們家門口那到最後的防線沒讓她攻破,不然天知道她下次會衝進我家哪一個房間?不過這位有恆心毅力的大嬸並沒有因此受挫,她暗自打定主意要跟我們長期抗戰。之後我們家每逢有客人來時,就是她出任務的時候。她特別喜歡在我們朋友出門時對他們說:「對不起,可不可以請你們關門小聲一點?」在她的努力下,她的名聲在我們的朋友圈中一圈一圈的泛開。

她的新生活運動進行一陣子之後,有一天她趁我開門之際又衝出來,擠出滿臉滿臉的笑意問我:「妳們那邊到底住了幾個人阿?」「四個阿。」我邊回答邊那悶自己幹麻幹麻告訴她。「喔~~~(收起笑容,露出銳利危險的眼光)那為什麼每次都看到不一樣的人在進進出出阿?我覺得你們那邊住很多人。」

……

我真的可以跟大家打包票,對面媽媽的生活一定超級刺激精采,原來她每天都在家裡扮名偵探柯南啊!

後來其中一位室友搬走了,搬來一位我的大學學長。對面媽媽繼續用她的狐疑眼神與開關門攻勢問候我們家。不過我的學長可不是那麼好惹的。某天,學長出門時,對面媽媽又逮住了大好機會衝出門開始唸緊箍咒,學長忍無可忍的丟下一句「都是你在說」就帥氣地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留下錯愕的對面媽媽堂目結舌地望著學長叛逆的背影。

從此,兩家決裂。

這一決裂後,反而輕鬆很多。再也沒有碎碎唸、再也沒有開門驚喜,我不禁檢討自己為什麼之前又那麼沉默與配合。原來一切都可以用簡單的五字箴言「都是你在說」來解決。

好日子過沒多久,對面媽媽又發現新遊戲。她發現當我們在陽台上晾衣服時,拿著內衣褲的我們實在沒辦法像出門時一樣的氣勢磅礡瀟灑。所以對面媽媽改變策略,開始在我們踏到陽台上時來個「對不起,可不可以請你們關門小聲一點?會吵到我們家小baby。」

對!她加了一個小baby!這個狠角色,加了一個小baby在怎樣凶狠的人也要屈服在她的母性光輝之下,這真是我看過最厲害的一招了!不過,不對呀……我們搬來這裡一年多,可從來沒看過她大肚子,這這這……哪來的小baby阿?我們的疑惑絕絕對對不亞於她當初對我們怎麼有那麼多朋友的懷疑。直到有一天……

學長在晚上十二點多突然想到他陽台上的洗衣機裡有他忘了晾的衣服,於是他信步走到陽台,開始在暗沉沉地夜色中一件一件晾衣服。就在這個摩門,學長聽到黑暗中傳來悠悠的聲音:「對不起,可不可以請你們關門小聲一點?會吵到我們家小baby。」學長睜大眼睛四下瞧,果然看到對面媽媽穿著白色睡衣,懷裡抱著一個不知哪來的嬰兒,站在她家陽台裡對著他這麼說。哪來的小baby阿!!??

從此之後,連上陽台量衣服都要挑時辰,千千萬萬不要跟她一起上陽台,不然真不知道會聽到什麼、看到什麼。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