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21:35:09Clair

帝都之行之頤和園

 

話說寫遊記真是一件花費精神和腦力的事啊
最麻煩的是還是縮圖什麼的 所以拖稿拖很久啊 Orz
(鴨子:我老公都從頤和園回來了,你還沒寫出來~嘖嘖嘖)

 

 

由於午餐吃得很飽 所以去頤和園散步消化一下是不錯的選擇
下午一點多 陽光普照 但是微涼 我們從東宮門進去 這裡是正門

 


 

中午時因為正門人太多 所以沒時間介紹票價
下午出來時從另一個不知名的門出來才拍(我真搞不清楚東南西北啊)

基本門票二十元 學妹覺得只要去佛香閣和蘇州街 那麼每個點再加十塊
基本上如果大家時間很多而且體力又很好的話 可以考慮每個點都去

 


 

頤和園始建於乾隆十五年(1750) 前身為清漪園 光緒時取用今名
占地290公頃 是一座巨大的皇家園林和行宮 也是慈禧大后的頤養之所
頤和園集傳統造園藝術之大成 在它的簡介中寫著:
「高度體現了中國園林“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造園準則」
一九九八年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進了東宮門 進了仁壽門 就是仁壽殿 殿前這隻 就是傳說中的麒麟啊

 


 

頤和園主景區由萬壽山、昆明湖組成 水面約占四分之三
這湖 嗯 很遼闊吶 我都覺得 這是海了吧

 


 

長廊 東起邀月門 西至石丈亭 長達七百二十八公尺
是中國古典園林中最長的遊廊
枋樑上有許多傳統故事、詩歌以及山水花鳥圖畫八千多幅

大家看看 門口擠了多少人啊 在這裡要拍照還真辛苦
不如來看看維基百科的圖吧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File:100_0391.JPG&variant=zh-tw

 


 

看到那高閣了沒? 那就是佛香閣哦 待會兒要爬上去的地方

 


 

在長廊裡繞來繞去 我都快迷路了啦
原本想來爬個小山的 不過這裡不能上去啦

 


 

在紫禁城時原本想拍電視劇裡那高聳的紅色宮牆 冷清悲涼的fu
只是那裡人聲鼎沸的 根本拍不出來嘛
我在這裡亂繞亂繞 也許太偏僻了 沒有其他遊客 
所以反倒有一種 安靜的感覺

 


 

 

遠眺佛香閣 應該要從這裡進去比較方便吧
佛香閣位於萬壽山前山正中位置 為八角形三層樓閣
原本應有九層 但後來仿武昌黃鶴樓改建閣樓

 

 

閣內供奉接引佛 每月朔望(就是初一十五啦)慈禧太后會在此燒香禮佛

 


 

要到上面 就要來爬樓梯啦
雖然我前兩天走到小腿快廢了 但是上樓梯時其實還好
奇怪的是學妹一直唉唉叫 因為她說她這幾天因為彩排 要穿著高跟鞋站整天
所以大腿很痠 爬樓梯超痛苦
(哦拜託 音樂會時穿的那雙 那哪叫高跟鞋啊~~)
結果最後變成 上樓梯她唉唉叫 下樓梯時換我唉唉叫了
(神祕第三人心中os:這兩人究竟是怎樣?)

 


 

雖然身體很虛 但是爬上去其實是小意思啦 
看看這風景 就會覺得很值得啊

 


 

智慧海 位於萬壽山山巔 為無樑佛殿 壁面嵌有一千多尊佛像
陽光灑落 看起來真是漂亮啊

 


 

殿內有千手觀音像
高五米 共十二面 二十四臂 下蹬九層有999個花瓣的蓮花寶座
可惜不能拍照 只能自行想像啦
殿外有琉璃牌坊 此為眾香界

 


 

辛苦地爬完山之後 走下來 發現 有人在這裡打球耶!!
雖然這裡也算是公園啦 但 
總覺得在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宮牆上打球 太怪了吧~
中國人真是猛到一個極致了 科科

 


 

接下來 來到蘇州街了 又稱買賣街
乾隆遊江南後 便在頤和園後湖仿蘇州七里山塘的模樣修建這裡

 


 

從很陡的樓梯下來之後 沿著湖走一圈
感覺還頗愜意吶

 


 

茶館是真的有在營業的哦
因為我們還是很飽 所以就喝個桂花茶 吃個豆干 豆花吧
這裡的豆花居然還有鹹的 我覺得看起來是很可怕的口味 
我還是吃吃正常的甜豆花就好了
據說之所以要來蘇州街 除了就是可以不用到江南就可以體驗江南風情外
最大的理由 居然是我們家妹妹很想吃這個豆干吶 這可是讓她念念不忘的美味呢
嗯~ 我對豆類食品沒有偏好啦 所以我也吃不出來到底是有多美味
大家如果不想千里迢迢跑來這裡 那就 吃吃內灣老街的豆干也不錯啦
(學妹:厚~差很多耶)

 


 

 

往裡頭走 看起來有不同的風景啊

 

 

聽說古代后妃們閒來無事會叫宮女太監們假扮商人開店做生意呢
現在只有一些店舖是真的有在賣東西

說到店舖 我們在準備走回去的時候 經過一家也是賣吃的茶館
有個女店小二 在門口大聲吆喝介紹 然後她看到外國人 就改說英文
結果他就以中文回答說:我吃飽了
那店員居然以很驚嚇的聲調說:哇塞!
這 這反應也太妙了吧 是有驚嚇成這樣嗎 科科科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 這句:哇塞! 聽起來很有台味吶 噗~
(題外話:話說外國人會講中文還真有樂趣 在茶館喝茶時老闆聽到他講中文也大感驚異呢 哇哈哈)

 


 

諧趣園 仿無錫惠山的寄暢園
三步一回 五步一折的百間遊廊相連接
錯落相間 步步有景 是中國最負盛名的園中之園

 


 

據聞這園有「到門唯見水,入室盡疑舟」之美譽
照理說應當是水多橋多 但是這個季節 水都乾了啊 哈

 


 

園中最著名的「知魚橋」
我相信 大家的國文老師沒有常請假才是
所以莊子和惠施的觀魚對話算是熟吧 噗

 


 

原來 每次新年都要被疲勞轟炸的迎春花 長這個樣子啊
在景山也有看到哦

 


 

紫氣東來城關 「紫氣東來」源自老子出關的典故
北側銘額刻「赤城霞起」 是晉代文學家孫綽《天台山賦》的名句
這城關是當年園內分區防衛的關口

 


 

文昌閣 得名於「文運昌盛」 是城關式的建築
文昌閣旁有新建的文昌院 展出頤和園文物

 


 

一路走來 風景還真是漂亮啊

 


 

有時間的話可以坐坐這船 坐這畫舫遊湖 感覺就很皇家啊
但是 這個季節 應該會被冷死吧 科科

 


 

 

看看這風景~ 好看得不像話啊 
我喜歡這種感覺 完全處在一種閒適的氣氛中
真想坐在旁邊的椅子上看湖 放空 曬太陽
but 要是風可以不要那麼刺骨就更完美了啊 >.<

 

 

十七孔橋 因有十七個橋券洞而得名
全長一百五十多米 是中國皇家園林中現存最長的橋

 


 

兼有蘇州寶帶橋與北京蘆溝溝的特點 橋上雕有神態不同的石獅共五百多隻

 


 

西堤 仿杭州西湖的蘇堤建造 一共有六座橋

 


 

晃了一下午 終於可以心滿意足地走出去了
這個時間已經將近六點了 但還有夕陽哦

話說這個門有點偏僻吶 要打個D都很難
本來想坐公車的 不過這裡的路線沒有可以到我們接下來要去的地方
好不容易有車了 但是我們要去的南鑼鼓巷離這兒有點遠
而且師傅說他要交班了 所以我們就只好到巴溝地鐵站再換車囉

 


 

雖然天氣看起來不錯 但是真的很冷啊
我都覺得我的手有點乾和刺痛了 但是 學妹比我嚴重很多啊
看她的手紅成這樣 整個乾裂得很嚴重啊
好慘的感覺 於是乎我就把我帶來的護手霜都留給她啦

 


 

 

最後來個總結
我覺得跟圓明園比起來 我比較喜歡頤和園
雖然這裡也是大得不像話 但是感覺起來非常舒服
(雖然小腿的痠痛又加重了......Orz)


遊記寫到這裡 終於快要寫完啦
接下來只剩下其他雜七雜八的記事還有食物啦 哈哈哈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Clair 2009-06-13 01:35:26

to 番茄
神祕第三人啊
就跟你說”神祕”了嘛 切~
XD

to 鴨子
那湖應該是拿來當蓄水庫的 保障宮廷園林用水無虞
皇家嘛 不大器怎麼行吶 噗
另 要是你有機會跟你們歷史老師不期而遇
可以問他一下到底是有多變態然後明年來分享一下嗎 XD

to 阿咪
哇塞!重點不是這句好嗎 切~
我是覺得你想太多了 不過話說回來
要是你真的住在裡面的話 不知道會不會被發現啊?
科科

to 小卷
如果要每個點都去的話
真的要很久才行吶
不過 風景真的美吶~ 而且天氣又超好 
想想還真是幸運啊 哈哈

小卷 2009-06-11 21:30:32

風景好漂亮 古色古香

不過看起來要走很久才繞得完似的

非常詳盡的遊記呢!

阿咪 2009-06-04 23:54:04

哇賽!哇賽!哇賽!(既然你愛聽我叫個過穩好了)

你的遊記真的寫得很詳實,詳實到我小腿都痛起來了,感覺要進去叉叉園這些地方一定要帶指南針、睡袋還有乾糧以防一時之間走不出來會死在裡頭...

哇賽!我是不是想太多了呢?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