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 17:48:33Clair

帝都之行之圓明園



由於前一天的故宮之旅太拚了 以至於原訂的長城攀爬之旅被迫取消
於是今日行程變成:早上去足療 下午去圓明園散步外加拍拍拍 晚上去北大音樂會

說到足療 沒有拍到真可惜 建議大家有機會可以去嘗試嘗試
因為在腳底拔罐這件事實在是太妙啦 而且跟台灣比起來價錢是便宜的
雖然當那玻璃罐緊緊吸住腳底板的肉時 連我這麼耐痛的人都想罵髒話了
但是可以藉此機會知道身體好不好也算是一種收穫啦


圓明園是清代的大型皇家園林 之前的故宮和景山算是小意思啦
這座圓明園遺址公園 走到最後 我完全是處於想翻桌的狀態
而且 我根本走不到一半吧我orz




圓明園與頤和園相鄰 集合了中國園林藝術的精粹 融會了中西方的建築風格
由圓明 長春 綺春(後改稱萬春)三園組成 
三園相對獨立又互相連通 總體上以圓明園為主 一般稱為圓明三園或圓明園
三園的總平面成倒「品」字 共有園景123處 被稱為「萬園之園」

圓明園是一座以水為主題的水景園 水面佔全園面積的一半以上
園中的景觀大量取材於中國的神話傳說和詩畫意境
由於這裡傳說中的景色太多 身於一個觀光客沒辦法全部介紹(而且也找不到XD)
大家就不用想太多 一起來散個步吧 科科




圓明園在一八六0年鴉片戰爭中被英法聯軍焚毀 現僅存遺址
一九八八年被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至二00八年 已開放全園面積的五分之四 估計二0一0年全面開放

圖為綺春園的鑑碧亭




關於圓明園的始建年代眾說紛云 有興趣者請至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9C%93%E6%98%8E%E5%9C%92&variant=zh-tw

總之 圓明園自雍正以降 花費億萬錢財和百餘年時間
擴建成現今350公頃的大規模




殘橋
圓明園盛時 園內有近二百座橋樑
這座橋是圓明園被毀後唯一保存至今的老石橋
它是昔日敷春堂西宮門外的一座跨溪石拱橋 如今只殘存多半個單孔石拱




園裡頭有許多荷花的介紹 也有一些雕像
這位可是大名鼎鼎 「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漣而不妖」的周敦頤吶
請開始默背〈愛蓮說〉......

周敦頤(1017-1073)是宋代理學家 原名敦實 字茂叔 號濂溪 謚號元公
他提出了「太極」是宇宙的本源 以及「主靜」「無欲」的道德修養論
被稱為理學的開山祖




講到圓明園 就不可不提前陣子最紅火的「獸首」啦
雖然水龍頭們流落各方 但是到西洋樓這裡 有一個展覽可以讓大家參觀
個人覺得 嗯 也許是做得太像了 長得不怎麼討喜啊
老實說我覺得超可怕的 只有猴子比較可愛一點......
外國人在想什麼啊 把這些東西放在家裡當裝飾品 
賣還給有錢的中共比較划算吧
如果你願意 也可以買幾個回家啦(但是不知道可不可以當水龍頭就是了 XD)
小的一個八十塊人民幣




走到西洋樓 兩天來小腿的疲勞已經快到極限了
但是 最主要的圓明園殘破的遺跡還沒看吶
於是我又看著不甚清楚的指標 一直在偌大看不到盡頭的園裡走來走去
還爬了小山小徑 花開得很美 其實有許多驚喜 但是我真的太累了
神啊 快告訴我路要怎麼走吧~~

然後 終於啊 在我快要放棄的時候 終於走到了圓明園的遺址了
海晏堂的噴水池 大家有興趣請看維基百科的介紹 
可以點進去看它的銅板畫 富麗堂皇到了極點吶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File:Yuanmingyuan_haiyan.jpg&variant=zh-tw

由十二個獸首人身的雕像組成的噴泉 是義大利牧師郎世寧設計建造的
十二個生肖動物每隔兩小時按干支時辰依次輪流噴水
到了正午 所有噴泉都同時打開 十二隻動物噴水的聲音像洪水一般響亮




黃花陣 又稱萬花陣 是個花園迷宮
迷宮門為西洋座鐘形 迷宮中央有一座歐洲風格的石亭 內設西洋式座椅
相傳乾隆在中秋節時會坐在座椅上看妻妾們提著燈籠在迷宮裡比賽呢

這次沒有時間和體力可以走迷宮 請大家以後有機會的話代替我走一下 XD




大水法 原本的石龕獅子頭和水台都已無存
現在殘存部分形為類似門樓的空心石牌坊

再往裡頭走 都是斷垣殘壁
曾經那麼宏偉 擁有傑出造園藝術 又有豐富文化的「世界園林的典範」
現在在世人面前的 就只剩下這些供人懷念
覺得非常可惜 戰爭還真是可怕啊
另外也覺得 清代皇帝真會享受 搞了這麼大的花園
這裡本身就是一座大迷宮吶
而且 我不相信他們是用走的
話說回來 如果你在這裡走到累了 好像有像遊園車一樣的可以載你
不過 只有定點才停 要買票才能坐的 
票價多少錢我忘了 只記得比公車貴很多很多!!
太黑店了啦 不過 在你腿已經廢了的情況下 也顧不了那麼多啦(泣~)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小卷 2009-05-27 22:05:21

虐妹的遊記很仔細呢!!

看完後覺得去北京玩還真需要好體力與一雙鐵腿呀~

鴨子 2009-05-26 12:29:37

阿下一集的頤和園咧???

MARY 2009-05-19 22:13:42

我覺得有些照片場景好像在還珠格格或是其他古裝劇裡面有出現過呢! 古代皇帝真好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