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20:26:39Clair

帝都之行之雜記

 

旅行 是很棒的事 只是寫遊記這事對我來說有點辛苦 
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是雙子座嘛 orz
(謎之音:不要牽拖到星座去......)
我由衷地佩服光點和瑪麗
要是叫我寫那麼多天的遊記的話 我看沒有一年我是寫不完滴
而且最有可能的是寫到一半就丟筆然後大叫...... 噗~

不過呢 做事 就要有始有終 我還是趕快寫完好了~~
要不然其他平時吃吃喝喝的照片都快擠爆了啦 科科

 

 

一開始是想要坐直航的,雖然票價比轉機貴點,但是在飛機上的時間是蠻無聊的,還是快點到目的地比較重要。原本也想要早一點買的,但因為要確定時間的關係,所以最後居然拖到啟程前一個禮拜才訂機票跟辦台胞證。而且我以為三月應該不算旺季吧!機票應該不會太難買才是。but 誰知道,那段時間不曉得是見了什麼鬼,直航的機票居然買‧不‧到!如果硬要坐直航的話,還要再往上加個幾千塊買等級較高的機票!真是太扯了!!!

所以,就在香港轉機吧!

 
 

 

這次坐的是國泰,以及港龍的飛機。從香港到北京要三個多小時,所以除了隨身小包之外,我還帶了筆電。只是,要一直把它從袋子裡拿出來過金屬探測器,還蠻麻煩就是了。港龍的飛機很妙,在座位前方是沒有小電視可以看的,所以只能聽廣播或看前面的大電視,以及睡覺。但是,他們的飛機餐有小菜單(雖然只有兩種主餐可以選),而且還有Haagen-Dazs的冰淇淋耶!


 

話說我以前坐別的飛機都沒有吃過冰淇淋吶!看在Haagen-Dazs的面子上,就不計較你們沒小電視這件事好了~科科


 

下午五點多,終於到了北京機場。


 

入關當然有分外國人和公民的櫃台。我看香港人走外國人那邊,所以就跟著他們也排外國人櫃台,不過早先在飛機上拿的那張外國人入境表就不用填了(因為光是國籍這一項就不知道該填什麼了啊 XD),有台胞證就行了。聽我的朋友說,有時候他不想排隊的話,就會直接走本國人櫃台。如果大家政治立場不是太鮮明的話,也是可以考慮走一下中國公民那邊滴,海關人員也許會用"欣慰"的表情看你也說不定。噗~

從這個時候開始,北京口音就一直在我耳畔縈繞,揮之不去。


 

這個機場是新蓋的,所以很新很現代,而且有旅客快線哦!要出去提領行李以及回程時登機,都要坐這個。我記得以前在香港曾經坐過類似的,因為香港機場真是大到要發瘋了,這次轉機的時候從下機的登機口到上機的登機口,就要走個二十幾分鐘吧!


 

旅客快線雖然名為快線,但是,我覺得一點都不快啊!彷彿以為在坐莒光號......。第一天因為是出關不趕時間所以沒發覺,但是等到要回台灣那天,才發現等班車要等個十多分鐘是怎麼回事?!再加上過安檢什麼的,差點就以為我趕不上飛機了咧!所以建議大家,回程的時候請留意你的時間。


 

在旅行中,我可能很難走背包客浪跡天涯路線,因為我覺得有一個舒服但又不是太貴的房間是很重要的事,大家看看我願意去峇里島住那麼貴的飯店就可以知道了吧!XD
在出發前,我本來想在網站上訂飯店的,只是海淀區飯店的選擇並不是太多,但我還是選了幾個,然後問我的朋友哪個比較好。可是,他們都說太貴了,還說北京的賓館除了國際知名大飯店以外,其實都差不多啦!所以,我的朋友就叫我別訂,等到了北京再到他們學校附近看看,他們覺得便宜而且也不是太差,那樣就足夠了。

唉,我真是無言了。於是乎,他們的首選就是這家"龍祥府賓館"。(賓館這個詞對台灣人來說還頗值得玩味的,不過對大陸人來說,賓館跟飯店是一樣的。到處都是賓館啊~)


 

只有三層樓的龍祥府。裝潢是美美的黃色燈光,樓梯間看起來算是清爽乾淨。


 

 

牆面上是毛筆文章的壁紙吧!還蠻有fu的。在還沒看過這裡前,我朋友還說:每次有朋友來都住這裡,因為便宜(還可以殺價),也算是乾淨,而且就算你不相信我的眼光,也要相信學妹的眼光吧!她都覺得這裡不錯耶!

well 老實說,如果是以前我會比較相信學妹的眼光是沒錯,but 自從她來到大陸之後,嗯,我可能需要懷疑一下了。 XD
而事實證明,嗯,我覺得,她應該只是因為這牆壁才覺得這裡好的吧~~

最後,真的別無選擇了,因為其他間不是交通不方便,就是煙味很重。所以未來幾天,就住在這裡啦!

 

光是找住的地方就找得好累,最後終於決定了以後,我來北京的第一餐居然是晚上十一點吶!這是在學校附近(說是附近,其實也要過天橋,走個十幾分鐘啊orz)的一家餛飩店,以椒麻口味著稱,雖然店面很小,但是據說我朋友那陣子是照三餐吃的吶!
味道不錯,而且餛飩也很大顆,還有一顆蛋;我相信普通人應該可以在這裡吃得很飽,因為我這一碗只是小碗而已,傳說北京女生可以吃大碗的吶。我只能說,北京人都好會吃!


 

吃完餛飩,老實說,我飽了,但是大家都說好吃的羊肉串怎麼可以錯過呢!一次就買了十幾支啊!只可惜餛飩太撐了,要不然真想多試幾種啊~
不過,老闆啊!你要不要弄個垃圾桶啊?要不然這攤子旁邊幾乎滿地都是竹籤耶!大家吃完都隨手亂丟是怎麼回事?!


 

晚上我朋友離開之後,我就開著暖氣躺在大床上看看有什麼節目可看,順便等學妹。第一天我真覺得暖氣不怎麼暖,差一點就想開到三十度了我!不過後來習慣這溫差之後就好多了。這裡的節目選擇好少,以致於我幾乎每天晚上都在看「喜羊羊與灰太郎」,因為它一次就播好幾集。這卡通在台灣也有播耶!大陸口音的卡通,真的好有趣啊~哇哈哈

話說學妹這孩子居然每天都給我練團練到三更半夜啊!再加上她說隔天中午朋友有個表演要去看,所以我們沒睡幾個小時就出門了@.@ 不就還好我平時有練過,要不然出來旅行還睡不飽我可能會暴衝吧XD

我們坐的是地鐵十號線,去年才正式通車,所以很新。巴溝站是起站,但是離他們學校最近的是蘇州街站。


 

不管坐到哪一站,都只要兩元(當然,機場快線除外)!太便宜了啊!建議大家平時換點一元硬幣比較方便,因為我試過幾次,這機器好像不收一元紙鈔啊!

由於是新站,所以感覺跟台北捷運差不多。但是,北京的地鐵都要安全檢查,就像機場海關那樣,要把手提的東西放在輸送帶上通過機器才行。


 

車站都要有很多廣告滴。
大家都知道兩岸用詞大不同,捐血在這裡叫做「獻血」哦!
(感覺好像是什麼特殊宗教儀式的fu...)


 

車廂環境也蠻新的,台北的座位大部分是兩個三個,而這裡則有點像電聯車那樣是一整排的。車門上頭的路線圖,用燈來指示目前到哪一站,如果是已經經過的站名燈號會熄滅,感覺還蠻清楚的啊。


 

等到了車上才知道,學妹今天也要上台表演呢!於是乎,她就在車上補妝啊~偶爾還扮一下鬼臉~(基於維護當事人形象原則,這照片,要等她紅了才會公開,噗~)
哈哈哈,哎喲,也太可愛了吧!果然睡不飽會讓人神智不清?!XD

學妹的朋友在一間賣場表演。人還蠻多的呢!


 

大家都走創作路線啊~好有才華啊~


 

結束之後,要搭曹先生的便車去吃午餐,然後去北大看學生練唱,最後再去錄音室排練。走在路上才發現附近是世貿天階耶!這可是最新的時尚購物中心呢!請抬頭看那天幕,這是位列美國拉斯維加斯之後的世界第二大哦!


 

除了世貿天階,附近還有--金錢豹。
不過聽說這裡的金錢豹跟台中那個性質不同啦!這裡的是比較貴的buffet餐廳。科科

 

 

我們沒有在金錢豹吃飯,而是去三里屯的1949藝廊餐廳用餐,是蠻有特色和氣氛的地方。有幾間餐廳可以選擇,我們吃的是一家裝潢很像日本壽司吧但是卻是賣牛肉麵的店。大致來說還不錯,價錢也不貴(大約三十幾塊人民幣),可是沒吃早餐的我卻連這碗都吃不完,胃變小還真是討人厭啊~


 

北大的事因為已經提過了所以就不用在這裡再說一遍啦。在去錄音室之前,我們先到南鑼鼓巷去逛逛。南鑼鼓巷就在鼓樓東大街那兒,據說這一群音樂同好們就是在這鼓樓東大街的某間樂器行開啟緣分,所以還特地寫了一首歌紀念一下,大家上次在演唱會上聽到的那首歌就是囉!


 

這裡就是傳說中的北京胡同。胡同是北京特有的一種古老小巷,圍繞在紫禁城周圍,數目浩繁有幾千條。但是因為沒有時間,所以就不繞進去體會一下啦!於是我們就只在外頭那條路上走走就好。


 

南鑼鼓巷雖然不是很長,不過裡頭有許多小店,吃的喝的賣書的甚至是飯店都有。而且人也不少,晚上的時候也有許多人來這裡喝酒吶!


 

中國真是個處處是標語的地方。以後誰來出個標語特集應該會很好笑吧!哈
第一個就要派毛主席出來才夠力啊~
『毛主席教導我們 在等待中堅持 在堅持中等待』


 

『熱愛北京 請騎自行車』
非常好!看來北京人不但愛黨,而且還很愛鄉,更重要的是還環保啊~
(謎之音:那滿地的垃圾和隨地吐痰是怎麼回事...)


 

這真是個醒目的招牌啊~
跑步五秒,就可以到那家店囉。XD


 

酒館店家貼心提醒,到這兒喝酒:『不准不開心』


 

公廁牆壁上當然也要有標語啊!而且還押韻吶~
『奧運聖火在京城 文明入廁講衛生 保持環境節水電 微笑服務在東城』

話說,這裡的店家彷彿沒有洗手間(飯店除外),大家好像都是要出來上公廁的樣子。我在這裡,第一次看到了傳說中沒有門的公廁。而且,別說上一下廁所了,我連門口都走不進去吶~orz 

我只能說,我佩服大家以及我親愛的學妹...


 

不僅是標語有趣,廣告有趣,公廁有趣,就連徵人啟事都很妙!
『聘:賣本本的小姑娘』
噗~ 這是在剝奪中年婦女二度就業的機會嗎~
不過話說回來,福利也算是不差吧!有七天年假加來回機票加住宿耶!
只可惜,離小姑娘的年紀好像有點距離了吶(遠目)

順帶一提,我在這家店裡還看到一本像是筆記本的書,封面是幾個人穿著軍服拿著槍指著前方: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

哇哈哈哈哈哈


 

他們排練的地方在北新橋地鐵站附近的天音文化,因為還有一點時間,所以我們就去一家咖啡廳喝一下咖啡提神。這家咖啡廳叫等待戈多,氣氛還不錯,牆上居然還可以供客人塗鴉耶!有的人都寫到靠近天花板了吶~

一邊喝著咖啡,學妹把今天的行程寫在它們的名片後面。
簡體字已經寫得這麼順手了啊~


 

天音文化雖然隱身在一棟看起來還蠻荒涼的大樓裡,但聽說是個很多名人練唱的地方。一間排練室裡擠了這麼多人和樂器,真的是很吵啊!每天都處在這麼吵的地方好幾個小時,我真佩服這些音樂狂熱的人。我這才發現,這次表演的人還真多,每組這樣輪流練習個幾次,難怪每天要搞這麼晚(但是我還是覺得很有鬼,我覺得學妹明明就可以不用每天搞那麼晚才回家才是。嘖嘖嘖)。


 

北京的地鐵聽說只到十點多,所以差不多九點半的時候我就和我同學離開那裡,本想坐地鐵回去的,可是晚上的風實在太冷啦!最後還是打D回去了。(沒想到,計程車才是觀光客的好朋友啊~)
在吃了韓國烤肉吃得很撐很撐之後,我決定要去買些水放在房間裡。因為房間裡的煮水壺以及水龍頭裡的水看起來有點可怕,我還是對小七的瓶裝水比較有信心。但是,北京那麼大,要找個小七還真是困難啊!這學校附近只有兩間小七,而且都好遠好遠。我已經不記得那天去這家中關村大街西側店走了多久了,但是之後我去了另一間蘇州街店,來回要半個小時吶!這裡的人半夜想要吃個東西還真是辛苦啊!


 

裡頭賣的東西大致差不多,但是沒有台灣的東西就是了。有個櫃看起來很像在賣自助餐,聽說中午和晚餐時間這裡頭是真的有菜的!這次好像是川菜主題周,只可惜來這裡太不方便了,無緣試試看小七賣的自助餐好不好吃了。


 

由於平時已經習慣了自動門,所以這幾天在北京有時候在店門口會有停下來想等自動門打開的動作,but,請注意,在這裡,自動門很少很少很少啊~(我都想不起來我是否真有看過自動門這東西了)
請自己動手把門推開好嗎 XD

 

(待續)

 

Clair 2009-06-23 17:33:22

to鴨子
因為獻血 才讓我注意到接下來那些妙不可言的標語吶
不過不知道那家跑步五秒的店賣什麼
你有看到它另一輪上寫著:史上最純情色商店 嗎
科科

to阿咪
說到火柴 我也有買耶
不過我才不會買四人幫的咧 你弟怎麼這麼老成 噗
我的是兔斯基 表情超好笑啊
在南鑼鼓巷裡有家店 賣的都是火柴盒
有各式各樣奇妙或者是好笑的圖案吶
(阿咪:重點是 到底買火柴盒幹嘛啊你們)

to光點
地鐵很方便是沒錯 但是 太擠啦
計程車才是王道啊啊啊啊
(光點:是錢太多嗎)

to草莓
簡體字可以猜啦 不會看不懂滴
如果要罵毛主席的話 要去天安門罵比較夠力啦 噗
另外 聽說長城有好幾處
有攀岩區 樓梯超陡區 以及老弱婦孺區
要去的話得先研究清楚要爬哪一處哦
而且 要是坐隨便路上小傳單上的包車也許會有被敲詐的危險吶

小草莓 2009-06-21 21:13:53

好險我是在小時候不懂事的時候去阿六仔的國家。
不然現在光是看到一堆簡體字而我看不懂的時候,
我就會很不爽到站在路上罵毛主席了。
(這樣應該會被解放軍抓走吧)
所以我這輩子除了萬里長城而勉強想去匪區之外,
應該沒有任何吸引我的了。
(除非以後不小心要去當台商的大奶之類的)

光點 2009-06-21 16:04:03

地鐵看起來很方便

那個胡同對我來說有莫名的吸引力
(大概會逛上一整天)

果然有當地人帶
一整個玩得很lo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