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 09:57:37心樂人天地

改善體質、降低過敏~過敏與自體免疫疾病

  改善體質、降低過敏
過敏與自體免疫疾病

過敏是一種現代人普遍發生的病理現象,大約每三人就有一個是過敏體質。對於容易過敏的人來說,體質的調理保養絕對是保健重點,除了應避免感冒與過度勞累外,還要多注意氣候變化與減少過敏原的接觸。在台灣,常見的過敏原因,大多來自氣候變化、環境污染與塵蟎等微生物所引起,要如何才能降低或減少過敏現象呢?除了了解與確認自己的過敏原外,多聽、多學,對減少過敏困擾是極有幫助的。

何謂過敏,與自體免疫疾病有何不同

過敏,是指人體一種過度的免疫反應,當身體接觸到某種外來異物時,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紅、熱、腫、痛等發炎反應 (inflammation),這是因為免疫系統利用白血球及一些化學物質將侵入的外來物消滅時因而產生的現象。過敏體質與正常體質最大的不同,就是人體免疫系統對某些外來物產生過度反應(hyper-reactive),例如灰塵、花粉、牛奶蛋白等許多原本是對人體無害的物質,但在過敏體質的人身上卻會引起發炎反應,此即是過敏現象。

自體免疫疾病,則是一種人體將自身組織視為是外來物,進而產生自我攻擊所誘發的疾病。雖然自體免疫與過敏一樣都是屬於免疫系統疾病,且其症狀與反應上亦有部份相似之處,然而兩者間還是存在著相當大的差異。過敏體質所引發的症狀通常為急性、短期的過敏反應,而自體免疫疾病則除了會有發炎反應外,還會伴隨著嚴重且持續的組織破壞症狀。

在醫學上,過敏與自體免疫疾病都是屬於淋巴球製造抗體異常所導致,若淋巴球只處於製造抗體來消滅抗原的亢奮階段,則視為過敏症狀;但若進一步惡化到要對抗自身的細胞時,就是屬於自體免疫疾病了。因此,對於長期有過敏體質的人,若放任過敏體質持續惡化,是有可能轉化成為自體免疫疾病的,故而不宜掉以輕心等閒視之,應當小心對待。

引發過敏的因素

根據統計,台灣50%的過敏患者,其過敏體質來自遺傳,可以從父、母親本身或其兄弟姐妹中發現,並有可能追溯到祖父母身上,具有過敏體質的人其本身體質狀況通常都不穩定,當外在產生變化時,很容易隨之受到影響,進而引發過敏,若是希望降低過敏症狀的發生,就要留意下列可能引發過敏的各種誘因。




一、接觸到過敏原

過敏原是指容易引發身體過敏現象的物質,通常都是導致過敏症狀發生的主因,因此避免接觸過敏原,可以明顯的減少或降低過敏反應,對於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應該盡可能的了解造成自己過敏的原物質有哪些?並注意避開這些過敏原。

◇吸入性物質

通常存在於空氣中,經由呼吸道進入體內,例如塵螨(是台灣最常見的氣喘過敏原)、蟑螂、黴菌、動物體毛(狗毛、貓毛)與動物皮屑、花粉、空氣污染物等等。

◇食入性物質

某些食物對過敏體質的人會引發過敏反應;日常生活中容易導致過敏反應的食物有牛奶、蛋白、有殼海鮮(如蝦、蟹)、花生、香菇、食品添加物及化學藥物等等。

◇接觸性物質

環境中若有造成過敏的物質,會經由皮膚接觸而引起過敏反應,常見的接觸性過敏原如環境污垢、清潔劑、化妝品、金屬手飾、皮革衣物等等。

◇注射性物質

 藥物注射或蚊蟲叮咬,亦有可能使過敏體質引起過敏反應。

 

二、天氣異常變化與冷熱溫差過大

對於過敏體質的人而言,氣候異常變化雖然不是直接的過敏原,但卻是一項重要的影響因素。因為,當天氣突然變化時,大氣溫度與空氣溼度會對身體產生影響,進而影響人體免疫系統的調節與穩定,尤其是對於呼吸道過敏與皮膚過敏的人來說,更是直接刺激;因此在天候變化不定的季節裡,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暖與溫、溼度的控制,才能降低過敏發生。

三、飲食與作息不正常

對於有過敏體質的人,除了確認過敏原外,還要特別注意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由於過敏體質的人對外界的變化極為敏感,因此除應儘量維持清淡飲食,避免過辣、過油及冰冷食物外,並注重平時的保暖與睡眠品質,才能照顧好身體,避免過敏的發生及惡化。

四、長期的壓力與疲勞

對現代人而言,壓力與過勞可謂百病之源,長期處於疲勞或高壓狀態,會直接造成免疫系統的紊亂與自律神經失調,這對具有過敏體質或患有免疫疾病的人來說,等於是雪上加霜。因此,想要確保健康,適度的紓壓與適當休息是不可缺少的保健之道。

常見的過敏疾病

過敏性鼻炎

患者大多於早晨起床後會出現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眼眶周圍皮膚癢、上顎癢等症狀,越接近中午時分症狀相對減輕,但如遇天冷或吹到冷風時則症狀加重。偶有睡前鼻塞症狀者,則因人而異。過敏性鼻炎患者每於早晨和夜晚接觸寢具時會重複發作,故而有增加罹患睡眠窒息症的風險。

過敏性氣喘

過敏性氣喘(俗稱細支氣管炎)一般主要發作於晚上或半夜,症狀發作時,咳嗽不止,細支氣管內積滿黏液,由於排出困難堵住氣管,空氣無法順利進出到達肺泡,故而當空氣在存有積水的氣管內流動時,即會產生哮鳴的水笛聲,並且伴有呼吸換氣困難的現象;另外,亦有受到過敏物質刺激,引起氣管收縮,導致氣管管徑變小,因而呼吸困難。

過敏性皮膚炎、蕁麻疹

亦有稱之為「異位性皮膚炎」,此病好發於肘部、膝部、膕(膝後窩)部、四肢或全身,常見對稱性發作,有起丘疹者,亦有起紅斑疹,或濕疹,或蕁麻疹,反覆發作不斷;或有全身性乾燥剝落皮屑者,亦謂之『乾癬』,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也常帶有其他的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或蕁麻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