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0 15:51:43微塵絮

冰封之心



Winter's Bone (2010)
Drama | Mystery



如果2013年以Silver Linings Playbook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是Jennifer Lawrence的演技肯定衝上高峰的話,那這部也同樣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Winter's Bone裡,年僅20歲的她便已將她的實力展露無遺,讓人看得瞠目結舌。

故事發生在寒冷荒涼的偏遠地區,電影的設定雖然簡單卻充滿玄妙,或者是,充滿著不安與尖銳。一切要從女主角Ree的父親失蹤開始,他沒有出庭也代表著被拿去做保的家園將被收回,母親無法承受這種打擊而發瘋,Ree只能一人撐起這個家庭,並且希望找出那個消失的爸爸,甚至於,只要知道他死在哪,就可以了。

電影裡Ree身邊的一切,不論親情或人際關係,全都是冰冷的四壁,還有一觸即發的緊蹦。她越去尋找線索,導演就給出越多迷霧,觀眾隨著Ree敲下每一扇門,與每一個未知的角色對話,從中試圖拼湊父親的下落,以及整個小鎮神秘且封閉的黑暗面,電影將這個過程處理的極為細膩,人物表情的大量特寫和每一次欲言又止的無奈,Ree的焦慮完整傳遞給螢幕前的每個人;而片子裡盡是無止盡的灰藍色天空、沉重又孤獨的背影,每一次的打擊都心如刀割。


這世界終究是殘酷的,即使整個小鎮或多或少都有著血緣關係,還有犯罪關係,故事隨著叔叔Teardrop越來越多的發揮逐漸理出頭緒,電影瞬間從推理片轉為親情和人際關係巨大衝突與壓迫的無情現實;Ree的執念也造成自己的危機,延伸到整部片最高潮的一段:親手砍下已經死在湖底的父親的雙手,再堅強的人也痛哭崩潰。


當Ree被打得鼻青臉腫的對Teardrop說:
「我好恨我爸爸,他居然是個告密者。」

Teardrop只冷冷的對她說:
「他就是太愛你們了。」


類似的簡單對話卻能將一個在電影裡從未出現的角色(硬要算的話有他兩隻手)塑造得非常立體,令人佩服。

除了Jennifer Lawrence的Ree,John Hawkes演得Teardrop也非常非常棒。加上絕妙的劇本,完成了好劇本+好演員的成功組合。



很多人說這部片步調緩慢,但我一點都不這麼認為,簡直是毫無冷場。
所以的冰冷和挫折,都更突顯著Ree的堅忍,在親情、人情和自然世界的夾縫中,繼續勇敢的活著。

Sunny:
「Are you wanting to leave us? 」

Ree:
「I'd be lost without the weight of you two on my back. I ain't goin' anywhere.」


















上一篇:林肯

下一篇:東京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