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5 00:53:24微塵絮

東京物語




東京物語 (1953)
(とうきょうものがたり)


小津安二郎與東京物語」,喜歡看電影的人應該都或多或少聽說過;小津式的電影美學和形式影響和啟發了非常多的後進導演,而且不論是哪個組織哪份刊物哪些評審團,在挑選影史最重要的電影之時,這部東京物語是一定會放進榜中的。

很幸運,在六十年後在臺灣的電影院,居然可以看到重新修復的大螢幕版本上映,說什麼都得要進現場親身體驗大師鉅作。

電影看起來是很熟悉的,不管是鏡頭或是攝影,過去幾十年的日本電影
(甚至是各國電影)都可以看到類似的使用方式,所以並不會因為是很久遠以前的電影而無法適應。

劇情圍繞在一個平凡的家庭,即使沒有激烈的台詞或是高潮迭起的劇情,還是能夠表現出家庭生活中,逐漸質變和對觀念的裂解;透過角色的形象、語氣和肢體動作,以及大量的對白呈現各種場景和故事線。傳聞中的攝影機的固定機位、榻榻米視角和平穩恬靜的節奏,在大螢幕前特別深刻。電影中大量讓角色單獨對著攝影機講台詞,即使是黑白影片,還是可以感受到演員表情變化和傳達的情感。

紀子與公公婆婆的兩場戲自然是最摧淚的了,而且看到經典的場景和畫面還會不禁倒抽一口氣,電影院裡此起彼落的驚呼聲或是小聲向同伴解說的聲響不絕語耳
(有時滿煩的),但或許更能展現出觀眾多麼喜歡和珍惜這樣的時光吧。

電影中對於日本人生活樣貌的捕捉非常精細,節奏流暢且處處藏有韻味,我想就算只是把它當成一部普通的電影來看,也會非常好看的。


這部經典的電影是在1953年7月至10月之間拍攝的,是由小津安二郎和他的長期合作夥伴野田高梧在日本茅崎市所完成;而小津安二郎在許多年來,一直都使用相同的演員與劇組。





























上一篇:冰封之心

下一篇:聽說桐島退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