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2 02:04:58微塵絮

林肯




Lincoln (2012) 林肯
Biography | Drama | History

2013.02.28 梅花戲院


隨著年紀的增長,對Steven Spielberg的電影越來越感冒;卻因為某個強烈到驅使我們走進電影院的念頭而看完這部電影,幸好,我有來看,也幸好,我對於Steven Spielberg的抗拒可能只是自己幼稚跟過於鑽牛角尖而已吧。


過了這麼多年,多數人也已經曉得林肯其實沒有那麼偉大,但這位極富傳奇性的的總統故事還是引人入勝;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心裡絕對會期待能否告訴觀眾更多關於林肯總統的故事,而且因為預告片幾乎看不到戰爭畫面,更令人期待導演會如何將複雜的南北對抗、政治角力和奴隸問題做出鋪陳跟詮釋。只能說這部電影比想像中好看太多太多,片中運用了大量富有哲理和興味的台詞建構故事裡的政治與立場辯證,完全沒有觀影前害怕的煽情或是灑狗血的段落,並且在觀眾放棄之前的極限值內不斷投放憲法、法律和現實關係的牴觸問題,以及林肯為什麼以看起來這麼蠻橫和獨裁的方式推動整部片子的核心-憲法第十三修正案,也讓觀眾不會僅僅落於「南北對立=奴隸問題」這樣過於簡化的方程式。劇情也安插了會令人會心一笑的支線,適度調整讓電影不會那麼硬。

演員部份當然是這部片的一大賣點,也因為電影裡如戲劇般運用許多的的角色獨白與長篇對(甚至於是說教),Daniel Day-Lewis的林肯太驚人了!雖然我們都沒見過林肯,但他的表演讓人相信林肯如果在世大概就是長那樣子!而且劇中的林肯真的有夠任性又愛說故事,還特別有一橋段是他的內閣成員發現在戰爭的緊要關頭他還要說教就崩潰跑掉的橋段,挺有趣的;據說他是方法演技的支持者,最棒的鏡頭是電影最前面,在幾位黑人士兵的交談中,從背面帶出坐在椅子上的林肯,那儀態跟表情阿阿,一開場就令人倒吸一口氣!後面他坐在小屋前與Grant將軍的對話也是自己最喜歡的段落。其他像是Sally Field、Tommy Lee Jones也不用多說,飾演國務卿Seward的David Strathairn則是另一大亮點,大量硬底子演員撐起,超級過癮。 


電影也對「民主」有著許多饒富趣味的討論,電影的最後,南方邦聯副總統向林肯問道:「你們是靠什麼團結北方聯邦?是民主嗎?你我都知道不是。」 什麼是民主?民主真的可以達成所有目的?Thaddeus Stevens在眾議院關於「平等」之於自然與法律的立論也發人省思;就連最終順利通過修正案,透過的也不是最民主跟正當的方法,電影向觀眾拋下無限延伸的討論。

台詞,可以的話一定要多多注意林肯的台詞,莎士比亞、寓意或是各種經典格言,值得不斷做筆記的。

「但我們所做的一切皆是在向世界昭示,民主並非暴亂,在人民的聯邦間,存在一種偉大的力量將其維繫嗎?人民在做出巨大的犧牲之後,不是仍舊團結一致嗎?至少值得追求的民主,不是就此被拯救了嗎?最後這一切不是都展現出其價值了嗎?」

其實在看片時就會默默在想,林肯被暗殺的結局會如何拍呢?電影的最後,他還是不喜歡戴上皮手套,鏡頭一樣在劇院裡,只是是他幼子所在的劇院。而林肯總統,死去的他已不屬於當下,而是屬於未來。


「The part assigned to me is to raise the flag which, if there be no fault in the machinery, I will do. And, when up, it shall be for the people to keep it up. That's my speech.」















上一篇:客製化女神

下一篇:冰封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