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4 00:06:58微塵絮

客製化女神




Ruby Sparks (2012) 客製化女神
Comedy | Fantasy | Romance



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製作團隊最新作品,去年上映時一直想要去看,可惜後來還是向隅,就連DVD都等了好一陣子才發行,前幾天買完咖啡晃去十大書坊一看到它的海報就立刻衝去借,終於看到了。


「你是小說家,不是魔術師!事情一定有合理的解釋!」
「愛情是沒有道理的阿!」
「不,還有物理阿!人是不可能憑空出現的!到底為什麼??」
「我不知道,或許這就這是愛情!是魔法阿!」


電影開始在一片莫名其妙的可愛的氛圍之中,年少成名的作家Calvin陷入了愛情與事業的瓶頸,他夢到了一個女孩,藉由所養的狗而邂逅:

「你的狗叫什麼?」
「Scott。」
「你是蘇格蘭人?」
「不是,我是Scott Fitzgerald的名字幫他命名。」
「誰?」
「小說家Scott Fitzgerald阿!」
「他很重要嗎?」


在心理醫生的建議下將夢裡的完美女孩用打字機寫了下來,而不曉得是打字機有魔力還是他的想像力可以超越一切,突然地,那個夢幻女孩活生生的出現了!而且是活生生的,碰得到也看得到的存在。

「我夢到一個女生,我把她寫了下來,給她取了個名字,Ruby,後來,她就出現在我的生活之中。」


然後是一段又一段美好的回憶,一起在露天廣場上看殭屍電影,每當角色被殭屍咬到就得喝一杯啤酒;在電子遊樂場和舞廳狂舞;坐在辦公椅上旋轉擁吻;在海邊浮木上玩牛仔決鬥。一切都如此美好,但當他們不可避免的進入更多關係(relationship)後開始出現摩擦,Calvin自身個性的缺陷和佔有慾開始越發嚴重,原本為自己訂下不再為Ruby寫下更多故事細節的他開始決定改寫文章讓Ruby更符合自己心中的模樣,原本的美好逐漸崩毀,電影的走向讓人驚嘆連連。


這部神奇的電影讓人想到紅極一時的戀愛養成遊戲,當虛擬的夢幻人物出現在現實,所有人都會感到瘋狂;但是,如果原本的自己便已失卻愛人與被愛的能力,這段為您量身訂作的戀情,可能仍舊沒有辦法順利的完成;隨著劇情的推進,我們了解Calvin愛的終究是他自己,將一切推向毀滅的那場派對上,前女友尖銳的指出Calvin的所有問題,或許,他真的只想跟自己談戀愛,超出他想像範圍的東西他只當作不存在,繼續自欺欺人的活著。



電影後段非常殘忍,過去的美好彷彿從未存在,不管是Calvin還是Ruby的表情都很複雜與悲傷,就像這整部電影一樣;幸好,至少我們願意相信,Calvin不會浪費掉最後一次不可思議的相遇,以及他身邊還在乎著他的親人。

最後,Calvin完成了他的新書,在發表會上的懇辭令人動容。


「對於為了改變你而寫的字字句句我感動很抱歉,很多事情都讓我覺得抱歉,妳在這裡時,我卻視而不見,現在你在了,我到處都看得到你的身影。」

「我不是Jerome David Salinger,但我確實目睹了奇蹟,任何一個作家都能證實,在最幸福快樂的狀況下,文字的來源並不是來自你,而是透過你呈現。」



「我跟Ruby的事情不需要有道理,這件事沒有好的解釋我也不會在乎,我只是需要你相信我,起碼想像一下這有可能是真的,就當是為了我,好嗎?」


For her.






































上一篇:悲慘世界

下一篇:林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