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 21:08:14

距離

今天又有機會乘一趟長途地鐵旅程。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就有乘長途車的習慣。或許我不應該稱之為習慣,因為這不是我養成的、培養出來的一個動作,而是眼前的事情讓我走向這路的。

離開中學後的一個暑假,在偶然的機會下我找到在東涌一慈善機構裡的工作,主要幫助公共屋村裡家境不好的小朋友,幫助照顧他們,並教導他們完成功課,有時也會跟他們玩玩遊戲,跟他們滿肚子苦水的家人聊聊天。那時我還住在沙田,每天在家午飯後,就會到一個完全沒有上蓋的公車站等機場車,天天在太陽照耀下期待E42的出現。上車後開始我的看風景之旅﹕從連綿的公路,到青馬大橋,再看看天空,看看海,目的地就到了。一天的工作完了,跟在中心認識的幾位同事一起漫步到地鐵站,或是公車站。沿路有蟋蟀的叫聲,有時還有月亮陪伴着。雖然工作地點離家很遠,回家後也已經很晚,不過遙遠的路過後就有歡笑,還有,那是一個我覺得溫暖的地方。

工作後,每天下課後彷彿已用完自己的精力。不過,從某個春天開始,我會從寶琳乘公車到大埔,過兩三小時後又再乘公車回觀塘。在大埔,我記得沙爹魚,即使從來不吃羊的我,在大埔我也會吃完羊腩煲。到穿上大衣仍然冷的季節,我會帶着外賣仍跑到我想去的地方。晚上自己回家,我會想自己從來都是自己一個回家的,剛才的快樂,使這一刻的孤單寂寞變得不一樣。後來變得不再是大埔了,而是地鐵的紅黃色線交界。同樣,我也天天趕着、跑着,站在人頭湧湧的地鐵裡,等着只有一會兒的快樂。

只要是快樂的,我願意用很多時間等待,而且義無反顧。距離不是問題,累也不是問題,我不要人家走,這一趟就由我來走好了。我要找快樂,我看見快樂,自然會覺得安慰。

今天在地鐵裡,我前所未有的輕鬆。看着人來人往,也看着窗外的光漸漸消失,突然明白到很多事我控制不了。或許是自己敏感,或許是事情真的太不秘密,讓自己不高興了。那又如何呢?不高興是無可厚非的,不過這不應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歷史抹不去,回憶也不會貧窮。我為何還要繼續想?

固執與緊張從來都是我的毛病,就在這一個意外的假期,讓我慢慢學會放下。這樣,我與世界的距離,或許會更接近一些。

上一篇:影像.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