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10:41:11

一個人.假期

放假了,這是我盼望了許久的假期。從九月份至今,我天天想的就是這個假期。不是說工作太忙,只是到處都很吵。你聽見嗎?大家都在說我聽不懂的話,我就好像在一個漩渦裡一樣。我想離開,我要自己走,眼前卻有一股又一股的阻力在拉住我,不停有聲音叫我這樣做、那樣做,然後將一切推翻,重新叫我這樣做、那樣做。在講求效率的世界裡不容我有一刻的遲疑,也不容我有一刻的緩慢。突然我再看不到大家,我好像走馬燈上的人像,也像在跑步,四周的影像都變得模糊了。這種跑步不會飛,也沒有帶給我流汗的輕鬆。

人離不開群體,要在群體中與人融洽相處,很多執着無法再堅持。感受到放棄執着的懊惱之餘,我會想到若想生活愉快,還需爭取大眾瞭解。人始終是獨立的個體,多親密要好的朋友也無法知道對方真正想的是甚麼。很多事必須要有共識,取得共識後,又需重新適應一個新的做法。過程其實沒有困難,不過大家總會花心思。一個人嗎?是的,可是群體裡總無法一個人吧。若共識未能發揮功效,便再找一個新方法做大家都認為是好的事,週而復始,事情最後總會完成。辛苦嗎?不會。累嗎?多累也得做完,因為這是工作,是自己的責任。大家都一定嘗過當群體裡的一個人,也一定有過許多這樣的疑問﹕眼前的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嗎?在做的事有意義嗎?假期的珍貴在讓人可以重新為工作儲備動力。一切不是理所當然的事總叫人特別珍惜,就如同假期。

盼望着,盼望着,假期終於到了。

黃昏自吵鬧的家到車站找公車,從公路到尖東海旁,再漫步尖中馬路,到處一片喧鬧,似乎假期仍離不開吵耳的聲音。跟假期前不同的是,現在的一個人是真正的一個人了,我看見的漩渦是多麼的美。其實看着那柔和的曲線轉呀轉,也是一種賞心樂事。沒有人管我的步伐,沒有人會在意我的緩慢。漸漸地,我變得快樂了,因為我找到自己的路。

上一篇:

下一篇:廟街

yaya 2007-12-26 08:19:55

明珠,看到刘心武的书中说道,人在享受孤独的时候也就是审视自我与成长的时刻。祝愿你有一个开心而美好的假期,我会常来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