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11:34:53

又是一個無眠的夜晚。
這晚,我想到甚麼呢?有很多,可是其實也沒甚麼。《紅樓夢》裡有一句「赤條條來去無牽掛」,再看到房間遍地月光,好像甚麼都不重要了。我是一個執着的人,有很多我無法解決的問題一直在積累着,那球越滾越大。既然來去無牽掛,為甚麼人總是無法放開呢?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人執着,我清楚知道。不過執着的我無法做到捨得,因為我沒有這種智慧,這也許是我一輩子需要學習的課題。

那小小的窗花,它在哪兒出生的呢?當它仍未成形的時候,它會想到自己將變成直的彎的還是有花紋的嗎?當它第一天出現在某工廠的時候,它會想到自己的餘生會在第四十一層大廈看着維港小船渡過嗎?它會想到,自己會是窗花嗎?它沒有選擇的權利,或許曾經有,不過它放棄了。它給風景加上又直又彎的線條,然後陪伴着月光在地上桌上書本上影碟上盆栽上在一切有形無形的事物上出現。有形無形,人生有太多,人的腦海裡也有太多。記得奕秋的故事嗎?孟子說,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專心致志的得到很多,若從另一個角度看,以為有鴻鵠將至的那一位會甚麼也得不到嗎?我看到太多。雖然我不明白,不過的確,以為有鴻鵠將至的那一位得到的不會少,他自有自己的幸福。專心走路,或是專心聽專心看專心想,我想這習慣也自有它的幸福吧,最少它能自得其樂。

海面出現心灰意冷的神探。
盼了好久,原來神探是心灰意冷的。我們看到許多,看不到的更多。看到的是真的,看不到更來得真實。歷史一直重演,主角的執着總沒有人了解。每顆心都有不同顏色,不同的是它會否出現在人的跟前。可悲的是,有時候人不會承認自己的另一面。人喜歡逃避,人喜歡躲,只要找到一個好的避難所,樂得在那處享受溫暖舒適,甚至陶醉一輩子。世界多麼大,快樂難求,更難得的是尋得避難所。人心矛盾,會不停為自己找藉口。自己也覺得自己笨卻無法使自己改變的時候,我會想,避難所或會是一個悲哀的樂園。神探心灰意冷了,他自己也不願意承認自己看到的。何妨?總有快樂的時候。

這晚鄰居的煙草味遲來了,球場的燈晚了關。這晚我不看公路上的車了,否則全世界會失眠,黑暗在這晚不應該這麼美。

海面的船起床了,我也應該等待明天的到來。

下一篇:一個人.假期

娃娃 2008-02-26 23:02:59

我的MSN居然上不去了,好奇怪啊,我会经常上你这来看看的,你的E-mail地址是什么啊,可以用邮件联系啊!

佳佳 2007-12-22 17:01:29

明珠
我會常常來看
你任何的決定
我都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