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6 11:31:18

廟街

平安夜,在可愛的廟街,我看到特別大特別圓特別亮的月亮。

不是特別喜歡到廟街。記憶裡只有在教院第一年為了做完功課常去,其他日子只在外面的大馬路經過,或是坐車時遙遙看見這奇妙地區裡的人聲鼎沸。不知道是甚麼原因,我總不敢隨便走到廟街逛。它是多麼的美、多麼的真,我怎能隨便破壞它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呢。我喜歡它的甚麼呢?

郵局旁。你看到一群喜歡唱歌,每天都忘我表演的藝人嗎?那兒有一個拉二胡的,每次拉琴都咬牙切齒、老花眼瞇成一直線,頭隨着二胡音階高低搖晃。歌星拍子不準嗎?唱錯歌詞嗎?不要緊,他的世界只有二胡。
他讓我想起不在法國的普羅旺斯。
那兒有一盞貝殼燈,柔和的光線輕輕滲出咖啡香,還有女人渾厚的聲音唱出一首又一首的老歌。記得我坐在琴師旁邊的沙發上,遠遠的從側面看着他們表演。客人不多,只有三數名遊客,還有在寫論文的我。我把參考書及拍紙簿都搬到普羅旺斯了,雖然沒有電腦的協助,可是三千字就在普羅旺斯的歌聲中寫完。女人完全沉醉在自己的歌聲裡,一直唱呀唱,渾厚的聲音沒有一絲猶豫。客人都只談天吃東西嗎?都走了嗎?不要緊,她的世界就只有周璇。不管有沒有停下來的顧客,兩處的藝人都是投入的,那一刻,他們的一切就是投入。投入會為人冠上神聖的光輝,這些人總特別好看。

占卜攤。廟街有形形色色的占卜小攤子,從周易到黃大仙甚至西方塔羅水晶球。顧客也是形形色色的,從本地人到外藉遊客,從少女們到中年人,他們都滿懷希望地看着攤子主人。既然想不到解決方法,不如向與事情無關的人事物尋求幫助吧。主人與顧客從沒有語言障礙,在他們當中一定會有大家都明白的溝通方法。不懂外語不要緊,因為我們同是地球人。我想到在書架躺住的 the book of answers。生活中有太多想不通的事,我們都不自覺把自己困在事情裡了,也不自覺要趕快把答案找出來。太投入會容易忘記事情原來的意義,也忘記事情帶給我們的快樂。the book of answers與攤子主人同時提醒我們,生活應是享受的。為完成功課曾嘗過、看過各種占卜方法,我記得的只有某攤子那隻胖鸚鵡。

路。
「我先出去跟同學們到KTV,你要來嗎?」
「不,我不喜歡去這些地方,而且人太多了。」
「你就來坐坐好了,現在我們可以一起出去。」
「不要緊,我可以留在宿舍上上網,你玩得高興些。」
「……你真的不跟我一起出去嗎?」
我感到奇怪,「不用了,怎麼啦?」
「……嗯,好的,你記得出去時打電話給我,要打電話給我啊!」
地下鐵往油麻地方向。我終於明白,為甚麼朋友希望我跟她一起出去,因為同行的有個BEd (L)的經典。

佳佳,你記得嗎?廟街是一個多麼奇妙的地方。

假日是懷舊的好時光。喜歡並不需要原因吧,因為喜歡就是簡單的。快樂與不快樂可以同時存在,就如同我在廟街的成長一樣。

平安夜,我來到這個可愛的地方。我還求甚麼呢?有火鍋,有月亮,有好看的。至少這晚我能笑得開懷。

回憶不會貧窮,再沒有比今夜好看的月亮。

上一篇:一個人.假期

下一篇:纜車

艾美 2007-12-28 13:14:59

很美的普羅旺斯,是明珠心中的嗎?在哪裏>?想去一趟

大橙 2007-12-27 18:18:03

咦?幾時重開架?!
勁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