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5 11:56:55老鼠人

《風刮地.秋月的店》+ 原漢一家親

2022/4/18  屏東三地門《風刮地.秋月的店》
▲ 排灣族風格饗宴、柴烤豬肉(附-紅藜刺蔥醬)、酥炸雞腿排(附-櫻桃莎莎醬)、核果松露猴頭菇(附-檸檬山胡椒醬)、風刮地水果茶、火龍果特調、咖啡豬棒棒腿(附-月桃野薑醬)
 
 
時隔兩年,再看這一頓還是感覺好豐盛!
 
 
用餐空間是開放式的,短袖短褲難以抵擋山上的蚊子大軍,不過,有先見之明的娟姊在我們來之前就幫大家噴好防蚊液,這款超有效的!連我這個超級捕蚊燈都能安心享用這一餐,感恩!
 
 
 
 
剛好被分配到有石桌、石椅的座位,大家各點各的餐和沾醬。我的咖啡豬棒棒腿吃起來有一點硬,但是附的沾醬滋味超級迷人。前一天沒有吃到記憶中阿嬤家的家鄉味,也沒有買到月桃葉包的水煮粽,解不了鄉愁,正感覺有點失落,沒想到竟意外被這款月桃野薑醬安慰到,綠色果然總是能為我帶來好運。
 
 
 
 
座落懸崖邊上的景觀餐廳是我挑的,來之前就知道秋月是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的妻子,餐廳前身是藝術工作室。
 
 
 
 
熊鷹是排灣族信仰的祖靈神鳥,據說餐廳建物延展的屋簷遠看就像是老鷹展翅,我們坐在裡面當然是看不出來,但這確實是《秋月的店》雀屏中選的原因。三地門一路上的景觀餐廳各有特色,而我想讓一起來用餐的家人們都能得到鷹揚的祝福。
 
 
 
 
餐廳四處都看得見藝術作品,連廁所的內牆凹槽也是小小展示空間。最特別的當屬沒有窗戶遮掩的廁間,關上門後,你可以一邊如廁、一邊欣賞開闊的山河景色,真正的解放……
 
 
 
 
手邊這本雜誌已經出版超過20年了,封面是撒古流‧巴瓦瓦隆帶領子弟兵在桃園復興鄉蓋的《石廬》,為了想讓漢人岳父、岳母有個住的地方……多麼溫馨感人。書房裡的那張「勇士椅」在維基百科的介紹裡有出現。
 
 
 
 
幸福的故事走到後來怎麼老是走鐘?
 
 
誰想得到Me Too運動也會延燒到國家文藝獎得主撒古流‧巴瓦瓦隆?新聞熱潮過去了,即使法律最後伸張了正義,受害的那些女子人生也不同了,繼續文化傳承的那些後生晚輩呢?因為一個人的大頭管不住小頭,害慘了一堆努力的人,真是造孽!
 
 
 
 
豐收並非唾手可得,一個人的成就,經常是背後許多人的不吝成全,要飲水思源,要把別人的付出放在心上,要知恩圖報,尤其是對常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家人。
 
 
吃飽離開前想拍張紀念照,用餐時一直灰濛濛的天空忽然乍亮,陽光露臉,我們眼睛都快撐不開了,我一直說是我爸顯靈了,我爸是大老鷹啊!他喜歡這裡,以前他會和我媽、三舅、舅媽來這兒爬山健行,他在跟我們打招呼……用餐前頂著大太陽走來走去的我快不行了,趕緊烏雲密布讓我吃飯時感覺涼爽一點,感恩感恩~~
 
 
 
 
年近五十才知道自己血液裡有來自Badagau「嘉禮媽」的DNA,原來我娘、我妹的深色膚色是得自三百年前排灣族阿嬤的遺傳,不是太陽曬太多或特別容易曬黑,妹妹說她過去花錢做的美白全都打水漂、浪費啦,千金難買早知道,哈。
 
 
歧視語「番仔」在我屏東阿嬤家那裏使用的是「傀儡」(閩南語發音)一詞。皮膚曬得太黑會被說是「烏傀儡」,不喜歡我老是穿得一身黑的媽媽也會囉嗦我把自己穿成了「烏傀儡」,殊不知自以為是漢人的我們就真的都有「烏傀儡」的基因啊,原、漢一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