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1 16:28:23老鼠人

看《凱撒》感動滿點、觸動非常

2024/6/15  國家戲劇院—當代傳奇劇場《凱撒大帝》
 
 
我不專業,對喜歡的人事物情有獨鍾,不喜廢言者,慢走,不送……
 
 
 
 
若非電郵廣告,差點要錯過一場精彩好戲,能夠親臨現場觀看這樣一齣將傳統戲曲翻轉成當代藝術,又可以對應現在世界變化的莎翁經典改編,著實幸運!
 
 
 
圖片來源:當代傳奇劇場
 
 
大師吳興國一人分飾凱撒、賈修司、安東尼三角,崑劇王子張軍也一人分飾了卜拓思、詩人、預言者三角,原本四年前設定的duet,因為疫情延遲演出,反倒讓編導有機會反思時代精神而添加了新角色,考古文青旅者朱柏澄。於是,京劇、崑曲與現代融合、一起對話,呈現出了一種新歌劇,重要的是,身為觀眾的我一點違和感也沒有,聽看下來覺得好精采喔!
 
 
圖片來源:當代傳奇劇場
 
 
吳興國唱腔依然了得、中氣十足,張軍的驚人高音怎麼飆都不會破,唱詞超多又旋律不明顯,兩人居然都可以做到99.99%和字幕歌詞一致,超級厲害!劇末朱柏澄的激情慷慨陳詞很有感染力,真的有逼出我的老郎目屎……
 
 
圖片來源:當代傳奇劇場
 
 
林秀偉說這次莎翁劇作改編經過了數次改版,拍板定案正式登場的已是第八版了。兩岸三地的藝術家們,在疫情期間隔空視訊討論、合作,真是好事多磨啊,一切太不容易了。又或許,正是上天的美意,讓這一切都發生的剛剛好,歷經轉變、更臻完美。若非國際情勢詭譎、兩岸關係緊張,藝術文化的交流應可以更加頻繁、順暢,此後就難再多期待了,隨緣吧。
 
 
圖片來源:當代傳奇劇場
 
 
400年前的莎翁經典《凱撒大帝》,演繹了2000年前羅馬民主共和與獨裁之間的衝突,悲劇演出的彼時,正值伊莉莎白一世掌權的帝制時代。而今,我們在自由民主的寶島台灣,觀賞流傳了四百多年並被各種語言重演過無數次的相同劇作,舞台上凱撒一次又一次的流血,如同悲劇裡的預言,劇場是重生和自我毀滅的地方,「循循環環,始終如一。」
 
 
走到21世紀,許多國家都已實行民主制度多年,人民可以透過各級選舉來參與政治,並透過不同管道發聲、表達意見,但所謂「國家的主人們」感覺幸福嗎?國家由一個人來領導好,還是由一群人來領導好?經過了2000年,人們要面對的困境竟如此相似、並無二致。充滿野心的獨裁者令人畏懼,而營私謀權的政治分贓同樣令人絕望。
 
 
看來怎樣都是人民最傻,一經煽動便群起激昂,為了公平正義挺身而出,甚至失去人身自由與性命。聲嘶力竭、搖旗吶喊,到頭來卻發現,一開始的師出有名,最後也不過是助人上位的瞎湊熱鬧。而上位者往往換了位子就換腦子,改朝換代又怎樣?不過是換批人再上來幹差不多的事,唉……民主制度經過了2000年演變,依舊有進步空間,手中握有一張選票就能當家做主嗎?真是天知道了。
 
 
林秀偉說:「這戲像一朵帶刺的玫瑰,它很香,但它很刺痛你。」我特別有感覺。世代已經交替,國家的命運就交由年輕一代來決定吧。之前就已開始奉行沉默是金,「寧鳴而死,不默而生」是熱血年輕人才幹的事,唉,我老啦,身老心也老,一切都看在眼裡,但此生我不會再對政治事件公開發表任何看法了,看完這觸動內心深處的精采好戲後,更加確定如此。
 
 
才剛年過半百,已常覺得身不由己,特別佩服大師一把年紀(跟我娘、習近平同年耶)還唱功、身形、體力都保持得這麼好,鐵定是高度自律的結果。結合多媒體應用的科技藝術,與時俱進,完全不退流行,還繼續跨界引領時代潮流,年過七旬,照樣能創新演出京崑版的莎翁歌劇《凱撒大帝》,真的是神人等級!看著看著都掉眼淚了我,不知道這輩子還有沒有機會再看到大師下一場精采演出……
 
 
近來,鶼鰈情深的林秀偉與吳興國攜手肩負起傳承藝術的使命,在《板橋放送所》投注心血、提攜後進,成為新北市首例古蹟活化藝術空間的範例,活化歷史建築的同時,也為年輕一代的藝術家鋪路、搭建舞台。先是疫情、後有通膨,此時此刻的勇敢承擔更顯得了不起!祝福我特別喜歡的這對神仙眷侶一切順利!
 
 
 
 
 
 
 
 

上一篇:感動兔 × 莊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