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2 15:04:56老鼠人

《亡徵》48個可能亡國的徵兆


看完《工程師看政治》的貼文覺得感慨萬千,趕緊去找出《亡徵》拜讀一下。

《韓非子》卷十五《亡徵》篇所述的48個亡國徵兆:
 
1. 凡人主之國小而家大,權輕而臣重者,可亡也。
 
(國家政府機構弱小而私人利益集團強大,領袖權小而下屬權大)
 
 
2. 簡法禁而務謀慮,荒封內而恃交援者,可亡也。
 
(輕視法制而好用計謀,內政荒廢而依賴外援)
 
 
3. 群臣為學,門子好辯,商賈外積,小民右仗者,可亡也。 
 
(官員喜歡非主流的學問,子弟喜歡無用的辯論,商人把財富存到國外,百姓喜歡私下爭鬥)
 
 
4. 好宮室台榭陂池,事車服器玩,好罷露百姓,煎靡貨財者,可亡也。
 
(喜歡各種高大華麗的建築物,喜歡奢侈的個人用度,喜歡讓百姓勞累窮困,再去揮霍其錢財的)
 
 
5. 用時日,事鬼神,信卜筮而好祭祀者,可亡也。
 
(喜歡做事看良辰吉日,侍奉鬼神,相信占卜,喜歡祭祀)
 
 
6. 聽以爵不以眾言參驗,用一人為門戶者,可亡也。
 
(不是參考判斷意見是否正確,而是根據地位的高低來聽取意見,最高領導只通過單一渠道與下面溝通)
 
 
7. 官職可以重求,爵祿可以貨得者,可亡也。
 
(國家官職可以通過權勢得到,政治地位可以憑藉錢財買到)
 
 
8. 緩心而無成,柔茹而寡斷,好惡無決而無所定立者,可亡也。
 
(行事遲緩而沒有成果,軟弱膽小而缺乏決斷,不分善惡而沒有原則)
 
 
9. 饕貪而無厭,近利而好得者,可亡也。
 
(貪心巨大而無法節制,追求私利而好占便宜)
 
 
10. 喜淫辭而不周於法,好辯說而不求其用,濫於文麗而不顧其功者,可亡也。
 
(喜歡奇葩的言論而不維護法制,喜歡詭辯空談而不注重實用,文采過於華麗而不追求功效)
 
 
11. 淺薄而易見,漏泄而無藏,不能周密而通群臣之語者,可亡也。
 
(淺薄而容易被人識破,泄露機密而不知道隱藏,不能周密行事而散布內部言論)
 
 
12. 很剛而不和,愎諫而好勝,不顧社稷而輕為自信者,可亡也。
 
(領袖為人凶狠剛強而不隨和,厭惡納諫而自以為是,不顧國家情況而盲目自信)
 
 
13. 恃交援而簡近鄰,怙強大之救而侮所迫之國者,可亡也
 
(依仗盟國的支持而疏遠與鄰國的關係,自以為有強大的外援而侮辱接壤的國家)
 
 
14. 羈旅僑士,重帑在外,上間謀計,下與民事者,可亡也。
 
(僑居的人士,把財產存在國外,卻能上參與國家規劃,下干預民眾事務)
 
 
15. 民信其相,下不能其上,主愛信之而弗能廢者,可亡也。
 
(百姓只服從相國,臣下不服從君上,君主又寵信相國而不將其廢除)
 
 
16. 境內之傑不事,而求封外之士,不以功伐課試,而好以各問舉錯,羈旅起貴以陵故常者,可亡也。
 
(不任用國內傑出的人才,而追求國外人才;不根據功績考核而是憑名望喜好提拔官員;將國外僑居人士的地位置於本國人之上)
 
 
17. 輕其適正,庶子稱衡,太子未定而主即世者,可亡也。
 
(輕視嫡子,而讓庶子與之並列;繼承人沒有正式確定而領袖就去世)
 
 
18. 大心而無悔,國亂而自多,不料境內之資而易其鄰敵者,可亡也。
 
(自大輕狂而不知悔改,國家混亂還自我誇讚,不顧忌自己的實力而輕視鄰近的對手)
 
 
19. 國小而不處卑,力少而不畏強,無禮而侮大鄰,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
 
(國家弱小而不處在卑弱的位置,實力不夠而不忌憚強敵,無禮羞辱強大的鄰國,貪婪固執而不懂外交)
 
 
20. 太子已置,而娶於強敵以為後妻,則太子危,如是,則群臣易慮者,可亡也。
 
(太子早已確立,可君主又娶強敵的女兒能為後妻,危及太子,進而導致群臣人心變動)
 
 
21. 怯懾而弱守,蚤見而心柔懦,知有謂可,斷而弗敢行者,可亡也。
 
(膽小而不敢堅持己見,發現問題而沒有決心解決,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決定後卻不敢去做)
 
 
22. 出君在外而國更置,質太子未反而君易子,如是則國摧;國摧者,可亡也。
 
(趁君主在外而另立新君,太子做人質後改立太子,如此國家分裂)
 
 
23. 挫辱大臣而狎其身,刑戮小民而逆其使,懷怒思恥而專習則賊生,賊生者,可亡也。
 
(侮辱大臣卻還繼續放在身邊任用,處罰小民後卻反常地提拔他,懷有憤怒和恥辱的這些人留在身邊會弒殺主君)
 
 
24. 大臣兩重,父兄眾強,內黨外援以爭事勢者,可亡也。
 
(大臣都有重權,存在多個勢力;內外勾結,形成派系,爭權奪利)
 
 
25. 婢妾之言聽,愛玩之智用,外內悲惋而數行不法者,可亡也。
 
(採納婢女侍妾的意見,聽從身邊弄臣的計謀,內外不滿而多行不義)
 
 
26. 簡侮大臣,無禮父兄,勞苦百姓,殺戮不辜者,可亡也。
 
(隨便侮辱大臣,無禮於父兄長輩,讓百姓勞苦,濫殺無辜)
 
 
27. 好以智矯法,時以行雜公,法禁變易,號令數下者,可亡也。
 
(喜歡以權術改變法制,時常因私事干擾公務,法令經常變更,號令眾多而不一致)
 
 
28. 無地固,城郭惡,無畜積,財物寡,無守戰之備而輕攻伐者,可亡也。
 
(沒有險要的地勢,沒有強大的國防,民間沒有積蓄,政府沒有財力,不做好準備就輕易發動戰爭)
 
 
29. 種類不壽,主數即世,嬰兒為君,大臣專制,樹羈旅以為黨,數割地以待交者,可亡也。
 
(最高領導人連續去世,讓「嬰兒為君」,下屬專權,國外人士做親信黨羽,總是用割地來換取外部的援助)
 
 
30. 太子尊顯,徒屬眾強,多大國之交,而威勢蚤具者,可亡也。
 
(太子的影響過大,支持者眾多,很多大國都與其關係密切,過早擁有威望和勢力)
 
 
31. 變褊而心急,輕疾而易動發,心悁忿而不訾前後者,可亡也。
 
(領導人性格偏激而暴躁,輕率而容易衝動,心情有憤懣而不瞻前顧後)
 
 
32. 主多怒而好用兵,簡本教而輕戰攻者,可亡也。
 
(領導人容易憤怒而喜歡發動戰爭,不重視生產又輕視軍事戰略)
 
 
33. 貴臣相妒,大臣隆盛,外藉敵國,內困百姓,以攻怨讎,而人主弗誅者,可亡也。
 
(有地位的人互相嫉妒,勢力強大;在外得到對手國家的支持,在內讓百姓勞苦困頓;因為私怨互相攻擊,而領導人無法懲罰)
 
34. 君不肖而側室賢,太子輕而庶子伉,官吏弱而人民桀,如此則國躁;國躁者,可亡也。
 
(君主無能而他的兄弟賢明,太子勢力小而庶子勢力大,官吏軟弱而百姓桀驁不馴,國家必定混亂)
 
 
35. 藏恕而弗發,懸罪而弗誅,使群臣陰贈而愈憂懼,而久未可知者,可亡也。
 
(君主懷恨卻不發作,有罪的人卻不加處罰,讓群臣私底下愈加害怕和不滿,久而久之無法預測自己的未來)
 
 
36. 出軍命將太重,邊地任守太尊,專制擅命,徑為而無所請者,可亡也。
 
(帶兵在外的將領權力太大,鎮守邊疆的官員地位太高,獨斷專行,任意行事而不向上報告)
 
 
37. 後妻淫亂,主母畜穢,外內混通,男女無別,是謂兩主;兩主者,可亡也。
 
(妻子淫亂,太后通姦,內外混雜串通,男女沒有分別,形成兩個權力中心)
 
 
38. 後妻賤而婢妾貴,太子卑而庶子尊,相室輕而典謁重,如此則內外乖;內外乖者,可亡也。
 
(輕賤正妻而抬高婢妾,太子地位低而庶子地位高,宰相權力小而傳達信息的官吏權力大,如此會導致內外乖戾)
 
 
39. 大臣甚貴,偏黨眾強,壅塞主斷而重擅國者,可亡也。
 
(大臣非常顯貴,黨羽人多勢眾,能阻止君主做決定而獨自控制國政)
 
 
40. 私門之官用,馬府之世絀,可亡也。
 
(任用貴族豪門的家臣,排擠為國效力的功臣)
 
 
41. 鄉曲之善舉者,官職之勞廢,貴私行而賤公功者,可亡也。
 
(偏僻鄉村的人因善行得到提拔,在職官員的功勞卻被抹殺,重視私人德行而忽視公共成績)
 
42. 公家虛而大臣實,正戶貧而寄寓富,耕作之士困,末作之民利者,可亡也。
 
(政府沒錢而大人物有錢,常住居民貧困而外來戶富裕,從事農業的貧困而從事工商的富有)
 
 
43. 見大利而不趨,聞禍端而不備,淺薄於爭守之事,而務以仁義自飾者,可亡也。
 
(看到根本利益而不追求,發現禍亂的預兆而不加戒備;對政治軍事外交的理解異常淺薄,而用「仁義」來美化自己)
 
 
44. 不為人主之孝,而慕瓜夫之孝,不顧社稷之利,而聽主母之令,女子用國,刑餘用事者,可亡也。
 
(不遵守君主的孝道,而仰慕普通人的孝道,不顧國家利益,而聽從母親的命令;女人專權,宦官參政)
 
 
45. 辭辯而不法,心智而無術,主多能而不以法度從事者,可亡也。
 
(擅長辯論卻不遵守法制,頭腦聰明卻沒有策略,君主多才多藝卻不能以法制來做事)
 
 
46. 親臣進而故人退,不肖用事而賢良伏,無功貴而勞苦賤,如是則下怨;下怨者,可亡也。
 
(近臣得到提拔而功臣卻被排擠,無能的人得到重用而賢良的人卻被埋沒,無功的人地位高貴而勞苦的人地位低下,如此導致臣民充滿怨恨)
 
 
47. 父兄大臣祿秩過功,章服侵等,宮室供養大侈,而人主弗禁,則臣心無窮,臣心無窮者,可亡也。
 
(至親和大臣的待遇超過他們的功勞,用度超過規定的等級,宮室的供養過於奢侈,而君主不予制止,導致臣民的慾望得不到遏制)
 
 
48. 公胥公孫與民同門,暴慠其鄰者,可亡也。
 
(貴族官員的家屬和普通百姓住在一起,仗勢欺負鄰居)
 
 
 
亡徵者,非曰必亡,言其可亡也。夫兩堯不能相王,兩桀不能相亡,亡王之機,必其治亂,其強弱相踦者也。木之折也必通蠹,牆之壞也必通隙。然木雖蠹,無疾風不折;牆雖隙,無大雨不壞。萬乘之主,有能服術行法以為亡徵之君風雨者,其兼天下不難矣。
 
(所謂的「亡徵」並不是說國家有了就必定滅亡,而只是說國家可能有亡國的危險。兩國之君都是像堯這樣的仁君,或者都是像夏桀的暴君,都無法將對方滅亡。必定是治亂興衰,產生一強一弱的局勢時,才會造成國家滅亡。木頭一定是被蟲蛀穿了才會折斷、牆壁必然是有穿透的縫隙時才會倒壞;然而木頭就算蛀朽,沒有強風也不會自己折斷,牆壁即使有了縫隙,沒有暴雨也不會就此崩壞。大國的主人如果善於御下、勵行法治,成為有亡徵之國的強大外患,則其國即不難兼併天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