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 10:48:37老鼠人

當生前諮詢變成馬上需要......

是的,人有靈魂。以前只是相信,爾後是萬分確定。生而為人,好好做人吧,無能為力的就放下,信靠神,信天理昭彰,信業力果報,能心安,都行!

  


1/21一早,在躺椅上閉目養神的爸開始了奇怪動作,不斷地敞開雙臂,把他手放回胸前就又馬上慢慢張開來,瞇著眼,對我說的話開始沒啥反應。怕他雙手老是騰空會發痠,後來不得不用緞帶把他手固定在椅子扶手上(天啊,現在回想我根本在幫倒忙……)。

  

連晚上上床睡覺都還是堅持要敞開雙臂,同床的老媽只好調整睡姿讓他好放手,直到1/22清晨餵喝牛奶才沒堅持手臂敞開。最後要移動遺體的時候,掀開被子看見爸已自己左手好好地收在肚上,右手直直地垂放身邊,臨別最後一幕也要整齊好看,是我愛美的老爸無誤。

  

後來,知道爸為什麼要敞開雙臂了,就像他頭上忽然有一塊變得軟軟的、凹凹的,當下我都有自以為是、各種揣測過,而事實證明,當你所知有限、經歷有限,就是會「自以為是對的」而誤解、不理解,爸這輩子就罵過我那麼一次,好珍貴的教訓,我會牢牢記著,每當又困住的時候,速速把自以為是放下。

 

一如過去經驗,我生命中的巧合從來不會莫名其妙發生,看來爸早做好了安排,相信自己、相信爸爸就對了。

  


2019/12/02早上有隻鳥兒詭異地一直在爸躺椅後方的紗窗上啄啄啄,住河邊山下有鳥飛來很平常,但這位置是首見,妹妹用手機拍照、錄影了好幾分鐘都沒能嚇走牠,這就不太尋常了,多虧曾經有這麼一件事,處理後事的過程因而更有信心、更堅定。

  

1/21老爸第一次連早餐養生粥都吞嚥困難了,下午妹妹出門去買我交代的針筒,而我又孤狗了一遍關於臨終現象,回家前就先私訊了一篇給她,問她是不是完全符合爸近來的狀況,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然後上《臺灣殯葬網》尋找可諮詢的商家做準備,心裡還一邊煩惱如此狀況下要如何和妹妹、媽媽其中一人同時出門,難道要一個人去談身後事嗎?

  

人算不如天算,一切變化快速,原本計畫中的生前諮詢,瞬間變成即刻需求,接下來所有的事都出乎預料地、順順地按部就班完成,順到妹妹幾度對我說:「你看,做起來不難吧,你就是想太多……」。是疼愛我們的爸爸捨不得為難我們吧?!連喪葬費用都先準備好了,幾年下來送給爸的生日紅包竟全部連同紅包袋好好地收在大抽屜裡,我們連出門提領現金好辦後事都免了,綽綽有餘。

 


沁誠》是新店註冊商家中唯一架設官網的,也是距離我家最近的,理所當然雀屏中選,當然還有其他非理性因素。名字有「心」的妹妹八字缺水,加上「心誠」的蘇菲,初見公司名稱就很有感覺!網址有數字9,再加分,最加分的是網站選用的杉木林底圖,到此已心知肚明,冥冥之中一切自有定數,巧合沒有意外,幾年前就在臉書上分享過加州紅衫「總統」。

  

按網搜資訊,有人在家亡故第一件事情是要報警,然後警方會協請醫生來驗屍開立死亡證明。不想天還未亮就麻煩警察,特別等了一會兒,過六點才電話詢問在地派出所,接電話的年輕警察顯然也是第一次遇到,回我們壽終正寢應該是要找禮儀公司來處理,於是我們聯絡了有24小時服務的《沁誠》,而警察稍後也有主動致電關心確認我們是否找到人協助處理了。

  

喪葬通常都會透過熟人介紹,除了確保滿足信仰、習俗上的各種需求,也避免無良商家趁機亂敲竹槓。即使已經簽約委託,林老闆還是滿臉不可置信地再次問我:「你真的是看網路找到我們的嗎?不是住附近的誰介紹的嗎?」我的臉看起來不真誠嗎?宅女我是不喜社交的網路重度使用者,真的是上網找的啊。至於錢的事,這種時候,除非家裡有困難,誰會在意?本來就應該讓提供服務的人賺取合理的報酬啊。

  

尊重爸是無神論者,主事我又不喜繁文縟節,後事的處理原則只有「低調、從簡」,家裡不立牌位、不拜飯,不發訃聞、不公祭,處理完畢前不知會任何親友。媽原本有點擔心舅舅們的事後反應,但剛好疫情期間又適逢農曆春節前,不麻煩人家很合情合理啊,超感激爸挑了個如此完美的時間點,讓我自然地遂其所願,又不會惹得長輩們叨叨念念。

  

媽媽、妹妹都說要聽我的,差點要從簡到連拜最後一碗飯、告別式誦念、晉塔儀式全都免了,想我爸走得那麼灑脫,還給他弄那些鈴鈴鈴的東西,心裡就是不踏實,萬一爸覺得白調教了我怎辦?但最後考量媽媽的民間信仰與心情,當然還有林老闆跟我坐在飯廳談細節時出現的怪現象(當他聊到業界有些惡質商家離譜的行徑、自己爸媽也常提醒他自己有家庭了要養家、不能老做那種不賺錢的事……我胸口忽然發脹、心跳加快,上一次這樣是Clair帶我去正殿有超多神主牌位的《齋明寺》,有人湊過來關心了我知道,但無法確定那是爸或林老闆結緣過的誰,反正是嫌我想太多、什麼都不要、根本像奧客吧),決定從善如流,保留部分儀式簡單進行。

  

非常慶幸當時有改變心意,因為妹妹從爸走後一直都哭不出來,幾次問我這樣是不是很怪。然而,就在誦念師父搖起第一聲鈴、開口誦念的瞬間,她居然情不自禁放聲哭了出來……反倒是我整場告別式都沒哭,感覺我爸超開心見到我們的,心情受到感染,差點都要嘴角忍不住上揚了我。小小會場裡都是第一手的鮮花、布置精美,只有母女三人送別的告別式,一點也不馬虎。我無法形容那種奇妙的感覺,我爸真的有來,而且非常開心,對所有安排顯然很滿意。

  

一切順利,但其實簽完約當晚就開始擔心是不是做錯了。從很久以前就聽爸提過《五指山》,年資符合的軍官家屬通常都會選《五指山》,認識的北部朋友有軍官爸爸過世的全都選在《五指山》,但我們沒有,聽從林老闆的建議選擇了《圓通禪寺》附近的軍塔。規模小小的,會不會委屈了爸爸呢?腦子一直一直轉,到最後點了林老闆的臉書來看,驚得馬上把擔心放下,這世間哪有那麼剛好的事?沒事沒事……

 


原來爸那時神遊出去找人了,一早8:08,數字暗示也太明顯,聯想起去年底在紗窗上啄啄啄的鳥,答案就是「可以啦」。林老闆生日2000/11/12(年份2000應該是耍寶)倒過來剛好是爸12/11/02的民國生日,又一個天蠍,爸知道我需要強固信心吧,既然是他自己挑的,一定沒問題!真的,連出個門去申報遺產稅,都會剛好在路上發現《沁誠》就在《九蜀麵》對面,這是之前收進口袋的麵食名單,有「九」、有「蜀」,說有多巧就有多巧!

  

軍塔無法事先指定位置,按官階分區有空位就補上,原本心裡還有點忐忑,不知道喜歡登高望遠的爸會不會被分配到底層的位置,直到晉塔那天才答案揭曉,爸塔位是最頂上下來第二個,正對走道,剛好是爸和我都會喜歡的位置,編號0101,完全呼應爸誕生時1數上有5個圈圈的1數人命盤,連到最後的最後,爸都想讓我安心,感動!

  

事後證明軍塔選得真好,位置交通超級方便,對年以後還可以每次來都順便去晃一下《圓通禪寺》、登山健行。禪寺裡有特色大象、彌勒佛,都是爸過去收藏的最愛。除非未來媽想帶著爸去別處,應該會讓他倆繼續在此清靜,就算是我自己一個人來也不成問題,實在是個非常理想的清幽地點。

 

事發突然,但我們沒有手忙腳亂,感謝一路下來遇到的都是專業又熱誠的人,從喪葬事宜、除戶遺產申報、俸金請領、水電優待,每一件事都出乎預料的順利快速,出門辦事的每一天都剛好艷陽高照,爸一定是太想讓我從今爾後戒斷想太多的毛病吧,有什麼好擔心的?爸爸在天上看著吶,人生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