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6 20:59:53老鼠人

自以為是病

歲月是這樣的,重複發生太多次的事情,知道必然的答案就是智慧,但如果還不知道答案,就是執著。

胡至宜在臉書分享的話,抄寫過無數次提醒自己,智慧的增長依然有限,而我執的桎梏繼續綁手綁腳。


老媽好心讓鄰居來搬走好幾車的書和四台冷氣後,母女回家為此吵了一架,上下樓那麼多趟,真擔心他們之後反倒要花錢買一堆痠痛藥布來貼,說不定還要去找醫生喬筋骨,原本的好心豈不是變成了在造孽?

嫌我想太多,老媽一直叫我惦惦,懶得多加解釋,只丟給我一句:「你不懂啦,他們高興得很。」

第二天路過,阿伯、阿婆居然看起來都精神奕奕,笑容可掬、元氣充滿地向我們大聲道謝,一邊又繼續忙著拆解剛回收來的電器……前一天的來回奔波,看似一點影響也沒。

又自以為是了,誤把自己的能耐當成是別人的能耐,無視人家的負重專業與體力,手無縛雞之力的肉腳是我,不是他們啊。

遇事總是判斷不停,關於好不好、對不對、是這樣或那樣,而所有判斷又不免基於自身的有限經驗與對這世界的淺薄認識,很容易誤判,也難免庸人自擾。

明知如此,一遇到狀況還是又重複一遍,頂多是變得比過去更快也更願意承認自己判斷錯誤,對於事發當下的如實接受與不多加思考,還是沒輒,大把時間都浪費在無謂的焦慮上。性格使然,那當然,這是得做一輩子的功課,是修行……

上一篇:書呆子的斷捨離

下一篇:好久不見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