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1 11:14:30老鼠人

其貌不揚卻更美味的巧克力酥片


2018/06/12 做東做西  米香巧克力酥片

上次做酥片用的是家樂福出的64%巧克力,想買同款的再做一遍比較口感,偏偏每次採買都只看到雀巢出的52%,就這麼拖了好一陣子,終於看到架上有家樂福自己出的了,還以為是換新包裝,看背面標示卻發現跟雀巢一樣是52%的,那我幹嘛等那麼久?更嘔的是,做完再去逛賣場竟看到64%的上架了,有沒有這麼沒緣啊?!

有鑑於早餐穀片做出來的口感偏硬,這次換用無糖的爆米香加上炒過的少許杏仁片和南瓜籽,試試會不會好入口一些。

上回穀片混米香粒的材料和巧克力重量比例是一比一,這次本想米香粒和巧克力一樣重量,再加上杏仁片和南瓜籽,等於是減少了巧克力的整體占比,希望口感會更順口些。但米香粒結構蓬鬆,才秤了170g就幾乎要從小秤盤滿出來......看來以重量來計算比例並不恰當。


原本沒注意巧克力包裝上的圖示,我一直糾結在百分比上啊,打開看才發現貼心設計,細條的一片10g,粗條的一片25g,沒秤也很方便使用。

巧克力隔水加熱太麻煩,再度使用微波爐來快速融化。好在米香粒沒有硬加量到200g,玻璃碗差點裝不下所有材料,近九分滿,攪拌起來充滿驚險,太粗魯怕材料四處飛濺,動作慢又擔心巧克力降溫凝固,整個又讓我肩頸緊張了。


一回生,二回熟。這次入模從容多了,沒有抹得到處都是巧克力,也沒有填得太滿,但我照樣用力壓得很實,如果當時知道這正是讓酥片口感偏硬的原因,就不會在悶熱廚房裡如此拼命了。

裝完六個鐵環模還剩超過一半的料,只好拿出新烤盤來支援。舀湯的大湯匙蠻好用的,舀個一大匙,用小湯匙輕壓塑型,再扣到烤盤上,比用鐵環省事多了,就是奇形怪狀醜了點。


材料充分拌勻就不用擔心酥片會散開來,降溫後凝固的巧克力會把材料都抓在一起,即使是沒有使用鐵環也沒壓實,冰箱冷藏幾分鐘後也通通結成了一塊,連一粒米都沒遺留在烤盤上。


一不小心就做出了一大堆,除了隔天早餐,還當了好幾天的下午茶點心,再美味的東西,連續一直吃也是會越吃越膩的。下次知道要用碗來度量米香或穀片份量,而不是用秤重的,玻璃大碗裝個半碗配上半條巧克力就夠了。


相隔太久,其實分辨不出用64%和52%巧克力做出來的有啥不同,虧我執著苦等那麼久。就算同時試吃,猜想我可能還是感覺不出其中的差別吧,但我確定結構紮實的吃起來比較硬,就算是相同的材料,口感明顯不同,沒想到其貌不揚反而比較好吃!

換言之,上回特別壓碎穀片、希望讓結構更加紮實,根本是在讓美味大減分啊!有些事真是越用力越糟,就像人與人之間也不宜黏到無死角啊。下次要還早餐穀片一個公道,試試不壓碎的鬆鬆結構版嚐起來如何。

至於巧克力會融於手就無解了,超過攝氏28度會融化是可可脂的特性,會融於手表示用的是真巧克力,雖然每次吃都搞得髒兮兮,卻值得慶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