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3 18:53:12老鼠人

無花果起司麵包


2018/05/08 做東做西 無花果起司麵包
滿足妹妹後,接著做討好自己的無花果麵包,鍋裡材料有高筋粉、速發酵母、黑糖、蜂蜜、鹽、葵花油。


我喜歡無花果麵包,但第一次買無花果乾回家做東做西。網搜一下發現有人直接用也有人先泡過酒,有人切成細碎,也有人只切成對半。決定先切成小片,試吃一口後覺得可以直接使用,但蒂頭沒法下嚥,先把每個蒂頭都拔除掉再切片。


妹妹說我麵包料放太多,趕上班的日子沒法一頓早餐就吃完,於是,這回很克制地少用了一點起司,免得又被說做太大一個。

氣溫變高,發酵兩小時就已經接近滿鍋。為免老是在劃刀時發生悲劇,放內餡的位置以後要多加注意,應該把餡往下移動,一開始捲麵皮的時候包進最多餡,讓最後收尾盡量都是麵皮,這樣就不用擔心劃刀會讓內餡露出來了。


第一個收尾太過隨便,沒注意它兩邊重量差蠻多的,放上烤盤也沒發現它因此重心不穩,發一發就歪倒和鄰居黏在一起了,試一試還能拿起來就趕緊換一個方向擺,讓它倒向烤盤邊邊。


有一個劃刀露出了裡面的起司,雖然cream cheese不像起司丁那麼容易被烤得焦焦的,還是想把它黏起來重新劃刀。試過在老位置再劃一刀,起司還是會露出來,只好劃橫的,但不到幾秒鐘的時間,起司還是又從縫隙中露出來,沒辦法只好算了。還好,烤完看起來影響不大。


這次烤的時候往下移了一格位置想避免焦頂,但中途還是開門加了一張烘焙紙隔離上火,新開封的烘焙紙有點不聽使喚,撐半天才放得進烤箱,瞬間降溫太多秒,靠近烤箱門的麵包因此上色不足了。


烤盤太接近下火,忘記要減少下火開的時間,差點因顧此失彼而焦屁股。


歪倒的麵包咬開就知道為什麼它會重心不穩了,內餡和麵皮位置分布很不均啊。可能是多少吸收了一點起司和麵皮裡的水份,無花果乾烤完口感還挺軟Q的,雖然上色狀況不理想,但我們都很喜歡這次的無花果麵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