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1 22:55:41老鼠人

慌亂中出爐的迷迭香起司麵包

2018/04/17 做東做西  迷迭香起司麵包
興沖沖開用一大包高熔點起司丁,順便試一下省力的「水合折疊法」,誰知半路殺出了程咬金,最後只能在慌亂中讓麵包出爐,還以為不會再烤出什麼醜八怪了,世事難料啊。

「水合折疊法」省力卻費時,提前早上就開工。本來估算好時間,下午中華電信更換完光纖後差不多剛好可以開烤,可惜這次施工遇上了衰神,工程師無奈地一試再試、電話求助同事,後來同事還帶了新機器過來一起幫忙,到最後才確認問題出在機房設定,但早過了機房五點下班時間,只能隔天再來幫我繼續處理,又把本來拆卸的舊設備幫我裝回去,最困難的壁內換線都完成了,竟卡在設定這件小事上,本來不到30分鐘就可完成的事,最後竟花費了三小時還無法完成,工程師好可憐,我也好無言,麵包先是發過頭,後來開烤又無法專心看顧……

屎運一來果然要屎到底,隔天好不容易網路開通了,很不好意思地向來了兩趟的工程師連聲道謝,數據機插頭卻在我更換插座位置的時候爆了超大一聲,瞬間變壓器上的電源燈就熄滅了,才剛開通的網路又斷線了……不得不急call工程師回來,換了電源線才終於結案,新機器的wifi訊號比舊機還弱,好在家裡還有自備的無線基地台,實在有點後悔成為本社區換線的首port,唉,難得我願意早早接受改變,真想罵髒話…...


家裡現在沒有種迷迭香了,買了一罐乾燥的迷迭香,新出的處理成小小段方便使用,以前買的還有剩就一起用來增加香氣。


鍋裡材料有高筋粉、速發酵母、鹽、迷迭香、生南瓜籽、葵花油。


實做發現手要弄很濕才不會黏一大堆麵糊在手上,麵團醒發情況看起來不太明顯,但質地摸起來很細緻,直到要折第三次之前才看得出來麵團有長大。


第一次發酵完看起來比之前手揉的麵團嬌小。


高熔點起司丁好大一包,怎麼可能三天內用完?只能盡可能密封、快速送回冰箱冷藏。每個麵包都放了好多起司丁,希望可以盡快在三回合內用完這一大包,放太多的結果是捲的時候有點困難,感覺麵皮都快被那些丁角戳破了,捲完變好重一個。


塑形後等發了兩個小時才開烤,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水份很多,或者起司丁溫度很低的關係,雖然醒發過久,但麵包沒有發到過胖變形。

發現這種軟質地的麵皮不該再用割刀方式劃開,非但無法增加美感,還會因為刀子沾黏而劃開不完全,難怪免揉麵包大多是用撒粉方式做裝飾。


本來以為沾黏的裂口會烤一烤自動打開,但充份醒發的麵皮張力很好、很經扯,那些沾黏的切口並未因麵皮膨脹而裂開。

沒辦法一直站烤箱前顧,未免露出的起司丁臭火乾,放了一張烘焙紙進去。


看到這景象有點傷心,早知道就不要劃開麵皮,看起來實在有點醜,明明有小心包好屁股,還是有兩塊起司丁滾出來烤融化了。


靠邊的小胖有一塊死黏在烤盤上,所以這回確定是三醜了。


妹妹覺得三醜看起來還好,但我本來有所期待,相對特別失望,更別提還有網路更換不順來攪局,整個好無言……


第二天一早,妹妹直接吃了,說開頭有點乾硬,我才驚覺噴水都會忽略頭尾的位置,剩下兩個先噴水微波一下再吃,媽吃完說比外面賣的還好吃,妹妹也覺得不錯,只希望我下次連南瓜籽也不要放,她還是覺得會干擾口感,這我要再試過一次才能確定是不是因為沒先炒或烤過的關係。


因為有預期外的變數干擾,還無法確定我喜不喜歡水合法做出來的口感,但過去揉不徹底的麵包似乎還是比較有嚼勁一點。確定的是,這麵包吃完可以撐很久不會肚子餓,難得煮午飯前不用先吃點東西補充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