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8 21:10:44老鼠人

沒滋沒味的紅豆湯吐司


又去了一趟烘焙材料行,可惜需要的烤模暫時不會補進貨。晃了好一會兒,決定帶回一個不沾吐司模和一堆有的沒有的食材。結帳時顧店妹妹給了我一張VIP會員卡,卡號讓我笑了出來,369真是我的好朋友啊……回家路上,意外瞥見一道顏色超深明的完整彩虹劃過天際,明明沒下雨怎會?直到快走到住家樓下大門,忽然感覺有毛毛細雨飄下來,好險,我沒帶傘呢,真是幸運。

2018/01/15 做東做西
拿了家裡吃剩的紅豆湯來代替水和牛奶,用炒菜油代替奶油,以為可以做出一條口味清淡但清香的紅豆吐司,沒想到成品那麼沒滋沒味。

參考Carol實驗的品牌麵粉比例,家樂福高筋麵粉100g對上70c.c.液體,秤了300g的麵粉,液體的部分有四分之三顆蛋(留四分之一抹表面)、一匙油、170c.c.的紅豆湯,麵團和起來蠻OK的。

手還是很沒力,但說好以後要合作負責揉麵的老媽出門運動了,只好自己慢慢揉了20分鐘,還是沒達到表面光滑、拉得出薄膜程度。


買了一堆食材卻忘了噴水器、蛋刷,只好又請出萬能右食指來抹水了。Carol說第一次發酵要先等發到兩倍大,但才發到一倍半我就開始進行下一步了,再晚動手又要卡到老媽的做飯時間。

記得麵皮紅豆被烤會變得很乾、口感很渣,所以這次將麵團分成三分之一做皮、三分之二混進紅豆包起來烤。


紅豆湯的紅豆水份很多,捲起來自然變成災難,不得不再加粉進去和一和,這次揉麵完全沒再加糖進去,總覺得家裡紅豆湯都非常甜,甜度應該夠吧,不過,事實證明其實還是不夠,我個人覺得微微甜的麵包吃起來有點噁心。


醒不夠久,麵皮筋性還很強,擀起來特別吃力,勉強推到跟吐司模等長、足以包覆紅豆麵團,此時已顧不得屁股美不美觀了,包得起來就好,反正會壓在下面看不見,抹好水準備做第二次醒發。


兩個小時過去,還是沒有發滿整個烤模,沒有擀掉的舊氣泡倒是在表面發的非常囂張,不管啦,抹上蛋液準備開烤。


吐司模放進小烤箱實在擁擠,感覺上皮會很快焦,本想蓋上吐司模的蓋子,但又不確定最後會發成什麼樣,不想最後成品可能受壓看起來扁扁方方的,只好改放一張錫箔紙擋住上火。


不沾模真好用,隨便倒就整個出來了,亂揪的屁股烤完比想像中整齊。

160度烤了30分鐘加關火悶了5分鐘,跟建議的170度烤38~40分鐘不同,做東做西的時候,目測加嗅覺永遠比完全按照食譜來得保險,畢竟烤箱火力各不相同。


加了紅豆湯的黃麵糰最後烤出的顏色很OK,這試用的第一回合成功。


第一次醒發的舊氣泡後來破裂成一道,也因此露出了藏在裡面的紅豆,對人生的不完整也該有更多接納,或許坑坑巴巴才看得見自己真正的模樣。


沒涼透就切開,切面無法平整,氣孔分佈看起來還算平均,但我塞進的那堆紅豆呢?還以為切開會看見中間明顯的一大塊。


第一片再對切也沒看見什麼紅豆,頗失望,隨後再切就漸入佳境了。

買了吐司模,自然要多做幾回不同口味的,希望下次別再沒滋沒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