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17:33:41老鼠人

咖啡地瓜派

2018/01/09 做東做西
鮮奶油已經開封兩週,用膠帶貼緊開口避免空氣接觸蠻有效的,尚未出現酸敗現象,趕緊又動手做了第三個地瓜派。


摩卡咖啡出的四合一拿鐵是毛來台灣很喜歡的一款即溶咖啡,來我家每早兩包泡成一杯醒腦,回上海還裝了兩袋,這次拿一包來幫鮮奶油增色添味。

用擀麵棍壓碎餅乾其實遠比用小槌子省力,也比較不容易讓塑膠袋破掉,但我通常還是會拿出小槌子來敲餅乾,因為比較好玩啊!

這天加熱牛奶的時候出了點意外,一不小心,一口氣幾乎全下了,如果那一坨會沾黏在塑膠袋上就表示太溼黏了,通常應該只會有油才對。

 

沒關係,再多加點餅乾就可以了,不用再倒出來,把擀麵棍立起來,一片一片敲就可以了,最後加了兩片餅乾才收拾了這一坨濕黏。

 

這次地瓜用了三顆,老媽新買的這批非常香甜,口感很桑、很綿,不想加鮮奶油調整,只用一點麵粉水來收斂水份。因為自己腸胃敏感,所以我一定是用冷開水來攪麵粉水,避免萬一沒煮到熟透會害人拉肚子。

通常是在爐火上一直攪煮到蒸氣從綿密的結構中「噗」一聲陸續冒出為止。為了想拍出那一聲「噗」,拿出相機暫停攪拌,結果就悲劇了,一聞到焦味趕緊關火把鍋子拿離開,可惜,既沒拍到畫面也沒能及時避免焦底。

怕處女座妹妹會吃出焦味嫌棄,趕緊舀出來攤在盤子上冷卻,小心翼翼避免刮到焦黑的部分,後來真沒人發現這次煮焦了,我自己倒是吃那些有靠到焦底的餡吃得很開心,因為味道特別地香,有一種在吃烤地瓜的錯覺。

 

餅乾多用兩片,地瓜多放一顆,很驚險地剛好裝滿一盤。明明是平底的派盤,冰箱冷藏照片看起來卻像是一只大碗,因為錫箔紙保持長方形沒沿盤邊裁剪,硬亂擠在邊邊成一坨,這樣比較方便雙手施力從派盤拉出成品。

 

雖然靈敏的鼻子確認過鮮奶油沒酸敗,但忘記之前看過的專家提醒,開封冷藏幾天後,使用前要搖一搖避免乳脂沉澱,倒的時候有感覺滾出了一小塊但不以為意,結果就是這回鮮奶油打不挺了,就算是很難打失敗的品牌也一樣,可惜了這回香氣頗迷人的咖啡奶油,完全不用費心擠花了。

 

用抹刀稍微抹平,看著看著,心裡竟有點不甘願,明明嚐起來味道很不錯,這樣看起來也太無趣了吧,決定死馬當活馬醫,心一橫,抹刀拿起來就胡亂挑起原本抹平的奶油,無所謂方向也無所謂手法,完全亂弄一通,沒想到亂搞的結果看起來很順眼,哈哈,看來我真是做肖婆的命,不太適合循規蹈矩。


冷藏一晚,奶油表面顏色加深,油脂含量變少,但奶油並沒有因此塌陷。

 

裡層的奶油顏色還是淡的。

 

奶油質地太過稀糊,轉完一圈就掉下來了,好在剛好落在盤子裡。

 

天氣驟寒,不准老媽清早出門運動,三個女人一早就分食了半個派,媽媽妹妹都很喜歡這回的咖啡地瓜派,妹妹有發現這回地瓜餡比上次口感紮實,我讚美她很厲害,我這次確實沒加鮮奶油進去調和,好認真的處女座小姐喔,還會唸媽媽說不要只會說好吃啊,要給人家一些具體回饋啊......哎喲,好吃就好啦,我是做好玩的,不用那麼認真,太批評指教,我會傷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