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9 01:18:47老鼠人

首度代筆賀年卡,又生爸悶氣


12月初就已經預作準備找卡片,孤狗到幾家幫人印製喜帖、卡片的公司,主打幫人燙金製版打字,雖有提供空卡,但都至少要一款50或100張起跳,老爸只要40張,又不需要燙金打字。實體店舖中,家樂福照舊有最多中式賀年卡可挑,但依舊卡在信封都是紅色的問題上。

老爸說要出門挑卡片,這可讓人苦惱了,除了擔心只有紅色信封的,更擔心他身體吃不消,聽我答應要帶他出門,妹妹整個覺得太誇張,說她公司附近有墊腳石書局,她下班先去看看再說。

很幸運地,有許多白信封卡片可挑,妹妹訊息我的時候真讓人鬆了一口氣,陸續回傳她覺得不錯的給爸挑選,偏偏爸就愛她傳的第一張金雞,可惜這組只剩十幾張了,要再加訂也無從訂起,因為店員查資料竟發現所有卡片其實都鍵入了相同貨號!

好不容易有白信封卡片可挑,就從其中再挑幾款啊,老爸偏不肯妥協,來回滑了好幾回pad照片,好說歹說,他就是給我一直搖手,於是,我心裡火開始悶燒了,這老人真是太不可愛了!他知道他小女兒在外還沒吃晚飯嗎?不過就是張賀年卡,心意到最重要,這種時候有什麼好堅持的?若不是女兒貼心在乎,你挑都沒得挑呢,老返小,越寵越撒潑了,說要下棋,馬上幫他訂了一台平板,結果玩個一天就又繼續背他的英文作文,隨意地把一堆書壓在新買的平板上,我怒火都快把頭髮燒光了……


非常意外,我老妹居然沒生氣,還很樂意先跑一趟重慶南路晃晃,只是,很不幸地,書店裡也都是紅色信封,好不容易才在生活百貨瞄到不顯眼處放了一些白信封的中式賀卡,但沒有老爸喜歡的那款,好在妹妹新推薦的第一張金雞有獲得青睞,終於湊足了40張卡片,蠻厲害的,都是第一張就中喔。


然後,老爸首度招喚我幫忙寫卡片,說他手發抖沒辦法寫字。


遠看不明顯,近看真的字抖得很厲害。這第一封寫給相親介紹人的賀卡成為今年唯一老爸親手寫的卡片了。但也因為這封署名有他和媽媽,讓我依樣畫葫蘆,沒聽懂他的指示,氣死他了,他說其它的只要寫他名字就好啦。奇怪了,叔叔、伯伯寄來的卡片也都夫妻署名,有什麼關係?

交代我舅舅、阿姨家都不寫姓、只寫我們四個名字就好,於是,我也就自以為是地認為大陸親戚比照辦理,結果,他最後檢查的時候氣炸了,說他們又不認識我們,寫全家人名字幹嘛?我才想問他幹嘛區別我們咧!難道他是隻身一人在台流浪嗎?

我最氣他把那兩張寄給大陸親戚的卡片內頁當我面撕掉,我和妹妹就已經說要想辦法幫他換內頁或買新卡片了,這動作真是太挑釁了!你女兒很盡力了,你很難搞你知道嗎?換作別人家女兒會理你嗎?氣個半死還不能飆罵他,真是氣死我啦!!!


人過九十,老朋友還健在、往來的所剩無幾了,這一頁只剩一個今年編號37的伯伯需要寄卡片問候了。


去年伯伯回卡烏龍寫成舊址,老爸有記得做註記,真的是很謹慎的天蠍座。


上升天蠍的我也很謹慎啊,幫別人做的正經事更不敢隨便,被當面撕紙真是羞辱,為了避免寫錯字、塗改,39封卡片我寫了四個鐘頭,小心翼翼還是出了四個意外。「樓」字上面因為筆水不順高出了一點,因為跟媽說話而不小心把姓名寫靠太近,更慘的是,緊張之下又把最後的「卿」字寫成耳朵邊了,真是超擔心這封被唸臭頭的,沒想到他最後氣的是別封。


有一封不小心把他慣用的「啟」寫成了我自己慣用的「收」,真是擔心到了極點,這封是要寄去大陸的,他鐵定會特別多看幾眼,我糗了!但沒想到,信封上真讓他不高興的是別的字。

我承認有注意到爸以前是直接寫四川省的,加寫「中國」是我自己的意思,但這有什麼不對嗎?難道對岸覺得他們不是中國嗎?這個也要囉嗦我。


枉費我那麼用心,把他通訊錄未訂正的六都新址更新,連數字4都違反自己習慣寫成相連的尖頭,一路緊張兮兮寫得腰酸背痛,還要被痛罵一頓,真是的,下回一定要叫妹妹寫。

為何伯伯取了個單名「夢」呢?每年都好奇一回,始終沒有答案。被電腦電的同時也被老爸電,12月真是我的災難月,但再災難也過去了,謝天謝地!真像做了一場惡夢,醒來好累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