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19:28:59老鼠人

老沙發換皮、煥然一新


2016/12/24 終於趕在耶誕夜回家團圓的沙發
老沙發坐墊皮龜裂好幾年了,之前都用坐墊舖著遮醜,坐起來舒服又習慣,就繼續拖著沒處理,但經過17年後,今年連扶手都開始龜裂破皮了,再不找人處理或換新,我應該會被老媽、妹妹聯手唸到臭頭。

捨不得老東西,當然優先考慮換皮、重整的可能,幾年前就孤狗過資訊了,粗估可能要花個三萬吧,雖然有人可能會覺得不如再加點錢買一組全新的,但東西用到有感情了,我不想和它切八段啊……唉,我就是很難和喜歡的人事物分手,總是要拖到沒辦法為止。

找來的老闆工廠就在附近,早在路上見過他N次,每次腳上都是一雙尖頭皮靴,從幾年前的搖滾蛇皮靴換到最近的花紋白皮靴,看起來就是很愛打扮的潮阿伯。一身鉚釘皮帽、緊身皮外套、短筒皮靴的愛耍帥老闆,來家裡看過後,當場說只要換坐墊和扶手皮就好,靠背的那個不是破,是需要染補色,包含調整彈簧、拉皮帶、換襯墊、染補色,總共一萬八,遠遠低於預算,不用說,我也當場說成交。


單子寫說七到十天會完工,但快兩個禮拜過去了都沒消息,老闆說他還有接台大醫院什麼的案子,不是只做我們家的……這讓我們不敢隨便打擾他,反正修好就會通知我們了。整整兩週後沙發才被送回來,趕上耶誕夜回家團圓,真好!


原本不知道老闆有皮革染整方面的專業,難怪搬沙發走那天他突然回頭說,你家裡沙發怎麼看起來有點綠。因為走廊是白燈、我家是黃燈啊,老闆對顏色很敏銳喔。

送回來就催我們趕緊試坐,繼續他愛說冷笑話的習慣,問我怎麼沒有戴安全帽,蛤?我當然是聽不懂。後來才知道他意思是說沙發修好了很彈啊,要戴安全帽才不會彈到去撞到天花板……真是個自信破表的人!


原本聽老闆只換坐墊皮的時候有點擔心,我最常窩的那張椅子,放膝蓋的地方前幾天被我勾破了一個小洞,該不會送回來的時候它還在吧?還好,老闆幫坐墊、扶手都換上了新牛皮,而膝蓋處也都全換上了新的合成皮,讓我大大鬆了一口氣。


17年的老沙發真的煥然一新!本來很懷疑靠背、背後都沒換皮會不會色差很大,我孤狗看過有人沙發新舊皮會呈現兩種顏色,沒想到老闆把整組沙發全部重新上漆調色,真皮和合成皮摸起來觸感有些微差異,但顏色看起來完全一樣,好厲害!

唯一讓我們不習慣的就是沙發皮帶拉緊後,坐下去不會很下陷了,過去那種懶懶窩著的感覺不見了,但老闆說這樣才不會傷害脊椎,老人家坐下去才不會爬起來很辛苦,這讓我豁然開朗,之前都以為是老爸太老了才爬起來那麼困難,原來是沙發皮帶鬆掉、太軟陷的關係,罪過罪過。


老闆臨走前送我們一瓶調漆和一罐亮光噴劑,交代如果以後有小瑕疵可以自己補一補,特別提醒皮弄髒了千萬不要用皮革油來擦得亮亮的,沙發不是皮鞋,要霧霧的才好看,用一點沐浴乳沾擦、清潔一下就好了。

很有個性也很專業的痞子老闆,希望他有把好技術傳給徒弟們,以後有需要,大家都可以找到好手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