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7 22:09:01老鼠人

冬至湯圓&妹妹牌羊肉爐


2016/12/21冬至吃湯圓、妹妹親煮南部口味羊肉爐
為了幫我們煮一鍋冬日補湯,妹妹特別選在冬至這一天休假。一早,全家人難得地一起共進芝麻湯圓早餐,若不是沙發被送去換皮重整,客廳好幾天沒地方坐,老媽是鮮少跟我們坐一起用餐的,見機不可失,每次坐下來都催眠她一起用餐感覺很棒耶,終於讓她改掉吃飯到客廳配電視畫面的習慣了。沙發已經回家幾天了,她還繼續跟我們一起坐下來吃飯,真好!


妹妹依然堅持要煮一碗加進酒釀、蛋花的自己吃,分了一口湯嘗嘗味道,還是吃不習慣。冬至這天我還穿著短袖,不知是更年期已近的關係,還是身上肥油太厚了,越來越不怕冷。


妹妹這回參考的是南部人口味的羊肉爐配方,她做菜手機食譜就擺在旁邊,按部就班,跟我大多記個大概就亂搞一通大相逕庭。

為了方便我拍照記錄,才特別把佐料都盛起來放好,不想一瓶快見底的醬油讓畫面難看,還特別拿出了新的別牌醬油,我家多數時候用的都是市面上常見的「化學醬油」,但會不同品牌輪流買,萬家香陳年醬油、龜甲萬醍醐味、金蘭醬油、四季醬油……通通不排斥也不情有獨鍾,哈,我是主張均衡攝取毒素的人啊!老祖宗說久吃一味必致病,這個時代尤其如此!

配料:中藥行賣的羊肉爐中藥材加滷包、老薑片、辣豆瓣醬、醬油、黑麻油、加進米酒拌勻的豆腐乳、冰糖、鹽。


首先是燒水川燙羊肉,木新市場阿姨賣的帶皮羊肉很新鮮,每次買都肉質嫩Q不腥臊。旁觀的我說要讓水滾起來啊,但妹妹說食譜上寫要保持湯要滾不滾的狀態,不可以真的有泡泡冒出來……


麻油爆香薑片。妹妹習慣熱鍋後才倒油,跟我冷鍋開火就下油等油鍋熱不一樣。


薑片爆香後,主角羊肉下鍋,陸續加進辣豆瓣醬、冰糖、鹽巴、醬油翻炒。


腐乳醬讓湯頭看起來濁濁的,我們不太喜歡,以後應該會省去這味。


菜價終於回歸平穩,羊肉在燜燒鍋裡燜了四五個鐘頭後,加進了一整顆高麗菜和幾把大陸妹。蔬菜和中藥裡的枸杞已經略帶甜味,其實是不需要加進冰糖的,雖然我事前就提出了看法,但妹妹堅持要全部都按照食譜作法,所以這鍋湯的甜味蠻突出的,果真是南部人口味。


這湯看起來不是太厲害,不過,喝起來是非常鮮美的喲!難得我一餐飯就喝了兩大碗湯,食材新鮮加上用心烹煮,一定好喝的啊!


謝謝妹妹特別冬至休假幫我們煮一鍋美味補湯,好滿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