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2 20:35:25老鼠人

二回熟的迷迭香Ciabatta

2016/10/09做東做西  迷迭香Ciabatta
某次在家樂福晃看現在都在賣啥粉料,兩個年輕女孩走過來挑麵粉,其一問:「這麼多種,要挑哪一種啊?」另一回:「反正我們是做好玩的,買最便宜的就對了。」然後,她們真的隨便抓了兩大包就走人,前後花不到10秒鐘。真是聰明的女孩啊!知道什麼才是重點,高級的不一定比較美味,也未必更健康。


不記得我以前是先用整支沖洗的,迷迭香下次千萬不能先拔葉子再清洗,拔完我指頭都因為灰塵混著汁液黏在手上而黑壓壓的,光用肥皂還洗不乾淨,得用指甲硬摳,太惱人了。

這次迷迭香有先切碎,小葉子要切碎竟比切菜還困難,挺意外的。

隨意倒了半包粉,以為差不多就500公克吧,放一杯溫水應該剛好,但實際上一杯根本不夠,八成又不小心倒超過一半了,後來又追加了一杯溫水。為什麼不乖乖拿量杯或碗來精確計算呢?唉,那不是我做東做西的路線啊。

麵團看起來好像不夠濕黏,但我有用湯匙拉起來看過,確實是濕黏狀態。

本來前一天就要動手了,但重看約翰大叔的影片要慢發酵18個小時耶,豈不是要凌晨才能開烤?我哪有辦法。第二天一樣拖拖拉拉到快11點才攪好麵團,不敢再黃牛脾氣變得超差的老媽,於是,把慢發酵時間砍一半,後來回去看舊文,發現原來我上一次也只慢發酵了8小時而已,果然是死性不改啊。


為了不重蹈覆轍,這次有讓麵團在烤盤上繼續平躺2小時,不過,我很怕整理好的濕軟麵團會在移動時發生亂翻之類的悲劇,又跟上次一樣把麵團直接扣進烤盤,隨便推出個橢圓就不管了。

平躺2小時後,麵團看起來並沒有長高太多,但已經自動變整齊了,表面濕度也變高,開烤前又亂灑了一次麵粉,還是跟過去一樣看起來很像發霉,哈哈。


然後,我的死德性再次一覽無遺。

開烤後,麵團如預期長高了,但20分鐘後怪事發生了,有一邊越翹越高是怎麼了呢?狐疑半天才突然想起,是我隨便將濕麵團扣進去的結果。

因為重力的關係,先落下的那邊水份比較多,被推開延伸的那邊水份會少一點,所以有一邊會先被烤到收乾而翹起來,而另一邊還在表面看起來濕濕的、躺得平平的,哈,這就是為何麵團要先整理過啊!


為免又烤出一個頭頂臭火乾的焦炭,罰站超過40分鐘,不斷地調整上下火,最後還加了一張烘焙紙蓋著,終於有可愛的成品出爐了,好高興喔!雖然小烤箱很鳥又充滿脾氣,還是很愛用它,因為我是低級人類不是高級人士啊,是臭氣相投的使用者與工具,超搭的啦!


我不喜歡廚房日光燈拍出來的泛青,也不喜歡飯廳省電燈泡的黃澄澄,還是以前的鎢絲燈泡光線好,晚上拍起來顏色更失真了,不重要,反正,我喜歡這次的拖鞋麵包。


乍看跟上次的兩光成品沒啥不同,只長胖一點,但裡面可大不相同,口感更是天差地別,這次是有做成功的迷迭香Ciabatta。


愛玩,拿刀子敲了好幾下,真的敲出了超響的聲音,但表皮也因為我的粗魯而敲裂了,由此可證,表皮真的是酥脆口感的那種,放涼切開第一片已經是凌晨一點多了,剛幫上篇文打完字,正飢腸轆轆呢,馬上滿足地完食了它,雖然只慢發了約翰大廚食譜的一半時間,照樣是麵香又超有嚼勁的,麵包彈性超好,捏扁放手馬上彈開,好開心喔!


太累了,沒再繼續切片,套進塑膠袋準備睡覺去,結果又悲劇了。


應該趁還有一點餘溫、表面硬挺的時候全切片好,隔天要切困難多了,沒法如願輕鬆地切成薄片,只能都切成厚厚的一片,這使得早餐三明治變成好大一份,我和媽吃得超飽的,難得早餐吃麵包卻到了中午還不覺得餓。

想留著培根裡的肥油,只在炒菜鍋裡熱一下而已,沒有滿足妹妹想煎乾香的願望,我的麵包沒有放任何油,多點脂肪搭配起來更順口吧。


加進起司微波一下,真是讓人心滿意足的三明治早餐啊。


太大一份,妹妹說她沒辦法吃兩片,於是,她自己做了一份單片版,還磨了一些黑胡椒撒上去,看起來真的很像回事呢。

這次的Ciabatta獲得了妹妹的肯定,說真的跟外面賣的口感一樣耶,用陽春烤箱竟也做得出來,太厲害了…….哇,好難得被我妹妹讚美喔,開心!



上一篇:濕答答雙莓塔

下一篇:覆盆莓饅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