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5 21:03:18老鼠人

酸死人不償命黑醋栗塔

2016/09/24早上做東做西
明年巨門化忌將直沖空宮的流年命宮而來,面對口舌是非能全身而退嗎?今年還沒走完,已感受到蜚短流長的無可避免,與其多費唇舌應付不知打哪來的是非,不如動手做東做西、然後吃掉。

定數躲不過,但人的態度與因應是變數,開始為自己的「是非年」暖身。

好久沒做東做西,先從省事的預拌粉下手,但這一試之後,確定還是自己胡搞瞎搞比較好,蛋粉?是加了色素、香料的神秘粉末嗎?

完全照說明做也不一定保證成功,尤其是烤溫和烘焙時間,建議是寫攝氏220度烤30分鐘,好在我是先用190度後用150度烤不到25分鐘,後來還蓋了一層烘焙紙,因為在處理黑醋栗沒一直看著,差點烤出了一整盤焦炭。

黑醋栗意外地超酸,只好煮糖水蜜一下,但又不知哪根筋不對,忽然想試煮焦糖。我記得以前看某老師示範過並提到兩個不可:不可翻攪、不可加水,要一路煮到糖全化掉為止。

糖還沒全化就已飄出陣陣焦香,老媽幾次緊張喊問什麼東西燒焦了,從沒煮過焦糖的我忽然改變心意,還是煮糖水吧,有點焦香味就好了,於是,我親眼看見翻攪、加水會出現什麼悲劇了。

才一攪就出砂,因為溫度瞬間變低,化掉的糖反而結成一塊,再加水也不會馬上融化,緊緊地巴在湯匙上,真的超妙的。

放涼後拉掉中間的焦皮,把蜜過的黑醋栗倒進去,為什麼沒多拉掉一點焦皮,好好處理出一個圓呢?真不知道自己當時在想什麼,就很自然地只把特焦黑的部份去掉而已。

本來想在妹妹房間的橘牆前拍張暖身紀念,可惜拍糊了,只好放隨性試拍的第一張。又開始留瀏海了,檯面上的原因是要遮禿頭,檯面下的真正原因是要藏心眼,為了不造成別人麻煩,接下來能保護我自己的只剩我頭皮下的腦子了,不能想太多又不能不多想,真是挑戰啊,加油!

太久沒做東做西,家裡沒無鹽奶油可抹在派盤上,我只用食指沾炒菜油隨便抹一下,切的時候沒沾黏的亂七八糟真是慶幸。

黑醋栗看起來沒什麼殺傷力,吃起來卻酸溜溜的,蜜的時間不夠,甜味只停留在果皮上,好在塔麵本身有甜味可以中和一下酸。

本想拍張造作照,可惜老媽把薄荷移植到小菜圃去了,沒有綠綠的薄荷葉可當擺飾,淋上一匙剩下的糖汁,再放三顆黑醋栗在旁邊,以為會有什麼不一樣,但實際上看起來根本沒有比較可口啊,白費工夫。

送進冰箱冷藏前就覺得黑醋栗沒之前油亮了,冰一晚後,更多果實呈現乾癟狀態,糖水都被吸收進塔麵裡了,這使得黑醋栗嘗起來更是酸死人不償命。還剩下半包酸溜溜,要好好蜜過才能再用了。

這預扮粉烤起來根本不像塔啊,怕派盤裝不下,牛奶放太少,烤起來好薄一個,包裝裡還有一包,下次不拿它來烤了,要加進牛奶煮成麵糊當內餡用,改放其它甜味重的莓果,塔皮另做,再來一個莓果塔吧。

上一篇:餵肚臍吃大黃

下一篇:濕答答雙莓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