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17:21:09老鼠人

餵肚臍吃大黃

丙申年是大火剋大金的流年,五行「金」所代表的肺(與大腸相表裡)受到剋傷,理論上會有不少人呼吸道或腸胃特別不舒服,熬過火旺的夏天才能漸入佳境。本來就肺虛的老爸自然更讓人擔心,雖先知道也避免不了必然的發生,下半年繼續面對處理。

為了治喘,秋冬以來老爸陸續開了《小青龍湯》、《麻黃湯》、《定喘湯》、《麻杏甘石湯》來療養身體,有科學中藥的藥粉可買都算好處理,但材料超便宜的《三子養親湯》和材料很貴的《補肺阿膠湯》台灣都沒藥廠生產,更別提那些奇怪名字的XX丸,幾次讓他小小不開心,不過,經過大半年的調養後,確實呼吸越來越順暢,這讓他挺有信心地繼續翻書研究找方子。

初春三月,爸接連兩天去參加山友和同學會春酒,樂極生悲,小小傷風後又開始氣喘噓噓,不想干擾他的身體實驗,只好壓下自己的焦慮,不再逼他噴類固醇,他翻書找藥的時候,我也上網孤狗,發現其實蠻多人在用中藥治傷風感冒的,家裡都備著幾罐方便的科學中藥。

在爸開出《生脈飲》後,我也瞄到難得沒被他放進平喘清單裡的《麥門冬湯》,於是,很難得地,爸用了不是他自己開的方子,早上用《麥門冬湯》而晚上用《生脈飲》,幾天下來還真的漸入佳境,我甚至覺得比他之前用的那些都有效,可能是去熱的作用大大地幫助了老煙槍吧,兩個方子都有我很熟悉的滋陰潤肺中藥「麥門冬」,以前課上超多的時候,保養喉嚨兼去心肺火的《生津芬芳飲》也有「麥門冬」,真是特有緣的總再相見啊。

既然肺和大腸為表裡,肺虛自然連帶影響排便,爸四五月那時拉太多肚子,緊接著便是相反的便秘問題,試過優酪乳、益生菌都無效後,老爸開始吃「大黃」,但也不敢多用,畢竟前陣子才剛嚴重腹瀉過,我也挺擔心這樣逼瀉肚子更傷元氣,用了一次冒大煙的葫蘆罐艾灸老爸的肚臍,睡前按摩他肚子,也按壓了腳跟處的反應點,後來孤狗到有人餵小孩肚臍吃「大黃」來治便秘,感覺這比直接吃「大黃」溫和多了,跟爸提了這秘方,他只問我家裡哪有白酒,我回用米酒代替,便也乖乖地讓我貼了兩回,這之後便秘的情況開始有所改善,而我也趁著暑熱開始幫爸每天艾灸神闕、足三里來強健脾胃。

拉肚子之後,老爸不再中午吃烤雞腿了,短暫中午斷食後,現在中午改吃水果和糙米漿,以前只吃喝熱食、熱飲的他是鮮少吃涼涼的水果的,這算是人生重大突破,不但讓老爸能夠保持每天排便,而我也終於不用在下午去搶買剛出爐的雞腿了,去家樂福的次數自此減半,真是個美好的因禍得福!

端午節前老爸老媽本來跟山友約了吃飯,卻因其中一個伯伯跳樓身亡而臨時取消,由於主辦的林叔叔話說得保留,加上這種事通常會讓我易受驚嚇的老媽聽話的理解力瞬間歸零,一切都不清不楚的情況下,便都先瞞著老爸,只提了飯局取消而已,但他老人家或許自己早有所感應吧,前後幾天都睡得不太安穩,動手動腳又卯起來說夢話,某天竟還激動地從床上滾下來,好在沒撞到頭,四肢也只有輕微擦傷,但手肘下方有個不小的掀皮傷口不斷流血,為了照顧這個傷口,我前後總共換用了六種膠帶、三種藥,經過了三個禮拜,老人家的傷口才終於新皮全長好。

他一定是和伯伯見上面或說上話了,我私自認為。篤信科學、不信鬼神的人為何會買一堆歪學問的書?總覺得老爸沒說實話,天蠍座的本來就容易對神秘學感興趣也容易有一些感應,老爸讀過的老祖宗歪學問現在只剩「鬼谷子」我還完全沒接觸過,出生入死那麼多回合的他完全沒親身體驗嗎?怎麼可能呢?農曆七月的晚上他可是很忙耶,經常卯起來說夢話、拳打腳踢,嚇到我們母女後,醒來卻一副啥事也沒的樣子,老狐狸是不想嚇到小狐狸吧?所以才故意說這世上沒有鬼神、一切都是胡說八道的迷信……

大黃貼用的3M敷料正是處理老爸手臂傷口剩下的,原本還有點懊惱多買了一大包,沒想到拿來貼肚臍尺寸剛好,又完全不用擔心會弄髒衣褲,世事真是難料。如果不是老爸意外受傷,我便不知道現在包覆傷口的膠帶種類又更多了,也不能在知道有餵肚臍吃大黃秘方之後馬上幫爸貼上,禍福確實相倚啊,遇上麻煩,要記得先處理事情再處理情緒,若能沒情緒需要處理就更棒了,這需要大智慧和不斷練習,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