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4 22:15:26老鼠人

有緣的易經牌,真剛好 + What If I'm Wrong


幾年前,無意間晃到《易學網》,每每看到解卦貼文下都有人留言提醒站長用字、讀音或釋意勘誤,這讓我印象頗為深刻,自然是早早將《易經今解》、《簡易易經六十四卦卦義》存進最愛清單,想必是老師本人治學態度很嚴謹認真吧,才會讓學生也如此不吝指教。

自建免費的易學網站,經過幾年還是好好地經營維護著,真是難得。看過的免費占卜、命理網站或部落格,站長或格主通常都在吸引了若干讀者後,便開始開班授徒、論件計酬服務讀者,鮮少還繼續認真發文分享的,頂多偶爾貼篇個案分析,其重點也只是擺在突顯自身功力,能夠撐一年不改初衷,繼續與人廣結善緣而非以營利為主要目的者,少之又少。

自從知道今年站長將出版新的易經牌卡,便期待著,不敢相信又經過了一個月,在我之後居然才多賣了兩副而已,跟坊間的牌卡比起來,這一套真是高品質的製作,若好東西都變成了庫存,也太可惜了吧。

人的態度反應在他做的每一件事上,治學嚴謹的人,連包東西也萬分謹慎,這是我網購牌卡經驗裡包裝最完善的一次。小紙箱其實已經相當貼合牌盒了,還是夾放了一張紙讓包裝更為穩固,絨布套外又加了一層厚塑膠套保護著,牌卡盒也都用塑膠套包著,老闆處女座的嗎?哈~


站長真的很環保耶,用的正是之前印壞的書頁,好奇打開折起來的紙想看看內容,這下我笑得更大聲了,天啊,這真的是跟我特別有緣的牌,怎麼會這麼剛好?

《渙》卦正是大一國文易經課上我抓米抽出的那一卦,印壞的這一頁正好缺了上九的爻辭:「渙其血,去逖出,无咎。」那也正是我抓米算出的那一爻。記得當年跟卡爾提了「最後會見血喔……」,八成是被我亂說的嚇到了吧,十幾年後愛上了別人也不知該如何處理,只能把我當白癡一樣瞞著。

一晃眼,二十三年就這樣過去了,蠻好的,這時候跟《渙》再見,「流了血,災難過去,憂慮不在,沒有罪咎。」心受重傷的我已經熬過地獄般的幾年歲月,現在可以把這個圓兜起來作為句點了,「風行水上」,我們本來就不是天長地久的緣份,水面曾經的擾動、漣漪都隨著風的遠離回復了平靜。


我喜歡這套牌卡,紙質良好,洗起來非常滑順,大小對我的小手來說剛剛好,解卦卡上的字對日漸老花的我也非常適中,真的有用心設想過喔。

端午節那天才拿出來幫妹妹卜了一卦,她想問刺青的事,看到《萃》這眾人聚集、利見德高望重者的卦象,自然覺得一切會相當順利,圖像中央的牛和遠方的兩棵樹還讓我聯想到藏曆木牛年出生的嘎瑪巴,一定沒問題的啊……孰料出現了意外,刺青師父居然鬼遮眼沒看到約定時間更動的註記,另約了客人施作中,本來妹妹說不想刺了,不想讓一個惹她生氣的人幫她刺這麼有紀念價值的圖案,但Emily最近推薦她別的刺青師父,說不定事情到最後還是圓滿地讓她達成了心願,等著看吧。

有趣的是,這副牌出的第一個卦《萃》剛好跟《渙》卦意象相反,一聚一散。巧合不只是巧合,我把這想做是上天對我的祝福,不美好的那些都已散去,而美好的正向我走來,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


我沒有養牌的習慣,只要不會把牌弄髒,在哪都是排牌的好地方,屁股坐的沙發當然也是好地方。現在一買新牌,都會忍不住邀媽來抽張牌,因為她的反應實在是好好玩,以前讓她隨便抽張塔羅牌她都超緊張的,好像我的牌會咬人似的,老是抽到寶劍十、寶劍九之類,後來多抽幾次放輕鬆之後,她已經很少再抽到畫面恐怖的牌了,經常都是抽到太陽、世界之類的好牌。

我媽畢竟是個性格陽光的熱情老姑娘,隨便一抽就是《晉》卦(Sun Rising , Promotion),這套牌卡有英文簡譯卦名,對我來說就像是白話文解釋一樣好用,我的文言文程度已經退化到不如小學時代的我了,現在讀易經居然比讀英文新聞還卡,實在是太糗了。

妹妹抽到了《歸妹》(The Marrying Maiden),讓她心花怒放的桃花要出現了嗎?而我抽到了《中孚》(Inner Truth),又魚來魚去了……


為免大家胡思亂想,某晚幫妹妹排牌後,我自己針對出家一事卜了一卦,抽出了《剝》卦,爻辭則抽出了《蹇》,按牌卡用法以39除7餘4,所以是看《剝》卦的第四爻:「六四,剝床以膚,凶。」

看吧,太陽、月亮、水星、木星都落在星盤第四宮(田宅),與家人關係緊密的我怎麼可能會出家?我出家要幹嘛呢?修行嗎?這在家出家都可以的,修心為要,人在哪裡或不在哪裡,根本不是重點。

不覺得牌卡畫面看起來很剛好嗎?剛好有人躺在床上,像是讓我掛心的老爸一樣,而斷了一隻腳的先生是全部牌卡人物裡唯一的一個光頭,除了小朋友以外,真的只有他像出家人,多剛好啊!

我是個喜歡看圖說故事的人,真高興這副牌也能滿足我這一點。萬一看錯了怎麼辦?不怎麼辦啊,排牌本來就是定心用的,該面對的現實還是要自己去面對,做出選擇、負起責任,然後承擔後果。

剛好的事繼續發生,比如9999999剛好是我報稅的XX碼,這麼妙的數字是千萬分之一的機會,而我剛好被分配到,這當然不是奇蹟,但真是剛好。還以為破解了出家人、雙胞胎之謎後不會再老是遇見他們,而事實上,我還是繼續剛好巧遇他們,或許台灣真是太多出家人了吧,而台灣同卵雙胞胎的出生機率說不定早提升到了原本的數倍。


Stings剛寄給我The Temper Trap燒燙燙的新專輯Thick As Thieves,讓我新學到這個表達人與人之間親密友好、彼此很有默契的片語,專輯名稱台灣譯為「水乳交融」,感覺有點怪怪的,專輯封面倒是滿符合Thick As Thieves的,狼面具下應該是一對雙胞胎兄弟吧?

哎呀,就這樣吧,不知道的就不知道,知道的也不一定對,急著知道就排一下牌,反正,時候到了,該知道的都會通通知道……沒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