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6 14:51:46老鼠人

《乘願再來九百年》畫裡的燈無法照亮黑暗...

謝謝妹妹願意跟我一起來看這部短短的紀錄片,開心!在英國脫歐公投意外逆轉的超級暗黑星期五,能夠暫時不看跳上跳下的數字,真是莫大祝福。

我比較喜歡行走林間的電影海報,雖然看不見法王尊容,但搶眼的配色與構圖能吸引更多非教徒前來吧?對我來說,如木生火的意象特別地美,就像一個人在心裡發了願,天地也齊來助他一臂之力,給予他源源不絕的資糧,讓他能夠不斷地繼續燃燒自己,像不熄滅的燈火照亮黑暗。

背影讓臉書無法自動標籤我,習慣成自然的妹妹完全沒注意到這點,經常一起行動的我們很久不需要標記彼此了,哈,臉書果然是「靠臉吃飯」的。

我喜歡妹妹的這張蹲地照片,看起來好可愛喔!本來她右手這時應該已經刺了「噶瑪巴千諾」的藏文和五色吉祥如意結,偏偏刺青師父忘記了約定時間,害她前一晚白跑一趟,但也因此讓她在來看片的路上決定不刺青了。蠻好的,一切真是最好的安排!

西門町的地標誠品116易主了,真善美戲院也完成了大改裝,這次來看片充滿驚喜,我們認真地繞了一整圈呢。

改裝後有更多舒適的等候座位區,除了沙發、戲院坐椅,也有一般坐椅,牆上還有裝置藝術。冷氣很涼,座位又多,新建的廁所乾乾淨淨,會不會有人是特別上來休息的呢?

我們最後是在假書櫃區坐等開場,以為這樣的上班日和冷門片會沒幾個觀眾,但其實來了蠻多人的。好巧,坐在我們旁邊一起等開場的一對母女和老夫婦,進場後就坐在我們旁邊和前面,特有緣的總再相逢。

也許是之前早看多了法王與諸法子的相關影音資料,對妹妹來說沒什麼讓她特別感動或驚豔之處,我倒是幾度差點掉淚,每個人看片連結的點不同、觸動的點不同,蠻正常的。

大部份內容對我們來說是熟悉的已知,但第一次聽見喜歡畫畫的大寶法王提到畫中燈的比喻:畫裡的燈看起來很像燈,但把它放在黑暗中是無法照亮黑暗的,而燈光在黑暗中才能展現其光明……這個比喻重重地壓在我心上,身為丁火人特別有感覺。

畫中燈說的是修行不該是徒具形式的事,不是要有怎樣的形象或出家才叫修行,也不是在廟裡或自家佛堂裡唸經、進行儀式才是修行,應該要在日常生活裡就修心、實踐。一切皆由內而外,你才是真正能保護自己的人,光明的未來是自己送給自己的禮物!

Punchline專訪《乘願再來九百年》導演關本良、蔡貞停:「人生的意義就從找回真正的自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