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3 13:56:10老鼠人

時候到了,就知道了



時候到了,就知道了。接二連三的巧合,總會在某一天讓你明白為什麼。

有幾年了吧,出門總會遇見出家人和雙胞胎,自從無意間發現這個現象後,幾乎是每出門必中獎的狀態,不管我去哪裡,他們就是會突然出現在我眼前,與我擦肩而過,甚至就坐在我對面或旁邊,不同教派的出家人,各種年紀、男女兼有,而長得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從襁褓中的嬰兒、小學生、中學生到成年人都有,尤其在我心想終於今天沒遇到了,他們就一定會馬上出現打臉我,比如戲劇性地剛好出現在我最後坐回家的社區小巴上。

或許是台灣這幾年出家修行的人變多了吧,或許是越來越多媽媽靠人工生殖來孕育下一代吧,乍聽蠻合理的,但去哪裡都遇得到出家人也太剛好,而長得像複製人的雙胞胎是同卵雙生,並非人工生殖技術所致,按統計同卵雙生的出生機率是1/250,而在台灣是1/100,所以?沒有所以,只是很剛好而已,而我不明白為什麼會這麼剛好。

老遇到出家人,剛開始真讓我感覺不舒服,畢竟讓我由衷欣賞、佩服的出家人其實很少,除了達賴喇嘛,也只有已經圓寂的聖嚴法師。我又不打算出家,幹嘛讓我一直遇到出家人呢?老遇到雙胞胎原本還讓我有點興奮,因為過去莫名直覺自己會生雙胞胎,還想說是不是老天在給我信心,要我耐心等待有緣人一起生養雙胞胎呢,現在我都幾歲了,根本是天方夜譚,老遇到雙胞胎反倒像是在嘲笑我愛做白日夢了。

然而,我人生中的巧合從來不會莫名其妙出現,接二連三一定有其意義,揭曉的時候終於到了,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了,好開心呀!

最近剛接觸《達摩一掌經》,運用前四世的說法來概述人的個性特質與命運走向,基本上也呼應了星座、生命靈數、紫微斗數和八字對我的性格描述,依據生辰的不同歪統計竟都殊途同歸,這讓我更佩服老祖宗們了,或許歪學問也沒太歪吧,而人生摸索期超長的我,終究會走出自己的獨特小路。

某日心血來潮回味了一下朱哲琴的歌聲,《央金瑪》聽著聽著轉到了那首《六世達賴喇嘛情歌》,想確認一下現在的達賴是不是第十四世,孤狗卻意外發現他的兄長中有活佛也有承願轉世者,正因《達摩一掌經》而對前世今生好奇中,就這樣東看西看看到了鬧雙胞的大寶法王,然後,那個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巧合終於解密了。

無法解釋為什麼,在YouTube看《大寶法王傳奇》紀錄片的過程中,情不自禁地數度落淚。後來知道六月《承願再來九百年》將要在台上映,心裡特別歡喜。邀請妹妹一起去看這部新的紀錄片,但妹妹馬上就回絕了我,還說要給我機會練習一個人去看片……我不斷以畫面會有許多漂亮顏色之類企圖說服她同行,而她回我乾脆之後去買DVD回家自己看比較划算……不死心的我,硬是要簡短跟她說說噶瑪巴出生的故事,說也奇怪,我只不過是平舖直敘,原本堅拒邀約的妹妹居然聽著聽著開始淚眼汪汪,之後也看了《大寶法王傳奇》紀錄片,還自己找了一堆有的沒有的影音紀錄來看,現在倒是巴不得月底的上映日趕快到呢。最近工作上遇到鳥人鳥事的她,馬上學以致用,因為記著噶瑪巴的提醒而不斷柔軟自己的心地,這一切真是太美好了啊!

我相信人事物的碰撞都其來有自,要把握每一次修心的機會,好事壞事到最後都會變成讓福慧增長的美事。古怪如我,也許這輩子都不會成為特定宗教的信仰者,但相信有更高存在的我,鐵定會繼續親近善知識,也鐵定會繼續聽大智慧者說話,期許自己努力把這輩子當人的功課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