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5 15:37:38老鼠人

小魚兒教我的事:別急著判斷

同事好奇宅女都在家做什麼,聽聞我所需睡眠時間甚少更是好奇
清醒的時間那麼長,那你都在家幹什麼咧?
對啊,我都在家幹什麼呢?總是轉轉眼珠後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江蕙曾分享說她會花個兩小時觀察陽台植物上的一隻毛毛蟲……
嗯,宅女,要夠宅才懂這其中的樂趣吧,哈哈

總是見好心喜、見壞生憂
見不好不壞竟也愁著,懷疑自己是不是看錯了
「好不常好,壞不恆壞,好也是壞,壞也是好。」
背了一萬遍依然故我,為何不能在當下如實經歷就好?

阿伯硬要幫我捕撈的大肚子金球媽媽故事還有後續
沒想到在那當下讓我超級苦惱的其實是帶著祝福的提醒
提醒我要戒掉急著下判斷的毛病
好不一定好,壞不一定壞,而不可能也是可能的

把魚寶寶們放進自製的寶特瓶育嬰盒裡
想空出育嬰盒讓另外三隻大肚子的金球媽媽待產
不過,三隻都輪流入住過卻一隻也沒生產

被刻意保護隔離在育嬰盒裡的魚媽媽總是悶悶不樂、食欲大減
沒被隔離的母魚反倒是會自己找掩護,胃口也好得很
防止魚寶寶被吃光光的人為干預到底對不對呢?
三隻母魚隔離了一輪後,決定讓一切順其自然

只買得到長株植物那天本來超失望的
過去我一直以為矮株才是讓小魚躲藏的好選擇
沒想到長長的枝葉為小魚們提供了那麼好的庇護空間

長株枝葉的良好遮掩,讓小魚得以安心地上下悠游

不隔離母魚就難免要面對全軍覆沒的結果
但沒想到是先遇到紅茶壺魚寶寶被吃光光的意外情況
缸裡的唯一一隻紅茶壺母魚竟跟紅球公魚配種成功
公魚的體形大小不及母魚的一半,居然跨種交配了
雖然曾連續幾天看見兩隻紅球緊貼著紅茶壺游來游去
但總想會不會是紅茶壺生病了,發出怪味吸引了紅球追逐
再過一陣子,按經驗判斷我的紅茶壺大肚子了,但始終未隔離她
其實,在小紅魚被發現前,我都還在懷疑是不是誤判她受孕了

紅魚寶寶完全遺傳了魚爸爸的迷你身形
紅茶壺明明比金球媽媽還大隻,但生出的小魚才金球的一半大小
這麼迷你,紅色又顯眼,自然更容易被大魚一口吞下
天亮就剩這麼一隻讓我確定之前的判斷無誤而已

小小魚總是過沒兩天就開始陣亡
但第二隻金球媽媽的魚寶寶撐過兩週才開始陸續死亡
自製的育嬰盒底部洞挖太小,為免出不來的魚大便和飼料污染
把還活著的怪咖小黑、小金球們和小紅移進育嬰盒裡
變成淡粉色的是奄奄一息的小金球
一週大的小紅還是很迷你
而怪咖小黑繼續生龍活虎,已經看得出她是條母魚了

長株水草很快就長到超過水面橫向發展了
看起來亂七八糟,真的很礙眼
但沒想到這些亂七八糟反而救了魚寶寶一命
某天起床後赫然發現,吸附在缸璧上的育嬰盒竟掉落到缸底
尖叫後,心想完蛋了
本來就沒剩幾隻的小魚,這下要全軍覆沒了

世事難料,在水面橫向發展的枝葉剛好形成一個小魚舒適圈
白玉飛狐大多待在缸底,加上枝葉掩護,小魚在水面區非常安全
但傻傻的小紅游到了缸底,竟在我眼前被白玉飛狐一口斷頭

最後就剩這三隻小魚了
此時的怪咖小黑更大尾了,也看得出腹部是銀灰而不是全黑色

為免小魚成為大魚追食目標,更常開打氣
想讓水中的大小氣泡干擾大魚視線
但重獲自由的小黑根本沒在怕,經常游離舒適圈

即使兇猛的白玉飛狐游上來休息,小黑也一點都不怕
反倒是旁觀的我看得膽戰心驚
說不定她心裡OS:拜託!我是第一批僅剩的一隻,我很強耶……

原本擔心不再隔離母魚後只能面對全軍覆沒的必然了
沒想到某天起床後看到這個景象
某隻母魚順利生產了,小小魚都還平安地在水面區悠游

過沒多久,小小魚們開始紛紛游離枝葉密集的區域
這下可好,我又開始提心吊膽了
會不會被濾水器吸進去呢?會不會被大魚吃光光呢?
過去的恐怖經驗開始讓我萬分糾結

經過一整個白天
傍晚要餵食的時候還看得見小魚們,真是開心
看來是我多慮了
在母魚肚子裡充份發育的健康小魚自然有他們的生存之道

熄燈後,小魚還在四處游竄
第一天就充滿活力,希望之後也繼續努力長成大魚

水草總美不過半個月,補貨終於買到了矮株水草
才剛種下,水還濁濁的,小魚就來自由穿梭

換個角度看到這個,我又擔心起來了
該不會增加庇護空間的結果是讓白玉飛狐更輕鬆捕食小魚吧?

大魚們比小魚還怕我的相機鏡頭
我相機一靠近魚缸,大魚都躲到後面看不見了
阿伯硬要撈給我的金球媽媽生下的都是大無畏的小魚

這是家裡小魚缸第一次出現一堆小魚四處悠游的畫面
比起木新市場旁中藥舖裡爆缸的大小孔雀魚差遠了
但對我家小魚缸來說,這樣的景象真是盛況空前

為了不嚇到大魚,只好站遠點,zoom in 鏡頭拍照
不知道這樣大魚小魚和平共存的情景還能維持多久
也不知道到最後有幾隻小魚能平安順利長成大魚
目前生產完的母魚都還活得好好的,非常難得
反正,就是一切真是奇妙,說是遇上了奇蹟也可以

提醒自己遇事不要急著下判斷啊
好不常好、壞不恆壞、好也是壞、壞也是好
過度悲喜都是不健康的
想太多更是庸人自擾
該發生的都會發生
可能或不可能都只是人的臆測與估算
一切都如實經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