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 09:56:31老鼠人

和老友遊三坑老街、鐵馬道、大溪老茶廠

2016/04/21 和Clair踩街、踏青、窩茶廠談天說地

Clair家換了好大一台新車,難怪我在約定處張望卻不見熟悉的車影,沒聽到她打電話給我,好在她打開車門朝我揮手的時候,後方都沒有來車,這樣好像很危險吶,據那個電視上知名的烏鴉嘴詹老師的預言,今年的車禍意外特別多,看看新聞似乎真是如此,也不知道是不是媒體報導上偏好的關係,總之是看了好幾起不可思議的車禍,小心駛得萬年船,大家千萬要注意啊。

話說,Clair沒有先知會老公就開車載我去兜風,而且還第一次駕馭它開七彎八拐的山路,唉呦,希望非常在意老婆安全的小熊先生知道後不會生氣……

Clair事前只說要約我出門走走,交待我要穿上好走的鞋,所以她要設定導航說出「三坑古街」的時候,我耳朵一直聽成「深坑古街」,心想若要去深坑的話,我直接殺到深坑和她會合就好啦,結果是我孤陋寡聞了,是要帶我去有「龍潭第一街」之稱的「三坑古街」啦。

這個古街真的非常迷你,走沒幾步就到底了,街頭的汲水器很吸睛。

「坑」在客語裡就是指小水渠的意思,所以「三坑」就是曾經有三條小水流(蔗蔀坑、火劫尾坑、鴨母坑)匯集的地方。 

以前我阿媽家那邊也看得到類似場景,不過,是高架起來的灌溉渠道,所以大家是排排站,在石板上刷洗衣物,水流也非常強勁,通常都是清晨四、五點天未亮透的時分,溫度高於地面的地下水還會冒煙,我第一次看見滿天星斗和一道銀河正是某次跟阿媽一起去洗衣服的時候,三十好幾年前啦,那時的鄉下幾乎沒啥光害可言,到處都是觀星的好地點,小時候一直很納悶,那些泡泡水流進稻田裡沒關係嗎?

黑白洗名稱來源有兩個:其一是說這裡的水源來自兩方,一個來自乾淨清澈的水庫,一個來自較濁的溪流,一清一濁就像是一黑一白一樣混在一起,所以稱之「黑白洗」;其二是因為這裡都是當地人拿來洗一些有的沒有的,像是蔬菜、農具、或是衣服等等,所以就稱之為「黑白洗」。

古街算是起點,我們要漫步瞎聊的地方在半山腰,百年老宅「青錢第」就在稻田後面,但我們沒有再走過去,直接走上一旁的小徑,往三坑鐵馬道前進。

這裡的石頭路和木棧道階梯方便行人從中間插入自行車道,騎車的得要從另一頭進入才行,很會扛車的壯男勇女就不在此限。

來這邊騎單車或漫步都很適合,路面非常平整,沿途綠木扶疏,隔幾步就有樹蔭遮陽,實在很適合老人和怕曬的人來健走,不過人煙確實稀少,為免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獨行可能不太適合。

若不是有幾處景致可見山下田野,真忘了不是走在平面道路上,這一路沒遇到什麼上坡下坡,整個就是對老人膝蓋非常友善的健行步道,真希望未來人生也是如此一片坦途,無上無下,顯然這是癡人做夢……

途中我們遇見一對手牽手的老先生和老太太,面帶微笑、細語交談、緩步向我們走來,我們第一個反應都是「感情好好喔」,接著才在那邊分析,可能是老來伴吧,遲暮才相遇,不一定有結婚的那種……哈,看多了人生風景,我們已經知道很多事不盡然「若A則B」,牽手當然甜蜜,但感情好的不一定總牽著手,會跟伴侶十指緊扣的也可能偷吃成性,很多時候都只是習慣。如此,還信不信那些「行為科學」研究?我想,理論參考一下是不錯的,但盡信書不如無書啊。

為了不讓我總在自拍的時候呈現麵包超人狀態,體貼的Clair和我輪流用自己相機掌鏡,不過,我的臉實在太圓滾滾啦,其實沒什麼差,哈哈。一直到後來在大溪老茶廠自拍,Clair覺得一路下來我的玩具傻瓜好像景拍得比較深長耶,我才自招其實是因為我的身體比例特殊啦,個頭矮小、手指腳趾都肥短,但其實我很手長腳長,手臂長自然拍得比較遠啦。

走得一身汗,我眼鏡都起霧了,好健康的排毒行程喔!邊走邊把心事說一說,身心都一起舒暢!真羨慕Clair到現在還擁有少女般的眼神,哭了幾年後,我這夜貓子的眼睛永遠看起來老老的、累累的,身體這古老設計還真是誠實,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啊。

覺得大圳水顏色粉得很奇怪,Clair解釋可能是前幾天大雨沖刷出的礦物質所致,我們都記不清楚油桐花的花期,一路沒看到落花紛紛正覺可惜,往回走才意外發現水溝蓋上的小小愛心,原本已不太像愛心了,Clair又補了幾朵落花才成形,樹上看來是還沒盛開的樣子,回家孤狗發現這裡的步道是二月看櫻花、五月看桐花,再有機會來就知道啥時有花看了。

為了拍桐花而不小心錯過了走回老街的木棧道入口,明明就在旁邊卻是視而不見,又往前多走了一段路,直到Clair覺得不對,而我這個路癡依然無感……人真是容易因為眼前的事物而迷失啊,這點應該引以為鑑。

想拍遠方的木橋,但逆光的結果是連藍天都白成一片,人的眼睛真奇妙,看得見的就是比相機鏡頭多,世間的美景這樣多,沒親眼去多看幾個多可惜啊?偏偏我好懶得出門,會不會宅久了的某一天忽然出現戲劇性變化,然後自此變成一匹野馬呢?

喜歡Clair偷拍的這張,看起來沒有太虎背熊腰,目前離目標還有三公斤,人到中年要減個一公斤都難,三公斤真的好遙遠喔,要繼續戒宵夜、多走動。

離開三坑,Clair帶我到附近的生態公園晃晃,順便上個廁所,雖然廁所算蠻乾淨的,但是沒有掛勾又是坐式馬桶,我整個被為難到,Clair說可以把包包換背在胸前啊……對喔,我還真沒想過,上過樂山沒門的精彩廁所後,我不應該感到驚慌的,但本人血崩中,真的蠻為難的,把所有動作都放超慢才終於順利又乾淨地開門走出來。

出來忍不住用冰涼的水洗把臉,也不管根本沒帶條小毛巾,就濕著一張臉逛大街,實在是覺得大大地鬆了一口氣、很爽啊,走了兩個小時都沒身體不舒服,肚子一點悶脹感都沒有,哇哈哈,老娘的身體越來越強健了,人生的諷刺便在於我快要更年期了,卻在這種時候才終於有非常規律的MC週期,只好安慰自己,至少身體安然度過更年期的機率大大提高了,甚好甚好啊!

我們在生態公園的涼亭坐聊了一會兒,一旁是一群剛運動完來用餐的歐巴桑、歐吉桑,除了方便吃的包子、粽子,還有一鍋一鍋的湯物,這樣的老人生活健康又悠哉,希望我老的時候也有幾個可以一起健走、吃喝瞎聊的同好。

Clair真的蠻用心在安排行程,雖然只有一個白天時光,還要趕五點回中壢接小孩、讓我回台北吃媽媽晚餐,我們也晃了四個景點呢,事前並不知道會來《大溪老茶廠》,一下車便覺得似曾相識,沒錯,這和Stings、Albert帶我去的《日月老茶廠》系出同門。

上次去《日月老茶廠》遇到活動包場,沒機會吃到餐,這次在非假日來到《大溪老茶廠》,整個用餐空間連我們只有兩組客人共四個人。

空間佈置走的是簡單素樸的禪風,更妙的是,另一組客人其中一人是比丘尼,竟連來到這裡都遇得到出家人,之前跟親友們說我出門老是遇到出家人和雙胞胎,沒連續經驗前難免覺得我想多了,但Clair和我上次在平鎮House Café用餐就有一對雙胞胎國中生坐旁邊,我們這一天回中壢的路上也恰巧看到一個爸爸推著雙胞胎要過馬路,所以在餐廳看到比丘尼的時候,她便主動說我真的很容易遇到出家人耶……對啊,怎麼會這樣呢?去年我陪媽去處理基金的時候,那麼冷門的捷運站,開門後竟瞬間從不同車廂走出了三群不同教派的出家人,我臉都歪了,還趕緊叫我媽看呢。

把舊照片zoom in看得見Albert、Stings和我投射在玻璃上,其實,上次去《日月老茶廠》也有遇到穿類似喇嘛服的光頭先生正在扒飯,我印象中是那個出家了幾年後還俗的朱某,但不是很確定到底是不是他,反正,重點是不管我出門去哪裡經常會遇到1.出家人2.雙胞胎。目前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而我掌中的十字紋周圍出現了一圈大大小小的十字紋,這代表很有佛緣嗎?偏偏我六根不清淨又超愛聽俗塵靡靡之音啊,而且我根本不可能吃素。

不吃素但偶爾吃素食還蠻不錯的,這裡的供餐只有時蔬素食,我點了辣味的五穀飯,Clair則點了乾拌麵,配菜都是一樣的,淋上的滷汁略帶辣味,真正吃素的人應該是不能吃辣的,煮餐的師父知道這一點嗎?我的熱紅茶很濃郁順口,但我其實分不出這茶好不好,不過,這餐裡的茶葉蛋真的超美味的,如果它不是冰的就更好了,蛋殼碎了特別入味,連蛋黃都滷得有滋有味,就是碎蛋殼剝起來困難了些,不過,為了美味,非常值得!

紙餐墊上的文字,想我越來越沒書卷氣了,說不定哪天赫然發現自己一身銅臭味呢,會這樣嗎?好難想像人過四十竟還沒走出個樣子,我怎麼會動作這麼慢?

飲茶區的老茶壺,真的整盆燒得燙燙的,不小心碰到鐵定會起水泡。

這兩隻是驢?馬?放在這裡又不准人家攀爬,要表達什麼呢?

普洱茶磚牆有附解說在旁邊,一目瞭然。二樓牆上的古董一樣有縱橫,很有趣但不知道它是啥,還蠻像電源總開關的。

這趟約得蠻臨時的,但玩得很盡興,果然有Clair在的日子就一定會天晴,出門前天色還陰陰的呢,這一天曬了好多太陽,宅女我補充了好多正面陽氣喔,開心!

人生走到一半了,把心放寬才能把路越走越寬,不管遇到什麼都是一時風景,再好再壞都會過去,希望我的心會越來越寬而身材沒有,希望我的老朋友們都能陪我到老老老……

Clair 2016-04-27 15:09:55

要有心理準備喔~~以後我可是會很常找妳出來陪我玩的唷!

版主回應
宅女我求之不得啊!這麼會安排行程,開車技術又好,實在是懶人我的福氣啊! 2016-04-27 17: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