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10:22:54老鼠人

初一嘗甜頭、走春、吃元寶

2016/02/08 初一

今年正月初一值破日,諸事不宜,早說好等初三再去廟裡拜拜求平安,妹妹本來打算睡到自然醒,卻被我們吵到提早下床,還感人地幫氣喘噓噓的爸穿上保暖鞋。更感人的是,幫我們煮了補氣的甜茶。由於過去幾年心情不太美麗,家裡已經好久沒喝到我煮的新年甜茶了,終於有機會在農曆新年頭嘗到甜頭,謝謝妹妹!


老媽今年搶到的歐巴桑蘿蔔糕很美味,配上蒜苗醬油超香的,我像豬上身地連吃了兩盤,妹妹還特別幫我的甜茶多加了幾顆我愛的桂圓,這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早晨就好飽足喔!


廚房對我來說好重要,不是因為它是老祖宗歪學問裡定位的財庫,而是我不能被餓到啊,雖然家裡廚房好小,媽媽妹妹都很常在裡頭變出各式美味,我手藝也許不是最差的,但絕對是家裡最懶得下廚的,萬分感謝有她們!如果有一天移居鄉間,我一定要準備一間大廚房。

前一晚的火鍋料加進米粉就是第二天的午餐,簡單卻吃得好滿足,我胃口這麼好,要減肥真如登天般困難,該不會夏天的時候還是大腹婆吧?我不想被妹妹取笑比她懷孕朋友更像孕婦啊。


雖然是豔陽天,但家裡涼冷冷的,出門走春兼採買還是全副武裝,深怕被冬陽騙了,結果路上只有我們母女三個穿得如此厚重。

今年過年櫻花開得特別稀落,還以為是早開完剩下的,結果不是,事隔一個月後,補文的現在正開得繽紛呢,太妙了。


妹妹用手機幫我拍照,色澤跟相機差不多,自拍才會有美顏功能,完全就是滿足自戀者的設計,只是,鏡頭裡外差很多的話,不會在攬鏡自照的時候反而更覺沮喪嗎?


今年特別使用尖頭的剪刀來剪胡蘿蔔元寶,果然是順手多了。


哇,妹妹偷拍我全身照,明明沒穿得很厚重,怎麼有腫得像熊一樣的錯覺呢?


走過了兩年低谷,今年的我要更加撥雲見日了,第二顆水餃就吃到胡蘿蔔元寶,而妹妹也很快吃到了另一顆,祝福姊妹倆今年發大財喔!

中國北方人是在除夕夜跨到初一的凌晨下餃子吃的,許多像于美人一樣祖籍山東的台灣人也還保有這樣的家庭傳統。說要台獨,于美人會舉手,說要延續這樣的傳統,她可能也會舉手吧,至少她也下了N年的半夜新年餃子。

大大方方地承認我們血源來自中國,接受兩岸文化同源的事實,但堅持台灣的主體性,捍衛台灣的獨立主權,除了原住民,其他人的先祖不過是早一點或晚一點從對岸過來,拼命切割只會更加突顯台灣人的自信缺乏。美國社會是個文化大熔爐,自信又臭屁的美國人有在拼命切割他移民先祖的血源與文化的嗎?

台灣再度變天了,希望留美又留英的小英視野高度與前人不同,能夠不負眾望帶領台灣走向新的時代,否則,她勢必創下政黨輪替後第一個執政黨無法連續執政的紀錄。唉,這個丙申鬥爭年真讓人憂心,祈願世界和平!天佑台灣!


偷妹妹一張自拍來做對照組,明明是素顏,看起來是不是很像有化妝?


今年冬天如老祖宗的歪統計冷到連台北都下雪了,過年時家裡好冷,老人家更是禁不起冬寒,不管室外溫度低到幾度,老爸在家有三台電暖器保持周邊超過攝氏20度,但他還是習慣全副武裝,穿兩條長褲、套厚毛襪、保暖鞋,搞得好像我們都住在冰國雪鄉,不過,能平安地冷縮在一起,真是無比幸福,想想那些在震災中家破人亡還必須在淒風苦雨下等見親人的災民,這個年好難過,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辦呢?死生無常,不得不提醒自己要更加感恩所擁有的一切,少些庸人自擾,多些珍惜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