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16:32:03老鼠人

照舊就是幸福的團圓飯

2016/02/07 除夕
有想過有人會因為說是Chinese New Year而不是Lunar New Year而不高興嗎?說真的,我從來沒想過。

對我來說,Chinese New Year就等於一直在過的農曆新年。今年Mark Zuckerberg一家三口在臉書上用中文向大家拜年,英文翻譯字幕用的正是Chinese New Year,也過農曆新年的韓國人不知道有沒有氣得跳腳?

更有趣的是,為了更加切割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有人甚至認真考據了春節的由來,指證歷歷說制定此農曆新年的根本不是中國老祖宗,遑論什麼數千年文化傳承,台灣過春節根本是被文化洗腦的結果,更別提那些到對岸抱大腿參與春晚表演的藝人……哇,過個年搞這麼勢不兩立?!

確實,目前大家採行的農曆並非幾千年前陰陽合曆的夏曆,是德國傳教士湯若望四百年前制定的。若百分百認真起來,閏日什麼的,海峽兩岸推算甚至沒個共識,日子制定都不一致了,依各自萬年曆論斷的紫微斗數豈不荒謬可笑?嗯,我無法為此辯解,所以說是老祖宗的歪學問啊,歪打正著的學問,本來就只能當作參考。我都不懂古希臘曆法跟現今公曆又不一樣,為何生命靈數可以直接套用計算呢?我很愛玩這些,但它們的毛病我也清楚的,自然無法迷信。

所以?所以我們不過年了嗎?也不是所有基督徒都在同一天過耶誕節啊,東正教的耶誕節是每年一月七日。關於天文曆法的討論超級複雜,而我覺得,一切就約定俗成吧,習慣過春節就繼續過啊,誰管你洗腦不洗腦的論述,與其硬要和人有過節,和家人朋友一起開心過節更有意思。

老爸買的轉盤糖果盒用超過30年了,除了手抓的位置(那叫什麼呢?)有點掉漆,看起來跟新的沒兩樣,要是人也能青春個30年不變多好啊!

今年的巧克力比較不假一點,妹妹買的牛軋糖很軟很好入口,甜度也很適中,問題是空心的也太多顆了吧,師父揉製的時候沒壓實喔。富含花青素的黑金剛花生沒有下一次了,雖然比一般花生質細好咬,但這家做的好鹹又好多壞掉的,以後還是吃硬梆梆的普通花生好了。

除夕當天下午還是照常出門散步逛全聯,妹妹強打拍照功能的新手機可以用手掌來取代按快門,問題是手經常會來不及收啊。今年黑松汽水搭配好幾組吉祥話包裝,我們挑了「好運旺旺來」,真是聰明的行銷點子。

過去幾年,我常在過年期間不舒服,今年沒有,但還是耍賴要妹妹動手。

難得今年的霜降牛蠻好吃的,可惜只買了一盒,人算不如天算啊,火鍋料跟過去沒啥差別,老媽鮮採的自家菜有三種,除了老爸,我們都很認真地多嚼菜,家裡沒有年輕人了,維持健康對我們每個來說都已是最重要。

老媽是負責舉手的人,拍第一張來不及收手也來不及笑,這一張來得及笑、手收在胸前,第一次看我們玩這手機功能的老爸覺得很有趣呢。

後來決定還是讓手機定時拍,拍太多張,大家笑容越來越僵,但總有一個人還是笑得無敵燦爛,我老媽真是配合達人。

如果聽不見喘,老爸氣色看起來真的很不錯,之前艾灸補陽四個多月應該是有點效果,沒其它老人病的他確實天生基因強健,手腳肌力也還很足夠,如果沒吸煙這壞習慣,原本應該可以很健康地活到天年,現在這樣一動就喘就吃力了,希望老爸的堅持有點道理,那些中藥調理最後能幫他平喘成功。

魚卵丸子還可以,倒是起司丸子甜得嚇死人,記得下不為例。

妹妹的手機自拍有自動美顏效果,顏色比我的相機桃美白多了。身體逐漸擺脫免疫失調,頭髮也恢復了正常生長速度,又開始一個月長兩三公分了,綁辮子都還是很長,差不多該剪了。

謝謝妹妹今年還是有包紅包給我,期許明年換我包給她。

飯後照例要揀紅點,我們也還是照各自的喜方位入坐。這時看得出誰財運比較好嗎?我抽到紅老K,但不是贏最多的人。

三不五時看人在分享要用怎樣的錢包或皮夾才會變成有錢人,或者,錢要怎麼收放才會有錢,根本胡說八道吧,哪有必然關係?我生活裡遇到的有錢人都沒在講究這個,說穿了,不過都是行銷商品的話術,建立正確的金錢觀比買會發財的錢包重要太多了。

妹妹耍寶拿鐵盒來跟我們拼輸贏,而這回輸贏剛好和錢包大小成正比。

妹妹是最大贏家,我只有贏到零錢,獨輸的老媽本來好火的,說要拍照留念又笑開懷了,真是做公關的料啊!

今年還是能夠一家四口吃團圓飯,真的很滿足!特別滿足!自從發現老爸吞下每口飯菜前都需要邊嚼邊大口呼吸幾回合後,我對於生活裡的平凡無奇便開始有了不同感受,能順暢地呼吸是恩賜,能不氣喘地走動是恩賜,喝水不嗆到是恩賜,吞得下一口美味是天大恩賜……所有不費吹灰之力的,總有一天會變成十分吃力,在那之前,我要好好享受這些恩賜,不多花時間在無謂的感嘆與爭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