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6 18:25:01老鼠人

陪氣喘噓噓頑強老煙槍買卡片

要記好這頑強老煙槍的背影,每走一步都氣喘噓噓,上氣不接下氣,看得一旁的我都快斷氣了,但他怎樣都不願意降下心中標準,計畫著還要跑哪裡哪裡再看看。大賣場裡的賀年卡已是實體店舖中展示最多款的地方了,好幾款我都挺喜歡的,但他就是沒看到喜歡的,怎麼會?

大型書店最多也進貨不及二分之一的款式,而且清一色是某家印製廠出品的,換言之,多逛幾家書店也是徒勞無功,這年頭不流行郵寄卡片啦,店家多進貨等於多賠錢。細問才發現問題出在紅色信封上,他說紅色的寫字看不清楚,他要白色的,偏偏今年中式卡片搭配的都是紅色信封。

於是,只好帶著他連兩天跑了幾個地方,淒風苦雨後是豔陽高照,老爸好喘而老媽好浮躁,所幸最後在重慶南路的生活百貨買到了,其實款式和大賣場看到的一模一樣,但這邊剛好有搭配到白色信封。奔波所花的計程車費都比卡片錢多了,總算順利完成任務,老人家的開心無價!

天蠍的堅持真可怕,哪怕剩一口氣也絕不妥協。上昇落在天蠍的我有沒有得到真傳呢?希望有。但願能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看似動作緩慢無比,想翻轉的最後都能如願翻轉!加油!

花了整整兩天,老爸才把四十張卡片寫好封好貼好郵票,這是他一年一度的大事,雖然數量不及過去一半了,還是搞得他累呼呼的,老人家沒在用立可白,下的一筆一劃可都是無比慎重。完工後,以為幫他拿去丟樓下郵筒就好,結果他拿出了三張得要另外買郵票寄的。原以為堂叔過世後他沒要寄卡片了呢,竟還有三個他想特別問候的人。

楊先生應該是我祖奶奶楊氏那邊的親戚,看見「楊仙村」特有感,乙未年正沖太歲,值年星君正是楊仙,回想那搞得我緊張兮兮的歹年冬啊……終於是平安度過了,謝天謝地!

郵局的膠水好濕,等乾的時候,意外發現老爸誤植了一字「縣」,好在他自己沒發現,要不,會很懊惱吧。

單名「夢」的伯伯名字好特別,真好奇當初取名的原因。姓名學是老祖宗歪學問裡我最無法認同的,可紀念老爸出生地的筆劃數還挺好的,就當是我好命的另一佐證好了,千萬記得別把這好命活成了歹命,不再兒女情長,應該可以躲過半數倒楣吧,甚好甚好啊。

卡片寄出沒兩天,某阿姨打電話來致謝,說她老公前陣子過往了,沒通知大家……如果明年老爸還有機會寫賀年卡片,還能寄出去幾封呢?

再過幾天,有張卡片因「查無此地址」被退回來,老爸拿出通訊錄要我打電話確認,伯伯兒子說他們沒搬家,但門牌地址已經更換好多年了,老爸原本通訊錄上抄寫的正是已經更換過的正確地址,但有新印記剛被用筆劃掉,又在最後一頁寫上了「正確」但其實「不正確」的「新」地址,怎麼會這樣?

原來是去年伯伯回寄的卡片上很順手地寫上了早就被更換掉的舊地址,老爸誤以為他搬家而改寫了通訊地址……哈,老人家的症頭都很像啊,過去的總牢牢記著,當下的一轉頭就全忘光了,我都常才走進房間就忘了為什麼要走進去了,唉呀,老了啊。

本來找不到空白信封的老爸想說算了,因為之前我們也逛過大賣場和書店,不流行紙本的時代也買不到過去尺寸多元的空白信封了,現在只剩標準信封和可愛花樣信封可買,但我用A4紙硬做了信封幫他再寄一遍。才做一個就花好久時間,本來還想自告奮勇幫他把紅信封都改成白信封,好在有聽老媽的沒太雞婆。

寫完要拍照存證,才發現我地址也太靠邊寫了吧,老爸的字和排版都比我好看太多了,這麼愛美的人,年紀大了好多事都只能將就,心裡應該不太好過吧。

陸陸續續收到伯伯們回寄的各式卡片和問候電話,每年的這款明信片最讓我印象深刻,是民國八十七年印製的,年代久遠早就發黃,愛物惜物的伯伯還是每年寫上誠心祝福寄過來,其實不需要另貼郵票的,經過了快20年,明信片郵資目前還是保持2.5元,但耿實的他總是習慣貼上3.5元再寄出。

雖然每年都覺得陪爸挑卡片好費事,但看見老人家們難得能藉機相互表達關懷,也同時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溫暖情誼,其實也在見證一種人間幸福。

還活著不容易,還能繼續當朋友也不容易,能被暖暖地記著,而不是冷冷地遺忘或忽略,真是太美好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