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 22:23:51老鼠人

鳥築巢、魚生魚


前天要從洗衣機拿衣服出來曬的時候,意外瞥見冷氣室外機有幾根雜草迎風飄揚。本來以為是樓上飄下雜草卡在銅管和電線上,正打算伸手扯下來,定睛一看,發現是被鳥築巢了,洞那麼小,居然有辦法銜草飛入還築巢?這裡是九樓耶,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難怪之前有一陣子密集聽到鳥叫聲,原來是有個鳥窩在室外機裡,確認鳥去巢空,開窗拍照傳給妹妹看,正覺得遇上了鳥事有點煩,又要請冷氣師父過來檢查有沒有問題了,結果被妹妹說我也太負面了吧,她還在想這算不算是家裡飛來喜鵲呢……

拜託!我是因為真的看過悲劇,不是思想負面啊,之前新聞報導郊區別墅冷氣室外機常遇上璧虎等小動物鑽進去或下蛋,結果因此觸電而燒壞電路板什麼的,要檢修清理都很麻煩的,真心希望只要簡單把草拉出來就好了。

上個禮拜去補了5隻金球和水草,結果老闆、老闆娘剛好在忙,熱情的老老闆又自告奮勇要幫我抓魚了,也跟以前一樣說要幫我抓大肚子的母魚,說要讓我帶回去生一堆小魚……嗚,我不要大肚子的母魚啦,我的小小魚根本養不起來,生產過的母魚很容易翹辮子耶,我不要啦,但還是一樣不忍心掃老人家的興,只能眼睜睜看著悲劇進行式。

看他抓半天抓不到,便說不用都是母的沒關係,心裡默默希望他少抓幾隻大肚子的母魚,結果,他竟然伸手進盒子裡把誤捕的公魚抓出來,我眼睛撐超大的,都快暈倒了我,平常我自己都盡量少伸手進魚缸裡的,手下去之前更是要先洗乾淨,就怕會破壞水裡的菌叢平衡讓魚生病,阿公手沒洗就直接抓魚了,我的天啊!

過兩天,不意外地,某隻母魚生了一堆有黑點點的小魚。小魚在魚缸四處竄來竄去,白玉飛狐、紅球、紅茶壺、老鼠魚都在忙著追捕這些生鮮好物,甚至連金球媽媽們也把他們當作進補的美味。弱肉強食,既然沒久活的可能,那就如護花的春泥,成全那些大魚吧,刻意不去看那些生吞的殘忍畫面,免得心軟又要做幾天白工。不知老天爺是如何看待人間的弱肉強食?是生存的自然而然?亦或是不忍卒睹?



去年11月種的珍珠草好漂亮,可惜在魚缸裡一樣沒多久就萎黃了,現在魚缸裡最資深的住民是兩尾居住超過三年的白玉飛狐,我對他們是又愛又怕,因為有他們,毛藻、絲藻都完全消失了,但強健的他們實在很會在水草間鑽來鑽去,鮮少有小魚躲得過他們的獵捕。

不過,奇蹟發生了,這次竟有幾隻躲過了幾天,為了增加他們的生存機會,把小石頭堆疊在角落創造出更多安身隙縫。

白玉飛狐嚼小魚的畫面實在驚悚,眼見一隻肚子已經脹成方形的母魚就快生產了,決定把她放進育嬰盒裡待產,等了整整一天不見小魚出來,母魚倒是因為被隔離而特別不安,好幾次都想乾脆放她出來好了,最後在春分快結束的暗夜裡小魚生了,因為怕魚受驚不敢開燈查看,但隱約看見育嬰盒底部有幾坨圓圓的東西,心想等天亮全生完再來分離母、仔魚。


圖片來源:http://moreidea.pixnet.net/blog

然後,便明白為何又遇到堅持要抓大肚子母魚給我的阿伯了,又因此擁有跟過去完全不同的接生經驗。一早起來便趕緊把母魚放出來,結果一大堆的仔魚都還擠在上層隔板裡,因為這次的小魚一出生尺寸就比較大,沒幾隻游到下層去,疲累的母魚根本懶得動,更別提要吞小魚了,好險,但那些包著薄膜一球一球的是?

上網查才知道這些都是發育不全或早產的小魚。這隻魚媽媽好厲害喔,一口氣生了三十幾隻魚寶寶,發育完全的二十隻到現在都還健在,該不會創下我養魚的新紀錄吧?之前有一隻米老鼠仔魚有養到超過兩公分,不過,那是十幾年來唯一的一隻。



育嬰盒養著第二隻魚媽媽的寶寶,其他將陸續生產的三隻魚媽媽該怎麼處理呢?第一隻魚媽媽的寶寶後來只剩一隻頭黃全身黑的怪咖小不點活著,沒想到這一身的黑剛好是種保護色,白玉飛狐、老鼠魚三不五時在小不點旁邊虎視眈眈,要不要想辦法抓進育嬰盒裡呢?



想了一下,決定再補幾株水草來增加未來小魚的庇護空間,去店裡沒看到喜歡的矮株水草,只好先買長株的參差不齊擺在後面,希望交錯的葉面多少妨礙白玉飛狐的鑽來鑽去。費了一番工夫把怪咖小不點撈進育嬰盒裡,再丟幾顆底砂進去,免得小小魚在咬沉底的飼料時會和底下的魚大眼瞪小眼。



水草剛來的時候都好美喔,可惜好景不常。農曆年前把缸璧的黑襯底拿掉了,去年的時候莫名地想放上去,拍起照來好像有比較美,但過年前又忽然不想魚缸那邊黑黑的,要是我能解釋這些莫名其妙就好了,不重要,希望剩下的三隻大肚子母魚都能生產順利,而且產後還能多陪我一些時光,這比較重要。

鳥來築巢、魚生魚,真是的,對比老娘的絕子絕孫,老天不覺殘忍嗎?為什麼是我絕子絕孫咧?不過就是信了一個最後背叛我的人啊……唉,人生要是都說得出為什麼就好啦,不知道為什麼的就不需要知道為什麼,該知道的,時候到了自然明白,時候未到,不知道就不知道,不知道會死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