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12:44:04老鼠人

溫暖立冬日吃冰

「立冬晴,一冬凌;立冬陰,一冬溫。」雖然秋涼的感覺超不明顯,按老祖宗說法,這個冬天要很冷颼颼了。今年立冬落在11/08,天氣溫暖如夏日,難得沒有吃補,母女反而約好去吃今年度最後一次黑糖剉冰。

一起散步去全聯採買順道吃碗冰,是老爸身體狀況穩定後才有的小小滿足,老媽每次都好開心,沒想過今年到立冬了還有機會吃冰。對比2010年立冬吃補的照片,差別真是太大了。那時的薑母鴨店早收掉變成美髮沙龍,橘子倒了,妹妹還是有起床氣但脾氣、修養都比過去好太多了,我也不再每天哭……平凡的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看似一切都沒變,但其實什麼都在變化。

繼新北市路燈全面改用LED後,台北市的河堤照明也在陸續汰舊換新。靠近政大的「開心農場」仍然讓許多城市農夫樂此不疲,使用的工具、設備也越來越專業了,真沒想過種菜會跟騎單車一樣,成為了許多市民熱衷從事的休閒活動。

老祖宗眼中的歹年冬果然應驗,河堤上的櫻花早零星亂開一通,過年是很難有櫻花盛開的好風景了,和媽一起種菜的婆媽們都在抱怨今年菜特別難種,種子發芽長一點點就被蝸牛啃個精光,去農會買菜苗回來種也是凶多吉少,不是被蟲吃光光就是爛光光。不管是好年冬或歹年冬,只要一家子平安,有家可回,都是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