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3 01:27:23老鼠人

夏日用電統計之變頻真省

超過一個月沒貼文了,原本想寫下的心情,在事過境遷後,已經沒一吐而快的必要了。Life goes on.決定先來記錄一下夏日的用電統計。


這幾年會特別留下7、8月的電費收據,因為要觀察、回報夏日用電的情況,家裡有老媽當糾察隊,即使夏天吹冷氣、冬天開暖器、雨天用除濕機,長時間運轉的電器不少,每年的電費支出也不過才兩萬出頭,但光是7、8月的電費就佔了近萬元,2010那年還破萬。

照片裡最舊的收據是2009年,2012年那張失蹤了,原本習慣年終時用碎紙機處理掉當年的所有單據,若不是今年帳單金額少得驚人,想翻出去年的比對一下,真沒注意到已經多年沒處理成堆的各式單據,還以為我只是偷懶個兩年之類,這幾年過的到底是什麼日子啊?太可怕了……既然以後不用再擔心吹冷氣讓荷包大失血,決定電費也要來申請電子帳單,無需留存紀錄更環保。

由於電費收據都會列出去年同期的用電量,2008年的用電量可以追溯得到,失蹤的2012年也可以在2013年帳單上看到資料,所以有連續八年的數據可供比較。

2009年比前一年每天省2度電,應該是因為客廳加開電扇的關係,以前媽總罵說都吹冷氣了還開電扇是在浪費電,但事實證明這樣可以提升冷房效率,反而可以達到節電效果。

2010年用電量爆增,因為那年暑假我烤了10回合夏日麵包,記得收到帳單時嚇了一大跳,以後再也不敢在用電加倍收費的夏日烤東烤西了。想想我真是個蠻可取的傢伙,在那時如此這般殺掉了大把悲傷的空白時刻。

2011年開始平均每天少用1度電,為何?因為電腦桌被移到客廳少開一台冷氣吧,暑假沒課不再躲在自己房間裡耍孤僻,這就是在報台留下流水帳的好處了,記性再差也有機會想起來。遙想那些背對家人默默淚流滿面的日子,好捨不得當時的自己喔,可喜的是,奇蹟在前幾天發生了,經過了兩千多天,零哭泣的日子居然在我沒注意到的情況下已經展開......

2012年因為冷氣保養DIY噴洗一番後,竟也多省了一點點電,兩個月總共省了12度電,想多省點電的話,定期請專人保養冷氣是必要的,但省下的電費似乎遠遠不及保養費用,難怪大部份人都是等到冷氣吹不涼了才找人保養。

2013年冷氣重灌冷媒,妹妹人在上海,我不在家半個月,用電量因而降低。

2014年的用電大多是因為舊冷氣秀逗被浪費掉的,明明主臥有月餘沒法開冷氣,竟比前一年用電量還高,雖然客廳、主臥在八月換裝了變頻冷氣,一點都沒感覺冷氣師父說的明顯節電效果。

今年7、8月全家都換用了日立的變頻冷氣,收到帳單真是太有感了,終於感受到冷氣師父說的那種很明顯的節電效果。客廳、主臥的一對二每天運作至少20小時,我和妹妹臥室的一對二也幾乎每天運作6小時,因為冷氣的冷房效果非常好,定溫27度就感覺好冷,連電扇都不用加開就很快到處涼,本來很擔心老闆硬是要幫我們裝大噸數的會很耗電,結果這麼省電,真是太意外了,真的只有一開始運作比較耗電,後來的用電就像開風扇一樣,比起不開冷氣的日子,平均只多用了3度電而已。

我因而學到一件事,負擔不起就算了,負擔得起應該要買好東西,好東西通常比較好用也比較耐用。所以,為了能夠一直有好東西可用,要努力多賺一點錢嗎?向來求知慾、情慾遠遠大於物慾,會在走過大半人生後突然轉變嗎?

為了全民省電大作戰,政府是否該擴大獎勵或限制廠商只能生產節能的產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