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8 16:14:00老鼠人

草間彌生陽具船 vs. Jamie McCartney 陰道牆

點點阿嬤藉由陽具創作來克服她對性與男性生殖器的厭惡與恐懼,當日夜都看得到、摸得到心裡所厭惡與恐懼的,就可以物極必反、習以為常?一旦成為熟悉的事物,便不再是一種恐懼來源?我不確定。將一個害怕老鼠的人關進老鼠窩裡,真能治癒他的恐鼠症嗎?還是反而加速其精神崩潰?我總是懷疑。但,對草間彌生來說,陽具創作確實是她療癒己心的過程。

我非常喜歡這艘《陽具船》,紅顏色的佈置很美,滿牆滿地的船影重覆,極盡歇斯底里,刻意幽暗的光線與蓄勢待發的欲望橫張,形成了強烈對比。每一支血脈賁張都各型各款,是來自於藝術家的實戰經驗、特寫觀察或純然想像?反正,我想起了前不久才在網路上看到的The Great Wall of Vagina

《陰道牆》是400個真實女性外陰部的拓印陳列,實驗藝術家Jamie McCartney藉此鼓吹女性應該接受自己的模樣,醫學書籍上的標準附圖根本遠離真相,要不,問問婦產科醫師就知道了,這世界擁有「完美」外陰唇型的女性約才占5%,換言之,95%的女性外陰都不像那些情色電影裡的女優私處對稱、型美、色佳…...是啊,就像那個愛看有碼A片而誤以為女性私處都該是馬賽克樣的嫩男笑話一樣,有些誤會真是誤會大了呀!

那些號稱可以讓「妹妹」保持粉紅色澤、幼迷迷又散發怡人芳香的保養私處產品,一整個是違反自然又誇大不實,女體私處本來就各型各款,隨著年紀增長、生產也會出現變化,東方人、黑人顏色經常都不粉嫩,為什麼要販售幻覺、宣揚莫名其妙的審美觀?

公開展示私處複製品的創作引發爭議,但最重要的理念是鼓勵大家「做自己」。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無需拷貝哪個看似完美,完美本身就是虛幻,這世間哪有完美這回事?也因此,當我聽說某某唸太太個性從大學時代以來就一直沒變,並以此訓誡她應當如何的時候,我心底升起了巨大悲傷,那不正是你太太吸引人的可愛之處嗎?若她不是她,當初你會愛上她嗎?若不是她個性如此,你們能攜手過關斬將走到今天這裡嗎?凡事皆一體兩面,每種性格特質都可成可敗,她還是她,但你開始拿某個標準來貶抑她了,我真的很傷心聽到這個,沒有比不知珍惜更蠢的了,相愛不容易,莫忘初衷啊!

點點阿嬤展的週邊商品很多,但我啥也沒買。《陰道牆》出的著色本倒是很吸引人,它告訴你有些長這樣、有些長那樣,自己將點點連接起來看看是啥樣,有刺青的、也有穿洞戴環的,圈出vagina的20種英文別名……實在是很酷。事在人為,人若有心,就會想辦法把平凡無奇變有趣,反之亦然,生活久了就覺得別人懷抱才是天堂,突顯的不過是自己的貪婪與枯槁。

來ㄧ首我愛團的經典,We're one, but we're not the same.  We get to carry each other, carry each other...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