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0 01:56:54老鼠人

《紫蘇可可粉》or 《艾灸》治鼻過敏?

2015/7/7 幫妹妹艾灸鼻子過敏
老爸住院前,某天拿了書叫我看,要我幫他準備紫蘇粉和可可粉,說富含多酚成份的「紫蘇可可粉」對治療鼻子過敏很有效……心想這是偏方吧,有效才有鬼咧,但還是乖乖地去幫他想辦法。

不含糖的純可可粉很好買,紫蘇粉就為難我了,網路上看得到的盡是日式調味料,是拿來沾在壽司飯外面調色、增味用的,都有加進海鹽或其它成份,看來只能買紫蘇葉回家自己打成粉了。妹妹從迪化街帶回了10包紫蘇葉,網搜好久才找到一台能將茶葉打成粉又方便拆洗的磨粉機,可惜,網購的機器都還沒寄到家,老爸就因為肺炎住院了。

等爸出院,我們趕緊將5包紫蘇葉打成粉,磨粉機的杯子容量有限,每包要分成四五次來打,還要先挑掉細枝的部份,光打完5包就花了好一番功夫,裝起來勉強超過中藥罐的一半,紫蘇葉一包才賣20元,難怪中藥行不願意幫忙磨粉,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啊。不過,辛苦半天的結果竟是,老爸說他先不喝這個,要先喝他買的蜂膠……我和妹妹臉都綠了,早說嘛,白忙一場的感覺糟透了。

妹妹也和老爸一樣有鼻子過敏的毛病,既然粉都打了,就由她來試喝「紫蘇可可粉」囉,剛開始的幾天感覺挺有效的,一早起來不太噴嚏連連了,但後來就沒效果了,不知是因為妹妹只有早上喝的關係,還是一開始的有效根本只是心理作用?總之,妹妹已經喝了兩個月,還是繼續每早起來哈啾不停。

既然老爸拒絕我用艾灸幫他治鼻子過敏,乾脆找妹妹當試驗品,擔心艾草粒貼在迎香穴會容易掉下來,便選了印堂穴、鼻通穴來貼。剛開始妹妹還有點興奮期待,點火之後,不知是煙或熱度的刺激,她立刻說超想打噴嚏,我回不行啊,會掉下來燙傷皮膚的,硬要她忍耐,於是,便見她用手指夾鼻、緊皺眉頭的窘樣了。

她說燙的時候,我還要她忍一下,說這樣藥性才會進去,完全忘記這可是臉上的細嫩皮膚,我們都是皮薄的敏感肌啊,要她怎麼出門見人呢?應該要先貼透氣膠帶隔絕一下的。睡一覺起來灸痕還是好明顯,我整個是被她恨死了,才灸一次當然是難見效果,倒害她頂著三個紅點好幾天,好在後來脫了一層透明皮後就看不出來了,要不,我鐵定吃不完兜著走了。

所以,「紫蘇可可粉」和「艾灸」對鼻子過敏到底有沒有幫助?目前無解。我想,老爸拒絕我幫他灸鼻子是有道理的,他過去一直都有在按摩迎香穴啊,但還是一樣打噴嚏、鼻塞,應該是要先回去固好根本吧,先把脾胃(土)養好,再土生金(肺),讓呼吸變順暢,若此,現在仍繼續幫爸每天灸的神闕、足三里就很有機會發揮功用喔,等灸完這個夏天就知道成效如何了。

上一篇:閃亮亮腳趾甲

下一篇:繼續幫爸艾灸中

(悄悄話) 2015-07-21 13: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