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3 21:12:31老鼠人

繼續幫爸艾灸中

從7/1開始到今天8/23,已經連續幫老爸艾灸54天了,歷經「小暑」、「大暑」、「立秋」到今天的「處暑」四個節氣,除了幾天有事趕不及而改到五點或睡前施灸,近五十天都是在午後1:30到2:30間完成。

7/1到7/27:神闕、足三里,三穴位各貼一枚薰香粒
提升元氣、保養脾胃,爸經常一灸就開始排氣放屁。

7/28到8/5:肺俞、心俞,四穴位各連貼三枚薰香粒
為治病,依老祖宗交待一穴灸三壯,爸在灸的過程中哈欠連連。

老爸忽然犯喘嚴重,一動就喘,改灸背部四穴,薰香粒還會燙手就換貼新的點燃。我說要改灸背穴的時候,爸說背上穴位不好找,我翻出之前看過的書說明要貼的位置,而他拿出另一本介紹奇穴的小書,雖然位置不一樣,但也蠻接近的,總之,治喘不外乎大椎、定喘、肺俞、心俞、膈俞等上背穴位,最多再搭配下背部的脾俞、腎俞,基本上經絡相通,有刺激到應該都能收效吧。

第一天灸背部,本想叫爸趴在床上便於施灸,沒想到反而害他呼吸困難,於是改請他側躺床上方便我貼灸粒,雖然他擔心我找不到穴位,但是我一壓右邊的肺俞,他便整個身子彈跳起來嚇到我和媽媽,還以為是他太痛的關係,接下來的其它三穴我都很溫柔的輕壓確認位置,結果每次他都不由自主大彈跳,有感覺大概就是位置對了,但我擔心接下來點火會危險,於是改叫爸坐在床邊讓我貼灸粒。到了第二天,爸才跟我解釋他身體彈跳不是壓了會痛而是敏感……那我算運氣好,一按就到位,體內臟器有問題的時候,相對應的穴位據說會出現痠痛或特別敏感的現象。

老祖宗真神奇!當初是如何發現這些穴位與五臟六腑的關係呢?第一天灸背的第一壯就逼出了兩個肺俞穴裡的水氣,幫爸施灸將近一個月,之前從沒看過拔下薰香粒會留下一大顆水珠的,剛開始還以為燙出大水泡了,嚇死我了,手指一抹才發現是水,這跟肺太溼而致喘的中醫說法相符,爸一聽我說有水珠便要媽煮紅豆湯來吃。土生金,脾胃不好會影響肺,金生水,腎不好也是會影響肺,所以防治氣喘的「三伏貼」也會在脾俞、腎俞貼藥。老祖宗把人體看作一個環環相扣的小宇宙,跟分門別類、各有系統的西醫觀點很不一樣。

8/5只灸兩壯就收工了,因為發現爸的四個灸痕像是燙傷了,痛覺超不靈敏的爸終於說他感覺有點痛了。難怪志遠書局在灸具旁邊放了紫雲膏,看來準備一罐燙傷藥是有其必要的,下次去要順便買齊。

8/6到8/19:恢復日常保養,神闕、足三里,三穴位各貼一枚薰香粒
未免足三里長期灸下來會皮膚受傷,也貼一塊透氣膠帶再黏上灸粒。

8/20到今天:肺俞、心俞,四穴位各貼一枚薰香粒
老爸這幾天又一動就喘,又開始幫他灸背了,之前灸的位置皮膚還有淡褐色痕跡,貼上透氣膠帶還是看得出來,完全沒有重新找穴的困難,但不敢再激烈地連續灸三壯了。

明天打算來增加定喘(治喘)穴,吳建勳醫師分享他幫高齡母親敲打腎經,不但腿痛好了,連氣喘也獲得改善,或許也應該來幫爸敲打一下腿部內側的腎經。天氣漸漸涼了,老爸今夏在家始終穿著長袖長褲,繼續脫衣灸背,不免擔心他可能著涼,老人家現在可禁不起風寒。

照顧老人和照顧幼兒一樣,也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讓我順理成章有更多時間待在家裡。每天晚上我會去哄爸上床,幫他加蓋好毯子,拍拍他肚子確認他的消化狀況,老媽虧我都在吃他老豆腐,於是,我現在熄燈關門前也會摸摸媽媽的臉,讚美她的老皮好嫩喔……哈,老返小,還會跟我玩起吃味這套咧。

這樣親膩的時刻讓我覺得一切足矣,一家平安便心裡踏實了,若還有其它歡愉都是額外福氣,沒道理糾結在任何不開心上。未來,一直來,一直來,無論已知或未知,經歷它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