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3 00:52:52老鼠人

中年危機 ing

《剩女,真的?》影片簡介

偶像劇裡頭的「剩女」,卸了眼鏡,套上洋裝就會立馬變身大美女,接著只管在完結篇前和小了好幾歲的「高富帥」攜手奔往幸福的明日。然而現實生活大抵不會是這樣美滿的公式,­至少,紀錄片導演周東彥的「剩女」朋友們並不是。

是這樣的認知落差,讓他忍不住開始拿起攝影機探向身旁的這些大齡未婚女,溫柔地為她們­揭掉「剩女」的標籤,用「閨密」的距離,看望她們真實的生活、工作和感情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於是我們會看見一群灰敗懊喪的女子?那可是大錯特錯的以為。片中四位從沒想過「離經叛­道」、卻一不小心被「剩」了下來的熟女--大琳、季娟、LuLu和Comei,帶著自­信亮燦的眼神在各自的職場上拚搏;回到自己的房裡,有人老老實實穿扮為了對這個世界有­交代,有人勤練體能打算征服北極去,有人繼續做著難圓的白紗夢,也有人常想有伴沒有伴­,是不是真的那麼有關係?

「剩女」們可能不屬大美女,卻在鏡頭裡流瀉了各自奇異的魅力,讓我們情不自禁地跟著她­們跌宕起伏,在哭笑了幾輪之後,剎然領悟到,無論剩女不剩女,是人,都會有各自的堅強­與脆弱,歡騰與寂寞。喔對了,寂寞不等於悲傷,資深「剩女」如是說。

----------------------------------------------------------------------------

過完年後就心理不太衛生,情緒最低大概落在3/17公視播映紀錄片《剩女,真的?》那晚,看完導演周東彥記錄好朋友的生活片斷,我突然感覺好哀傷,四個主角都才過而立之年,愛情卻已經是十分遙遠,明明都是這麼溫情可愛的人,偏偏遇不上可攜手人生的對象,一個人當然也可以把生活過得充實精彩,她們都在工作領域表現出色,有各自的興趣,也擁有溫暖的友情支持,「一個人寂寞不等於悲傷」片中的剩女如是說,而身為比她們更資深的剩女我當然懂,這寂寞太久之後的自然堅強與無謂,愛情說到底也只是人生的一部份,而這部份也不是每個人都必要,不然咧?日子都不用過囉?別孩子氣了我們。

我哀傷不是因為她們看起來很明顯會繼續單身下去,而是發現比她們年長這麼多的我居然這麼鳥,我怎麼好意思這樣茍活著?我真的好哀傷,覺得自己好沒用、好魯蛇…….我扎扎實實地遭遇了「中年危機」,還以為我會因為情傷憂鬱而與之錯過,沒想到這效果是加乘而不是相抵的。

「妳沒有發瘋已經很棒了。」妹妹對我說,能這樣活著很不容易了,換言之,大家對我是零期待的,然而,只求自己繼續呼吸已經好幾年了,轉眼間,我都超過四十歲了,這樣下去怎麼得了?我心裡好害怕、好茫然,看似什麼都可以,也就什麼都不可以,比同齡的多數人擁有更多的自由,卻也少了明確的奮鬥目標,更糟的是,就算我沒奮鬥的目標也不會怎樣,甚至我不奮鬥也不會怎樣,如此被零期待的人是為何存在呢?

某天,心情低落的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其實是個備受祝福的人,在進入這種無盡循環前,都會剛好先學到個有趣的把戲,比如之前的曼陀羅與禪繞,《祕密花園》的出現不只是巧合,暫停寫流水帳的日子,真的就靠幫美圖著色殺掉很多胡思亂想的時間,以後,我可能會說幸運地靠這本著色簿子熬過了中年危機……想想都覺得酷!

無病呻吟原本可能還要延續一陣子,卻因為同事前幾天家裡遭逢祝融意外而立刻好了一半,能平安度日已經是天大的祝福啊,我這樣不滿足,真的很過份,何況,我也不算太鳥啊,教過的學生大多很愛我耶,我也好享受囉嗦他們的時光喔,在找到更讓我熱情充滿的道路前,就在這條胡說八道的路上繼續前進吧。

彆扭到4/10才抽了張牌問該如何面對中年危機這件事,我對圖卡中的大屁股特別有感,前陣子跟妹妹一起網購了一堆衣褲,開始跟M號的上衣做好朋友,28腰的褲子穿起來真舒服,沒有小腹被擠出來的問題,還反而比較有漂亮腰身的感覺,中年就是要跟自己的身心大和解啊,怎樣舒服就怎樣,再也沒有委屈自己的好理由了。

之前孤狗了好多談中年危機的網文,大多空泛的說法實在幫助有限,唯一覺得安慰的是很多人都會經歷這件事,就像經歷叛逆的青春期一樣正常,如果讀到這裡的你也剛好有這個問題,我們隔空握個手,祝福你我都能安然度過!


SHE IS THE MOON

The light of the moon ebbs and flows.  The wisdom of patience is not about waiting around for something to happen rather than getting up and getting it done.  The wisdom of patience is that the gardener who consults the lunar calendar – the right timing promoting growth, planting when there is fertile soil and allowing the soil to rest and replenish when it needs to.  You are being asked to check in with your timing.  Is now the time for action or for rest?  It can change quickly, just like the phases of the moon.  If you are unsure, that's okay, too.  Perhaps you are waiting for more light to reveal the way, as the moon grows full.  All things come in time.  


   Your message comes through this oracle – your manifestation is unfolding in perfect timing.  If you feel something isn't happening fast enough or is happening quickly and you are unsure if you are really ready, be assured, all is well.  If something is not clear to you and you would like it to be more so, the clarity you seek will come to you.  Do not worry, do not try to force the insight.  Just be with what is happening now and trust.  You are moving and growing and all is well.  Soon you will see that for yourself, just as the moon grows full and revealing, even in the midst of deepest night.

 

Waiting
These moments are precious
Like jewels on the crown of life
They beckon my heart
Forming memories
That sparkle with joy
And like the longing of a sweet caress
They draw me near, melting into one
Showing what is possible
On the journey of life
Waiting for the season’s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