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3 22:16:21老鼠人

初二山爬一半、看野台歌仔戲


2015/2/20 初二爬山、看歌仔戲
本來打算把政大後山走完一圈的,走出政大還可以看有沒有魷魚羹可吃,才走到政大後門這邊,我就已經水腫了,前一天被冷到,特別戴了毛帽卻被熱個半死,實在是出師不利。



走到櫻花園,我右膝開始痛到不聽使喚,當時不懂為什麼臨時這樣,後來才想起早上在馬桶上因為腳麻而拐了一下,沒想到影響這麼大。因為要和去年對照,妹妹要我們在同一地點拍張照片。

身後的櫻花少多了,老媽看起來完全沒變,我比那時胖了3公斤,妹妹則瘦了2公斤,姊妹倆頭髮都變長了,不過,我頭髮跟過去相比長得好慢,除了我剛出生的第一年之外,從來沒長這麼慢過,雖然美容科學生跟我說頭髮平均一年長12公分是正常的,但我一向是長至少24公分那種耶,可見去年身體狀況真不好,今年呢?希望是漸入佳境囉。



太過堅持沒好下場啊,趕緊跟媽媽、妹妹反應我膝蓋真的不行了,三個人決定爬到樟山寺下的後山中點就好,坐下休息、喝喝水,然後我們就原路折返了,不知道是不是心情放鬆了,明明是下山坡路比較傷膝蓋,卻反而沒那麼痛了。



同一棵樹,因為返程看的面向不一樣而抓住了我們的目光,怎麼有這麼特別的長法?打橫出來的樹幹上又發出一支直挺的樹枝。



走近看發現真是同一棵樹的分支,這樹也在想辦法平衡自己嗎?



不但帽子白帶了,傘也白帶了,天色很陰暗,但雨始終沒落下,經過「開心農場」,看見許多休閒農夫正在忙,我之前以為種菜只是一時流行,沒想到還是有不少人繼續興致勃勃。



沒魷魚羹可吃,回家開了妹妹買的咖啡蛋卷當點心,我們要努力快點把它嗑光,因為妹妹要拿鐵盒來進行她的52週階梯式存錢計畫,這傢伙大概是被雷打到,終於開始認知存錢的重要性了。



過年前就知道年初二晚上有歌仔戲可看,也早就說好要陪媽一起來看。上一次三個人來這裡看歌仔戲,應該是三十幾年前吧,那時還住在木柵家,土地公廟比起現在的規模小多了,當年的小山丘早被鏟平、改做堤防了,真沒想過後來會落腳這裡讓土地爺爺照顧呢。



這一團不是婆媽眼中的名團,但也很常獲邀來表演,因為演出很有笑點吧,雖然有時唱得哩哩啦啦,但真的很會結合時事說笑,而且他們一直在換服裝,每出來一次就換一套新的,重點是同一幕戲的各角色還會保持服裝同色系,真的蠻用心的,那些走音和三不五時的動作出槌就顯得無傷大雅了。



團長身材還保持得不錯,女旦之一的阿嬤就嚇到我了。他們這團服裝走的是華麗誇張風格,看得見超高墊肩和這種露出手臂的改良式戲服。若不是後來又看了另一團較正統的,我差點以為現在戲班都變這樣了。



這晚看的是《反西岐》,說的是關於一對雙生子自小離散,後來返回西岐解開身世之謎的故事。雙生兄弟其一認賊作父,後來又不小心睡了兄弟的青梅竹馬表妹,表妹以為與之燕好的是長得一模一樣的表哥,差點誤會表哥是始亂終棄的負心漢,而表哥也誤以為表妹是與外人亂來才懷孕,想找出那個橫刀奪愛的傢伙算帳……故事高潮就在兩兄弟相遇,驚覺彼此像照鏡子一樣,然後其一發現原來一直喚作父親的西岐區長根本是殺死親生父親的仇人。



十點一過,整齣戲已經進行兩個半小時了,老媽就急著要離開座位,硬要站在邊坡上看最後結局,為什麼咧?又不是以前很多人在看戲的時代,怕散場要走會人擠人,觀眾真的是少得可憐啊,而媽總說某某團就會很多人了,顯然婆媽們也是會挑戲班的喔。



最後的結局,當然是善惡有報、各成雙對的皆大歡喜。這爆笑團的人緣很好,本來只演出一天的,馬上有人加碼要多酬神一天,有好人緣在各行各業都受用啊,團主那笑容滿面的模樣實在太吃香啦。



回家後,妹妹繼續奮鬥她的秘密花園,真的好拼,偷拍她,差點要跟我翻臉,但我覺得她這樣子跟我好像喔,不虧是同一個爸媽生的。她這幅全用深淺不一的灰色來著色,感覺真的很特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