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5 17:19:39老鼠人

是運氣?是堅持?



不知哪天開始,除濕機運轉都會嘰嘰叫,之前拆開後蓋清潔送風出來的那圈葉片,在轉軸處滴了幾滴潤滑油,就這樣安靜了一陣子。誰知,前陣子下雨接連運轉個幾天,尖銳的嘰嘰聲又出現了,再滴潤滑油已經沒效,細看後才發現轉軸根本是一體成型,完全沒上油的必要,反倒擔心滴太多油會不會因熱起火啊,決定拆開來擦乾淨。



卸下轉軸,發現一個已經變形的合金圓環,應該就是它不平所產生的磨擦聲吧?



想要把它扭平、壓平,但又不敢太用力,怕把它弄斷了,手邊完全沒可替代的零件,只好任它繼續歪七扭八。看來沒輒,只好乖乖組裝回去,但沒想到,鎖上螺絲這麼簡單的動作卻變得困難重重。



當初拆下來的時候,是靠兩根手指在背面夾著螺帽,免得鬆開的時候會掉下來,那時螺帽是固定的,不用擔心看不見它,但是,裝回去的時候一定要看見它才能對準位置啊。



螺帽一立起來就差點從手指滑掉,要伸手進去摸索對準位置幾乎是不可能,鰭片前的空間極窄,手指只能平放進去,一要彎曲將螺帽對準位置就會卡住、動彈不得。

試過要拆得更徹底一點,偏偏卡在一個螺絲位置被銅管擋住,螺絲起子進不去,銅管擠斷就完蛋了,除非整台從前面全部拆開,否則是不可能用正常方式鎖回去了,眼看要準備出門上最後一天輔導課了,只好暫時收拾放在一邊。

最壞的打算就是裝不回去買新的,若要硬鎖回去,能想到的只有用三秒膠先把兩個螺帽固定在背殼上。



第二天還是沒想到新辦法,拿出三秒膠前,決定最後一次硬伸手指進去碰運氣,不意外地,完全對不準位置,更慘的是,螺帽直接從手指滑落,就掉在狹窄的空間裡。

肥手指撈不到,又不想把重得要命的機器傾倒,只好用有磁性的螺絲起子去黏它上來,但也就在起子吸附到螺帽的瞬間,想到了解決辦法,對啊,就用起子來幫忙對準位置啊,兩根手指配合起子順利地鎖回去了,更讚的是,那刺耳的嘰嘰聲也莫名其妙地消失了。

是因為運氣好?還是因為有堅持到底?運氣好但沒堅持到底,白搭,堅持到底但運氣不好,還是白搭。反正,運氣這回事不歸人管,遇到好就好,遇到壞就壞,凡事盡力而為就對了。


後記:那個我以為變形的圓環是「波形墊圈」,本來就該是波浪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