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2 20:59:06老鼠人

霜降吃到立冬之雙蓮墨魚湯

甲午年身體微恙,但口福不斷。妹妹去了一趟上海後,養成了隨節氣變化進補的新習慣,我們也就跟著一起受惠。「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於是,我們喝了滋陰養肝的《雙蓮墨魚湯》。



妹妹拿刨刀的時候,明顯是個左撇子,可以很順地削掉蓮藕皮,不過,急性子老媽一樣看不過去,一方面也擔心她女兒手會受傷,硬是一把搶了過去,一下子就全削完了……媽媽太能幹、勤勞的後果就是女兒很懶啊,我看我的懶人病是很難痊癒了,萬一我有機會當媽,是鐵定不可能這樣事必躬親的。



墨魚乾真的很騙錢耶,不能吃的墨魚骨就佔去好多重量,但煮湯的時候,墨魚骨是必須放進去一起煮的,據說是一陰一陽的互補。老媽有先燉好排骨湯,泡過水的墨魚乾後來才和老薑、蓮子、蓮藕一起加進去煮成一鍋。



由於本人還在媽媽肚子裡就酷愛熱湯,對於這一味,自然也是非常喜歡的。煮過的墨魚乾口感很妙,既不像新鮮墨魚,也不像魷魚羹裡的發泡魷魚,一整個特別。不曉得妹妹下一次霜降還住不住家裡,若她不在,我們也還是要來煮這一鍋美味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