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2 18:38:53老鼠人

許芳宜 X 譚元元 《2X2》+ 金峰宵夜

「你的身體開始快樂的時候,你的心就會打開,你很自然的,你的眼神、你的胸口、你的嘴角就會微笑,你看事情的時候就會正向。」-- 許芳宜



以前喜歡許芳宜是因為聽看了許多關於她努力跳不停的故事,對於堅持把一件事做好的人,向來都特別有好感,但一直都不曾看她現場表演。


六月的時候,即將升高三的學生Lynn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許芳宜的《2X2》,剛在誠品看過宣傳活動的她覺得很讚,知道我喜歡看人體的她好想有機會和我一起看表演,但我一口就回絕了,還說身邊沒朋友愛看跳舞的我大概不會去吧,誰知道,沒過多久,妹妹的朋友Emily就問要不要去看許芳宜表演,還要我趕快幫大家上網訂好早鳥票,因為許芳宜的票很快就會賣光光……把每次上場表演都當作信用的許芳宜,果然是票房保證,真慶幸開賣當天就訂好票,選到最適合我眼睛的好位置。


我吃完飯才出門,妹妹和Emily則各自從不同地方下班前來,若不是因為那家特別的士林泰國餐廳下午五點才營業,我們應該是要在老宅下午茶後一起悠閒晃過來的,但也許一切都是緣份,正因妹妹坐在捷運出口吃御飯糰,我才有機會遇到畢業兩年的學生仁澤,黑鴉鴉的還認得出我真不容易,他跟大學女同學正要去中正廟裡散步……哈,兩個人都好靦腆喔,而且,不知怎麼地,我就有了那種看兒子女朋友的心情,想多看幾眼確認她是不是好女孩之類,哎呦,真的變成歐巴桑了。


當然要請出妹妹的自拍神器拍張合照囉,我好喜歡二樓雙號這邊,有美美的蘭花植物牆,一出來就是廁所,對我的眼睛、膀胱、荷包都非常友善。


先進場等了一會兒,Emily才拎著塑膠袋走進來,原來她先去南門市場買了一堆花生棗泥糕之類,真的是好隨性的一個女生,難怪妹妹喜歡跟她相處時的零負擔。


Emily拍照時超愛耍寶,完全不介意鏡頭裡的自己看起來美不美,拍完根本都懶得檢視,表情正經起來反倒變得奇怪,太妙了這個人,我都快笑歪了。


第一支舞《Le Céleste》是許芳宜編給學生跳的,看完我們三個都很冷靜。

第二支舞《Finding Light》可不得了,譚元元不愧是舊金山芭蕾舞團的首席,馬上就讓我們驚豔不已,Emily說她像根拋繩,我說她像條絲巾,怎麼能這樣輕柔地滑過男舞者的背、腿?太強了啊!「芭蕾精靈」的稱號實至名歸。前一年和Damian Smith的演出被某人批評缺乏默契,不過我看的時候兩人默契超好的啊,Smith沒有動作上的笨拙感啊,顯然多跳幾遍下來已是大不相同了。

第三支舞《Talk To Her》很有距離感,雖然舞台畫面的呈現很美,但我們都不懂這支獨舞要說的是什麼。

第四支舞《Anywhere On This Road》是許芳宜和Ron Myles合作的街舞表演,許芳宜跳街舞也好好看喔,音樂和舞蹈動作一樣讓人超級雀躍,心底升起一股離開座位一起舞動身體的衝動,剛好接下來就是中場休息,顯然大家都動口不動身地繼續亢奮中。


中場休息,我們在場內自拍,吱吱喳喳分享剛才驚豔的感受,真的很有菜市場大嬸的感覺,Emily差點要忘情地拿出棗泥糕填填肚子,我的媽呀~~

第五支舞《After The Rain》,我看到不知道第幾秒才發現女舞者竟是放下頭髮的許芳宜(我都沒在先認真看節目單的),怎麼動作會卡卡的?腿都還來不及抬到最高就放下來,男女舞者之間好像少了什麼不太順暢,最後男舞者鑽進她身體下的動作也是好勉強,後來我問妹妹,她一點感覺也沒有,真的跟我認識的許芳宜差很多啊,怎麼會這樣呢?還以為是她累了,但最後的《2X2》又精彩得要命,應該不是,是我眼睛累了嗎?

有林強音樂的第六支舞《Chinese Talk》很熱鬧,一樣是許芳宜編給學生跳的演出,表演很精彩,但是,曖昧的「國家認同」就如同鯁刺在喉,因為文化上海峽兩岸本是切割不開,台灣有自己獨特的部份,但也有很大一部份是承繼自中國老祖宗,聽背景音樂中侯孝賢講到中國文化的悠遠深長,又聽到陸腔的誰在說巴啦巴啦……一種認同焦慮的違和感忽然籠罩我,這是台灣人獨有的複雜心情吧,出色的台灣人在世界各地、各行各業發光發熱中,但台灣的獨立性就快消失在中國全面進逼的勢力之下了。


最後一支舞《2X2》,是許芳宜和譚元元的合作。譚元元的現代舞語言很輕柔,幾乎是太過輕柔,真好,總算感覺她像人不像仙了,總沒人是完美或什麼都頂尖的吧,一直等到許芳宜那邊亮燈也開始舞動才讓局面有點改變,這時的輕柔、緩慢更突顯另一邊的力量、速度,同時卻不同調,齊一卻又不一致,後面幾乎相同的動作還是各有各的力道、姿態,只能說我很慶幸我們這一邊前面跳舞的是許芳宜,之前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眼睛累的她,又恢復女神地位了,真強!她們手腳有綁燈嗎?最後的那些動作就像是火舞表演一樣出神入化,看了Emily分享的原創Two,才發現那可能是透過光線、舞蹈動作所營造出來的光影流動,當手腳伸展至四週光源下再迅速收回暗處,就會營造出手腳有如火燄的視覺殘影,難怪燈光設計也是一門專業,太厲害了!

總之,這一夜真是太值回票價了!


看完表演,我們到南門市場旁的金峰魯肉飯吃宵夜。剛到的時候,已是座無虛席,好在,等個兩分鐘就有一桌空位,生意真的超好,光我看得到的就有八個工作人員忙進忙出,等我們吃完走出來,店員已經拿出座位區內用請排隊的牌子,拉好紅龍讓等候的人潮整齊地排成一列。


晚上只先吃了一塊胡椒餅的Emily想必餓壞了,吃了好豐盛的宵夜。你看,她是不是很捧場,大姊我問可以拍一張嗎,就自動把表情做得這麼滿,跟討厭被拍的Zoe完全相反。不過,看似隨性自在的她也是有怪癖和堅持的,不吃蛋黃也不吃空心菜梗,她真的好認真地挑出葉子吃掉,留下一盤菜梗,下次若還有機會一起吃飯,我可能會先說我可以幫忙吃掉蛋黃和菜梗,它們是人間美味啊!太可惜啦。


妹妹點了鼎邊趖,本來要點一樣的,忽然瞄到鳳梨苦瓜雞湯就改變了心意,好久沒喝到這一味湯了,好大方的一碗湯喔,50元吃得到一整支雞翅,啃完三塊雞肉、兩塊苦瓜、一塊鳳梨,喝完甘甜的熱湯,我整個好滿足喔!謝謝兩位妹妹邀請我一起湊熱鬧~~


舞蹈圖片出處:

2014《夯仔外ㄟ人愛看戲》舞評:
許芳宜x譚元元的《2x2》-一場國際舞星的夢幻組合,一群國內新秀的搏命演出

2013《牆外的新沙發》舞評:Liang/Maliphant/Wheeldon

(悄悄話) 2014-11-03 11:4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