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 14:41:17老鼠人

奇蹟,就在每天的一點一滴裡

圖片來源:今週刊927期
任家萱:「生命的奇蹟,就在每天一點一滴的努力與進步裡。」

當我們旁觀他人的苦難,是無需經歷漫長、痛苦、獨自承受的艱辛過程的,因此,身為旁觀者,時間一久,很容易覺得遲遲不奮起的受苦者是在裝可憐、搏同情或放任自溺,以「這世界比你可憐的人多的是」、「你根本就不是真的想重新出發」、「你這樣給身邊的親友很大壓力耶」之類之類的說法,對身心嚴重失衡、尚未脫離負面情緒無限迴圈的受創者,加以各式各樣指責撻伐。尤有甚者,誤以為用「激將法」才是最快速、有效的激勵方式,對自己缺乏同理心則毫無知覺,還時不時拿「恨鐵不成鋼」來自圓其說。

恨鐵不成鋼?你講的可是血肉之軀,非刀槍不入,更非銅牆鐵壁,你的牙尖嘴利、落井下石,早殺得他血流成河、面目全非,連小命都不保了,還能鍛鍊成什麼鐵、什麼鋼?不明就裡又熱心的酸民,有時比冷漠路人更傷人。還好,這世界不只有會酸言酸語的酸民,不管是不是真懂你,還是有一群人願意花費時間心力,留下隻字片語鼓勵你,這是多麼難得的緣份與祝福!

Selina在經過1400多個日子後,帶著傷疤與陽光笑容鼓舞了許多人,而她所曾經歷的絕非幾頁幾行就能道盡。你還在過程中,自然感覺所謂轉變無比緩慢,沮喪、憤怒、無能為力都很正常,把關愛你的人通通恨過一遍也是,進步與退步是,腦子空白、打結也是,千言萬語卻說不出口是,好不容易說出口卻又口不擇言也是……親愛的,真的沒關係啊,你撐著,眼前風景會改變的。

只是想活下去,怎麼這麼難?是啊,真的好難,這人生真不容易,沒有這個苦也總還是有那個苦,而美好的變化,不知怎麼地,總是速度特別緩慢。想起那個想在平地種出水蜜桃的傻農夫,奮鬥了7年才成功,你知道他當了多久的笨蛋、窮光蛋?2000多個日子啊,無數的冷嘲熱諷、心灰意冷,活著真難。的確,這一天和那一天有時看起來真是差別不大,但別因此就失去信心,好好撐著,時間是個特別的魔法師,一切終會不一樣,沒錯,奇蹟就在每天的一點一滴裡!我們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