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 18:14:48老鼠人

懶人的基金投資哲學--買了就先放著


關於圖片:我到現在都還在用photoshop6.0,還有很多功能不會用,勉強用綠色標出扣款區間,2008年的損失懶得想辦法標示了,重點是橘色的獲利部份,長期投資基金的好處便是在價跌時以低成本買到單位數,當時間拉得夠長,就算現在的單位價格比起始價格的10元低,還是有可能賺到錢,可惜,大部份的人都會受不了一陣子的跌跌不休而提早認賠出場,基金投資是懶人的好工具,但是一定要能夠堅持到底,否則很難賺到錢。又遇到6/27,不是我故意喔,海外基金有時間差,早上網頁資料顯示就算到這一天。

誰說看電影浪費錢的?說不定會因為看電影賺錢喔。就是因為看了French Kiss《情定巴黎》,我才知道這世界有基金投資這玩意兒,戲中的梅格萊恩說她從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定期定額買基金,而且從未贖回,所以才拿得出一大筆錢來買下Luc偷竊的鑽石項鍊,資助Luc買下了夢想中的葡萄園,啊,1995年的電影了,但我就一直記在腦子裡,從哪裡都可能學到功課啊!

依過去經驗,一在報台談理財,接下來通常就是跌跌不休了,這次會不會不一樣?我也很好奇。

自從年初西德州原油每桶漲破100,我便開始偶爾關心那支不長進的礦業能源基金可以贖回沒。想當初,專家們都在預言原油價格可能高達每桶200美金之類,事實證明,人算不如天算,油價背後有許多政治角力,並不是表面供需那麼簡單,雖說資源有限,但海上漂流等卸貨的油船多的是,短期內還是人為因素在操控一切。

第一次買海外基金就跌了一屁股,氣死我了,雖然冠上全球之名,其實大多投資標的都是美國公司,之前美國狀況不好,完全無避險機會。然而,水瓶座真的很難接受自己判斷錯誤這件事,地球資源有限,總有一天油價會高升吧,於是,我又來以時間換取空間的老招了,這一支定時定額共買了55個月,堅持於我真是小事一件。

這基金原本是2008年送自己的生日禮物,打算從1/26起每月扣一萬,但它是新成立沒多久的新基金,不放心的我又多觀察了幾個月,等到五月才真的開始扣款,偏偏這之後就是跌跌不休了,甚至因為金融風暴而腰斬,而我交往十幾年的初戀男友也在幾個月後默默消失,那時的我,真像來到人生谷底啊。然而,我不是隨便半途而廢的人啊,而且,之前早經過台股崩盤的洗禮,我的心臟比完全沒經驗的人更強一些,每月一萬的扣款堅持了14個月,直到我開始週休四日,不得不調整為每月3000,而每月3000的扣款也堅持了41個月,直到我願意接受自己的判斷錯誤,確定它真是個扶不起的阿斗為止。

不過,世事難料,油價回升加上更換了基金經理人,這扶不起的阿斗居然開始穩定成長了,看在它基金規模有三十幾億台幣的份上,我並沒有在停扣後立刻認賠贖回,目前看起來這決定似乎不算太蠢。又有人在大膽預言原油價格會飆到150之類了,我想,驚悚的標題聽聽就算了,趁今年流年財帛宮無煞有貪狼、祿存,對宮有生年祿和流年祿會照,快找個時機獲利了結吧,這支阿斗真是悶太久啦。

四十歲了,收入還是一樣少得可憐,可是我保有了自己最珍視的自由,而這自由是要付出代價的,正因我的高度自律才能免除入不敷出的為難,每個人想要的生活不一樣,我最得意的便是能夠以最少扭曲自我的姿態存在於世,好在我物欲極低、沒有品牌迷思,過得依舊簡單,還在用妹妹給我的二手智障手機(非智慧型手機的意思),目前生活依然感覺富足,以後呢?其實我不太敢想以後,希望老祖宗說我有晚福可享是真的,但願我依然能夠無虞地使用金錢這個工具好好生活,不會成為這工具的奴隸就好。